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吴晶带队赴遂昌结对帮扶村调研

2022/01/10 来源:

  1月7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一行在浙江遂昌调研民族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民革丽水市委会主委潘碧武,我省民革相关领域企业家等陪同调研。遂昌县领导胡刚、李锋、华治武、孙培莲等参加调研。

  根据省委统战部实施的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统一部署及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是民革浙江省委会的结对帮扶村。吴晶一行首先前往该村,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访慰问困难户,与他们亲切交流,并送上慰问金和美好祝愿。

  调研期间,吴晶一行先后来到坑口村杉树垵水库钓鱼基地、上高77精品民宿、坑口村便民服务中心、小忠村小畲味农产品直播间等地,就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助力村集体增收情况、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情况、村庄基层治理情况和农村电商助力农民增收情况等展开实地调研,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坑口村立足于当地生态环境优势和畲族文化特色,已建设休闲渔场、亲水活动、稻鱼共生、竹酒探秘等特色旅游项目,并配备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乡村文化展示场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向游客全方位展示坑口的精神风貌和畲族文化。每年定期举办重阳赛歌会、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畲族婚嫁表演等各类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为助力坑口村乡村振兴,省委会前期已协调落实资金80万元用于打造香水莲花项目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座谈会上,遂昌县政协主席华治武对吴晶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遂昌县基本情况。结对双方围绕坑口村今后发展思路及产业规划等进行座谈。肖霖、胡瀞文、金凯、徐莹等民革企业家立足自身优势,分别从农产品推广、农业养殖、光伏增收、乡村规划等方面就村企合作进行探讨交流。潘碧武表示,将把省委会结对帮扶村作为市委会服务“三农”的基地,全力配合省委会助力坑口村乡村振兴。

  吴晶指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乡村是重要增长极。坑口村作为少数民族村的代表,其自然资源优渥,文化特色鲜明,基础条件良好。要围绕“党政所需、地方所盼、民革所能”原则,加强谋划对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全力做好坑口村的乡村振兴增量文章。一是要释放挂职干部“效能”。充分发挥省委会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蹲点调研,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在顶层设计、决策部署和政策推动上发声发力。二要强化产业帮扶项目引领作用。在帮助向上对接,争取项目支持的基础上,叠加民革党员力量,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多方共赢。三要积极做好规划提升文章。突出规划引领,在环境美化、文化添彩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融入畲族特色文化,让菜园变景观、村庄变花园,提升乡村整体“颜值”和品质。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在坑口村便民服务中心举行了低收入农户征收致富资金及困难补助捐资仪式,向坑口村群众捐赠了一批冬衣和保暖内衣,向50年以上党龄的中共党员捐赠棉被,向村集体捐赠困难补助10万元。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