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杭州 >> 地方快讯

民革杭州市委会参加2021年杭州文史论坛暨“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学术研讨会

2022/01/12 来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月8日,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民革杭州市委员会、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承办的2021年杭州文史论坛暨“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学术研讨会在西子湖畔开幕。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出席并致辞,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主持。民革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朱铮和近30名民革党员参加会议

  1911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浙江是辛亥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地区和重要战场之一,在辛亥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潘家玮在致辞中表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在浙江的统治,促进了浙江工商业的发展,推动了浙江各地的城市建设,推进了浙江全域近代化进程。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多次到浙江,勉励浙江要成为全国道路交通建设模范,对浙江改造提出了振兴实业、整顿市政、新建东方大港等许多的期许。

  “辛亥革命提供了丰富的史学研究资源,值得我们去发掘。”杭州文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陈红民认为,要用大历史的眼光来开拓辛亥革命史研究,“传统课题也有关时代发展,常论常新。”

  如何探讨思考浙江辛亥革命?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瞿骏提出“要在1911年‘延长线’上来思考”的观点。他认为,要分别从江南范围内、浙东浙西对应中、南方各省范围内及南北东西的差异与呼应中这四个维度来对浙江辛亥革命进行一个相对整体性的思考,将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共和时代”。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桑兵、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学继等还分别做“承续浙江辛亥革命史研究的取法”“略论浙江辛亥革命的领导者问题”等主题发言。

  本期论坛聚焦“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主题,重点研讨辛亥革命前后浙江和杭州的近代化进程、社会变迁与制度转型,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治之不渝的崇高精神,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慧启迪,为杭州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历史借鉴。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