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帮扶纳雍,浙江民革不断线

2022/03/01 来源:

  2月24日,民革定点帮扶纳雍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会议。

  郑建邦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起步之年,也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第一年。2021年,民革全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帮助纳雍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努力将定点帮扶的“责任田”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田”。

  郑建邦强调,2022年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民革全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2022年工作计划》有关要求,保持各项帮扶举措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纳雍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做好新一年的定点帮扶工作,郑建邦要求,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助力纳雍县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要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助力纳雍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提档升级;要开展好党政干部和人才培训,助力纳雍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通过推动民革定点帮扶工作,提升民革履职能力建设水平。

  李惠东表示,从2022年开始,全国30个民革省级组织全部参与定点帮扶纳雍工作。民革中央要加强对帮扶力量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好帮扶资源,使帮扶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这次推进会在民革定点帮扶纳雍县工作中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大家要按照会议要求,马上行动起来,认真完成2022年定点帮扶各项任务,推动帮扶纳雍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中共贵州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强,中共纳雍县委书记许晓鹏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贵州省、毕节市和纳雍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和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考量,并对民革全党参与对纳雍县的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会前,郑建邦带队赴民革浙江省委会结对乡纳雍县董地乡街上村田尾巴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考察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了解新一轮帮扶计划推进情况。经整治后的田尾巴组山清水秀,屋舍俨然。一道道竹篱笆围成一个个生态小院,穿梭在纵横交错的乡间小道。

  刘净非为与会人员作现场讲解。自打造田尾巴美丽乡村示范点以来,省委会坚持生态保护,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中国美院团队负责纳雍县董地乡街上村规划提升和业态升级项目,以无人机勘测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浙江民革党员企业浙江达人环保公司捐赠的PKA湿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设备采用国际最新技术,五层介质混合层为微生物营建优良繁殖环境,外观宛如生态花园,且日常无需管理,每日运维成本不到1元,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B标准,充分满足了该村对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的处理需求。浙江民革党员企业浙江泽凯照明公司捐赠的太阳能路灯按照最大阴雨天数配置,连续多天阴雨天且未得到太阳能能源补充的情况下,也能为村民出行提供照明,彩色民族风的外观也与当地少数民族风情融为一体。新建成的名医馆已纳入当地医保体系,在浙江民革名中医的指导下,为周边大山深处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基层委牵头实施的苗绣强村行动,为该村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琳琅满目、特色鲜明的苗绣产品也吸引了与会人员驻足观看和下单购买。省委会投入150余万元为该组农户安装的屋顶分户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为该组村民提供家庭用电的同时,每户每年结余电量并网销售能获得数千元收入。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党员共同捐资建成的乡愁馆,凝聚着田尾巴的历史记忆,记录的不仅仅是村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更是展现了在党领导下民革人助力董地乡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当前,民革浙江省委会按照民革中央“脱贫不断线”的要求,调动全省民革资源,坚持“一盘棋”谋划、“一张图”落实、“一体化”推进,落实和开展新一轮帮扶计划。今年4月,民革浙江省委会将继续举办第三期脱贫攻坚带头人培训班,量身定制课程,精心安排现场教学点,为董地乡培养新乡村建设骨干人才;根据董地乡资源禀赋,发展山区林下经济产业,引入浙江民革党员企业浙江鑫世康竹林灵芝项目和浙江宗泰农业“龙游飞鸡”项目,灵芝项目已进行土壤取样和检测,龙游飞鸡项目正开展自愿报名,参加农户将赴浙江培训;为提升村庄颜值,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中国美院支部将联合浙江省逸仙书画院于今年暑期开展墙绘和美术培训,党员书画家们将根据当地民俗风情设计草稿,运用自己深厚美术功底认真绘制,同时也为当地培养和挖掘一批有天赋特长的孩子,目前墙绘方案已完成初步墙面点位布置和面积测算;为助力董地乡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省委会开展“点亮微心愿实现微梦想”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董地学子心愿,由党员认领完成,目前首期活动已圆满结束,党员踊跃参与,展现了民革人质朴无私的爱心和热心公益的社会形象。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出席会议。浙江鑫世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友业、副总经理邱伟民,浙江台鼎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莹及民革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