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金华 >> 地方快讯

张冲:回报家乡是他最大的梦想

2022/02/17 来源:

  10年见证一个人的成长,10年立志于同一件事,10年用己所能回报家乡,浙江民革党员张冲,用10年的时间,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家乡也因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冲说:“即使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还不够好,即使这个发展中的家国还不完美,但这父母之邦、家国之地,是我的根脉之土、灵魂之所。我愿意,为了能让这片土地能够有一点点的改变,而奋斗终生!”

  他立志:用自己所学改变家乡

  2002年,张冲去海外求学,从京都立命馆大学的本科到研究生毕业,再到博士进修,张冲始终扎根在日本生态环境专业的最前沿。

  心怀家乡,是每个在外游子的情愫,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浦江人,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一直魂牵梦绕着张冲,让家乡变美、变富、变强,是他的梦想。恰逢浦江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浦商回归创业,2017年,满怀憧憬的张冲回到浦江,成立了浙江浦江加百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在浦江政府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置”的良好形势下,张冲基于浦江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创建了浦江城乡生活有机垃圾“四位一体”资源循环发展模式,通过建立标准化垃圾清运与分类、县域有机废弃物同城消化及循环模式,实现城市环卫、垃圾处理、有机肥料生产和土壤修复的四位一体化循环发展,最终把浦江打造成为一座与时俱进的“垃圾全面资源化的县城”。

  近年来,浦江相继被评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浙江省静脉产业创建类试点城市、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中华环境奖”、连续五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考核优秀县。

  “接下来,我希望把浦江的模式逐步的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到跻身于国际先进科技金字塔的顶层,这个农家的孩子没有忘本,他始终坚持着去努力,去改变这片养育他的土地。

  他坚持:让环卫工人过得更美好

  张冲的公司有800多名环卫工人,走访慰问是张冲的必修课。除了发放红包、水果、肉类外,张冲会走进环卫工人的家中,跟他们聊生活、聊工作、聊想法……“或许我暂时改变不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但我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尊重与关怀。”张冲说。

  当得知员工吴建还未结婚时,张冲发动公司管理员为他介绍对象;当得知环卫工人何启林的侄子生病需要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时,他不停叮嘱要照顾好自己和好家人;当看到员工生活在只有一张床的小空间里时,张冲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

  “我们的城市变得美好,环卫工人这个微乎其微的群体,更应该拥有美好的生活。”张冲给每一名环卫工人发放了一套黄色的工作服,并打上“加百列”三个字。“他们是环卫工人,但也是加百列的员工,让‘加百列’三个字唤起他们对自身的尊重。”

  隔三差五,张冲就会走上街头,买些包子、牛奶等早餐送给环卫工人。张冲说:“我想以一个普通市民向他们表示感谢。我希望他们在那一刻,能感觉到到自己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尊重,从心底由升暖意。”

  张冲还将为环卫员工设计了一个“家”:“强化产业链思维,走融合创新之路,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来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第六产业园,环卫工人有自己的宿舍,还可以在产业园劳动,吃着施用有机肥料长出的有机果蔬。”

  他一直:为社会公益事业默默付出

  “我的生命是父母给予的,我的成就是家乡给予的,我能尽我所能,点亮家乡的星空,是我的荣幸。”张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抗击疫情至今,张冲的捐赠行动一直在路上。初期时,张冲和几位朋友跑遍了京都的全部药妆店,一家一家采购,一个两个的购买,通过努力汇总了3000个医用口罩,在第一时间寄往浦江。随后,又多次捐赠一次性手套、红外线额温仪等价值37.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近期,他还专门在郑家坞卡点和百岁宾馆后空旷广场上各个紧急核酸检测场地,设置了移动厕所,为工作人员和检测对象解燃眉之急。

  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外,资助困难学子是张冲一直在做的事。“张叔叔,我今年又获得奖学金了。”贵州思南县邵家桥初级中学邵琪灵学生写信给张冲,在表示感谢的同时,立志努力学习,争取像张冲叔叔一样,成为一名有用之才。

  这些年,张冲已经记不清资助过多少困难学子。他说,到日本留学,是父母卖了两头猪才凑齐了一万元。在日本,一直勤工俭学,打三份工:送报、超市员工和帮人搬家。有一次实在太累了,送报途中眼睛闭了5秒,结果下一秒出车祸,至今右手小拇指还留下伤痕。

  “正因有了这段经历,我心怀感恩,所以,我希望帮助一个贫困学生,温暖一个家庭,改变他们的命运。”张冲说,这不仅是一份温暖,更是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孩子要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和温暖传递下去。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