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蒋胜男代表:建议设立30-42天父亲育儿假,促进生育鼓励

2022/03/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陪产假的时间要增加,因为这个既是作为爸爸的义务,也是作为爸爸的权利。”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民革党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建议,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设立30-42天父亲育儿假,促进生育鼓励。

  自从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蒋胜男每年都会提交多份建议,主要围绕网络文学、地方建设和民生问题。今年,她特别关注了三胎政策后的配套措施,围绕这个层面提出建议。

  蒋胜男分析说,目前产假和陪产假的规定主要侧重于增加女性的假期,这加剧了生育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使得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可能进一步下降。“育儿假作为新增的假期,各地标准差异较大,且大多数未考虑家庭中孩子的数量,只规定了子女3周岁内可以享受育儿假。”

  蒋胜男认为,生育孩子不能只让女性一方来承担。“妻子生下孩子,需要丈夫的陪伴和帮忙。很多产妇有产后抑郁症,不止是生理层面问题,还有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情感安慰和陪伴等原因,因此父亲的育儿假很重要。如果想提升生育率,不能够忽视这一点,这是夫妻双方情感的需求。”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9年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0.57%。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显示,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四成以上。就业女性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而她们在进行生育规划时,必然需要考虑到生育对工作机会和状态的影响。

  蒋胜男表示,目前产假和陪产假的规定主要侧重于增加女性的假期,这加剧了生育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使得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可能进一步下降。“去年各地新政策中新增的产假进一步加大了产假和陪产假的天数差异,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而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有着巨大差异,加剧了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进而降低了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

  “如果职场上的丈夫也有育儿假,与妻子共同承担和付出,可以帮助妻子健康地度过月子期。同时,丈夫的陪伴和帮助也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和对孩子的情感培养。”蒋胜男告诉记者。

  由此,蒋胜男从四个层面提出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同时,考虑到各省各地在经济、人口状况上有着差异,可以在整体国家部署的前提下,给予有特别需求的地区一定的灵活性。

  二是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这里参考了女性的产褥期是42天,正是非常需要配偶照顾的时期。”

  三是产假分为强制性产假和弹性产假两部分。例如,国家规定128天的法定产假,这部分产假期间的工资像目前的产假一样主要由社保基金支出,另外要求企事业单位将本单位的弹性产假政策在员工手册等内部制度中明确。企事业单位可以自行决定在法定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天数,产假期间工资照发或者不发放薪酬。这样企事业单位可以将产假作为一项福利量力而为,员工也可以在择业时自行选择符合自己预期的单位。

  四是育儿假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具体天数应考虑家中子女数量。“育儿假的新增为父母对子女的时间投入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制定统一的标准。考虑到3-6岁的幼儿也需要父母大量照顾,建议育儿假在子女6周岁前均享有,每个子女对应的育儿假天数为父母各5天,同时规定15天封顶。”

  蒋胜男告诉记者,自己的建议提出来后,得到朋友圈的很多人点赞支持,其中有很多新手爸爸。“他们太认同了,他们需要更多地陪伴妻子。”

  对此,蒋胜男表示,现在年轻人的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传统观念可能认为男主外女主内,丈夫在妻子月子里也做不了什么事情,反而因为请假会扣工资、收入降低,但现在很多女性走上职场,男性跟女性从小一起学习,走上工作岗位后又一起共事,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后,大家的观念都改变了,“新一代男生没有把事业和家庭的距离拉大,反而是找到了很好的平衡”,因此也就会出现了朋友圈新手爸爸点赞的情况。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