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宁波 >> 地方快讯

追寻中山足迹,弘扬爱国真情——民革宁波市委会组织开展孙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纪念活动

2022/03/14 来源:

  今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先生的历史功勋,鼓舞激励滨海年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鄞州经济开发区在孙中山当年停泊建康舰、换乘舢板的地方——黄牛礁附近修碑立亭以为纪念。11日上午,宁波中山亭正式落成。民革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益民、副主委孙静带领宁波市孙中山研究会、祖统委、文史委、两岸关系研究会代表及特邀专家,部分民革宁波市委会机关同志参加落成典礼。

  张益民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宁波之行,为宁波港城文化的建设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全体宁波人的荣耀。中山亭在包括宁波民革孙中山研究会等各方参与下落成,将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资源具体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市委会将以此次“宁波中山亭”落成为契机,在做深爱国主题教育方面下足功夫,争取与全市各孙中山纪念点形成由点及面的有机串联,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全市民革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追寻中山足迹、弘扬爱国真情、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把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民革力量。

  据记载,1916年8月23日下午,正在宁波考察的孙中山在永宁码头登建康舰离开市区,开启与挖掘真正塑造宁波特质的海洋文化之旅。据专家考证,当晚,他抵象山港在黄牛礁换乘舢板至大嵩港内考察。孙中山在大嵩江独探幽僻的情形,当时随行的浙江省民政厅秘书、革命文化团体南社的创始人陈去病以《象山港即事》作了详细的记述。

  2021年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暨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民革宁波市委会科技一支部以孙中山莅甬史迹为主题筹建了陈列室。鄞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前往参观后,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邀请专家与媒体记者重走孙中山当年游览大嵩江的线路,最后决定在孙中山当年停泊建康舰、换乘舢板的地方——黄牛礁附近修碑立亭以为纪念。

  新落成的“中山亭”高3.5米、宽2.5米,内设石桌、石凳。亭名由宁波市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民革党员李羡唐先生题额;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民革市委会孙中山研究会主任叶立标撰联,并请宁波知名的文史专家王介堂先生书写,联曰:“礁扼要冲,香山公独舨探幽僻;亭存永念,宁波帮众贤谱泰和”。周边庭院式花园,邻大嵩江、象山港;远眺,一边依次是象山港跨海大桥、狮子口、铁港,以及当年中山先生一行前往奉化时的必经之路鲒埼岭;另一边依稀可见在建中的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一期工程,当年孙中山曾言“得此地自开商场必胜过宁波”的双屿门(港),正是这一大桥的起点。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