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以展会友 架起两岸文化沟通之桥

2022/04/08 来源:

  作者简介

  余建国,民革省委会祖统委委员、杭州市委会两岸联谊委员会主任、上城区基层委副主委,资深策展人,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近二十载,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发起杭州文创品牌对外推广平台——新杭线,在世界各地已成功走过50余站,受到各级领导及行业人士的高度好评。参与筹建的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英国诺丁汉正式揭牌,成为杭州乃至中国企业进驻欧洲市场的基地。该中心建立的文化贸易境外促进中心,于2020年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全国唯一文化类入选案例。

  2008年,我发起了杭州最早的市集活动“西湖创意市集”,它是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意在为独立设计师、大学生创意团队、时尚人群等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互动交流平台。这在当时是比较新潮的事物,是全国第一个获政府部门认可与支持的创意市集。市集每年都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17个省市的原创创意设计团队200多家,展示创意产品超过5000余种,参加活动的人数超过150万。

  西湖创意市集热闹活动的同时,2010年,我们承办了首届杭州创意生活·热波音乐节。音乐节以“交换”为主题,鼓励艺术家、观众携带自己的闲置物品来现场交换,所有物品均捐献山区。张震岳、张悬、王啸坤、麦田守望者等二十多位重磅音乐人汇聚一堂,带来各自藏品,还排演了音乐人交换曲目作为特别表演奉献给杭州乐迷。

我最初的小梦想是开一家可以喝咖啡、做活动且有创意、有特色的小店,所以2009年在中山北路创办了“创意堂”,把它做成创意市集的窗口,成为杭州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让设计师们有一个直接面向社会的固定平台。后来,陆续也帮台湾一些艺术家在杭州做展览,合作比较深的是台湾金雕艺术大师吴卿。吴大师通过文博会看中了大陆的消费市场,希望在大陆做系列展销活动。2017年-2020期间,我为吴大师策划了“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巡展”,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等地展出。

  2019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吴卿金雕博物馆参观合影,嘉宾为:台湾金雕大师吴卿(左一),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左二),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右二),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王志刚(右一)。

  近年来,杭州持续推进文创产业“走出去”工程,我有幸参与其中。2012年开始,我发起杭州文创品牌对外推广平台——新杭线,并以之为平台,组织杭州文创企业参与伦敦工艺周、佛罗伦萨手工艺博览会等海内外专业展览,以及哥本哈根、希腊、马德里、巴黎、柏林、悉尼等中国文化中心主题展。2013年,浙江省以“主宾省”身份参与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我作为主策展人。展区设计独具江南特色,不仅有传统工艺创新的静态展览,更有动态的展演,成为当时最受观众欢迎的展区。

  2013年,国台办授予杭州“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基于之前与台湾文创产业交流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有关部门把建设实验区的重任交给我和我的团队。由杭州文博会发起,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共同推动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文创园区应运而生,2015年开园。

中心规划了共5000平方米的台湾文创产品展销区,相继与台湾商业总会合作设立了两岸文创推动办公室、与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合作设立了台湾顶级工艺创新设计中心,共同开展交流合作,推进两岸文创产业。目前已有吴卿金雕博物馆、陶作坊、台湾江医师健康铺子、古龙之子控股企业等60余个台湾文创品牌入驻实验区并正式营业。

  2019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嘉宾参观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陶作坊。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实验区品牌,我牵头策划了一系列两岸交流展会活动。2015年以来,杭州创意设计中心连续6年举办由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主办的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暨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张鸿铭、大陆方原召集人吕祖善、台湾方召集人王志刚、台湾方原召集人陈立恒,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等领导嘉宾先后到会,对活动给予高度肯定,有效推进了两岸文创产业对接。陆续在园区举办台湾何志隆大师翡翠青瓷展、苗栗“卓也蓝染”特展等,组织杭州企业赴台湾举办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与传统艺术展、新杭线·传统工艺创新展,深化两岸文创企业的交流合作。2019年起,中心联动台湾、杭州两地的高校连续举办“新燃点·融大奖”青年设计大赛,深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对接,促进两岸文创人才资源对接整合的深入发展。2020年,由中心发起倡议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在各方领导的见证下落户中心。中心的两岸文创交流工作得到国台办、文化部、省台办、省文化厅等国家部委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仪式,联盟成员合影留念,主要嘉宾为: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郭金龙(居中),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林军(左八),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张鸿铭(右八),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国妹(左七),浙江省台办副主任方颖(右七)

  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我也一直努力组织策划两岸交流展会活动,确保两岸交流不断。2020年和2021年,我作为主策展人,策划了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暨两岸青年设计交流展,带领一礼文化、秦风堂、晚峰文化、墨山记、唯诗、吻吻鱼、纸伞之家等杭州优秀文创品牌,与台北青年设计师在台湾进行联合展出,成为杭州唯一在台举办的文创交流展,受到各方领导嘉宾的充分肯定。在我的努力下,2020年,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与台北市工业设计发展协会联合搭建的两岸文创直播间正式成立,为受疫情影响的台湾设计师与大陆企业搭建平台,以直播台湾设计师产品设计概念与各省市的特色产品包装行销合作为主,全年直播场次80余场。2021年,中心与杭台青年企业家联盟、台北市工业设计协会联合成立台青设计师工作驿站,旨在通过创业孵化、资源对接、商业合作三个模块服务于优秀台青台企,探索一条让大陆市场、资金、营商环境优势和台湾优质人才、创意理念、营销手段优势互补的可行之路。

  台青设计师工作驿站、杭台青年企业家联盟入住杭创中心。

  多年来,我与台湾文创界的朋友们相识、相知,大家在交流合作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从合作伙伴成为知交好友。未来,我将继续坚持以展会友,与台湾朋友们一起携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