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宁波 >> 地方快讯

【我讲“共同富裕”好故事】“柑橘更新”帮扶项目焕发共富新活力

2022/04/11 来源:

  2021年,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谋划推进《宁波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根据会议精神,民革宁波北仑区基层委员会制定了《民主党派助推共同富裕行动助力农村低收入农户农业产业迭代升级计划》,主要采用产业更新和技术支持对农户进行种植扶持。

  去年12月,北仑基层委着手启动助力共富帮扶工作,主动和大碶街道对接,对街道推荐的几位低收入农户进行排摸走访。大家一致认为,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接送钱帮扶持续性差,意义不大,要尽可能选择更具长久性的技术帮扶方式来增加农户的收入。大碶柴楼村的谢师傅,以1.7亩土地耕作为生,其中柑橘种植面积达700平方米,由于树龄较大,三分之二的柑橘已枯死或生病,收益较低。调研组根据种植实际情况,多次上门与谢师傅进行细致沟通,提出更新枯死衰退病树、保留丰产结果树的方案,得到了谢师傅的认可。

  3月中旬,临近春分时节,北仑区农业农村局的民革党员李新标抓住机会,邀请北仑柑橘种植土专家朱孟定对谢师傅的柑橘种植园进行现场指导,并针对品种选择和栽培技术提出建议。专家指出,种植区域的土壤缺少有机质,这对柑橘的生长十分不利,需要对土壤进行改善,同时在换种上要考虑适宜露天种植的品种,栽培上要采用深沟浅根的栽培方式,以降低地下水位。

  由于柑橘树根较深,人工清理方式推进较为困难。诚邦测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民革党员葛继空主动提出由他出面,联系绿化工程队来进行挖掘清理。春雨绵绵期,春栽不待人。在查看完现场情况后,葛继空立马安排施工队进场作业,采用小挖机对枯死和病树完成清理工作。考虑到栽培难易程度和品质更新换代,大家决定从宁海引进“由良”和本地小港品种较好的“红美人”柑橘。怎么把两地的橘苗运过来,成为了一大难题。党员李新标自告奋勇,接过了这一重任。趁回老家路过宁海的契机,特意清空车辆留出了空间,塞了满满一后备箱的宁海橘苗,运了过来。小港的大苗装不下,怎么办?李新标想到原来公司有一辆皮卡车,马上进行对接联系,听到为帮助农户,公司爽快答应,3月24日上午立刻奔赴小港,把橘苗运到田间地头。

  当天下午,北仑区基层委的党员就行动起来。大家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踏土夯苗,认真完成每一道种植工序,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配合默契,干得热火朝天。汗水弄湿了衣服,泥土弄脏了鞋袜,大家也全然不顾,共完成柑橘更新60余棵,预计来年达产后收入比之前增加一倍以上。大家表示,“柑橘更新”帮扶项目意义重大,参与其中倍感荣幸。种下去的秧苗是农户的希望,同时也是“联线”帮扶的纽带,每年都会抽空来看看橘苗的生长情况,跟踪指导,让帮扶真正落到实处,不断线、不掉档。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