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我讲“共同富裕”好故事】一只蓝龙虾带来的共富模式

2022/04/11 来源:

  进入3月,农贸市场里已经开卖小龙虾了,一年一度的小龙虾季又开始了!不过,它的远房亲戚、更高级的“蓝龙虾”现在还是育种的季节,要8月才上市。

  养蓝龙虾的浙江新农人、浙江民革党员田佳鑫最近有点忙,她所在的福居农业已在嘉兴、杭州等地开展和农户合作的稻虾共养共富模式,嘉兴的500亩示范田开始打样了。

  你知道蓝龙虾有多厉害吗?去年12月的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上,她带着蓝龙虾走上了联合国舞台。(注:田佳鑫又名田甜)

  主动走出舒适圈的85后

  田佳鑫是1987年出生的杭州姑娘,曾先后在国企和电视台有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为什么会想到养蓝龙虾?“那是源于一次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田佳鑫回忆说,2014年她偶然参加了在衢州举行的一场“留守儿童公益帮扶活动”,看到农村劳动力不足、农产品资源落后和农业技术匮乏的现状,由此想到,农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农村的广阔天地需要更多有拼劲、有想法的年轻人去大展拳脚。而这个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姑娘最不缺的就是勇气,于是,她毅然辞去了稳定体面的工作,从城市走进农村,踏上了农业创业之路。

  2015年,田佳鑫在浙江开化县创立了“留守儿童家庭帮扶农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生产销售全品类的农产品,并为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提供就业机会。一年时间实现创收300万元,帮助20多户留守儿童家庭重新团圆。

  但是一年的“试水”也让田佳鑫深刻体会到,传统的种养农场既无法比肩规模化生产的现代农场,也不能有效满足市场的需求,特别是涉足全品类的农业产销如果无法做到产业链的标准化和精细化,就会失去竞争力和发展力。

  如何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道路,成为田佳鑫当时的最大困扰。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沉淀之后,田佳鑫发现做广不如做精:将一个单品的垂直细分领域做透并通过商业形式赋能,不失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当时帮扶农场所处的衢州市开化县位于钱塘江的源头,当地水资源丰富但水产品种类匮乏,于是田佳鑫将目光锁定在了水产领域,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在消费升级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日趋成熟的小龙虾产业优化或被更替的需求迫在眉睫。

  于是,85后的农创人田佳鑫,在小龙虾、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这些成熟体系之外,找到了蓝龙虾。

  把蓝龙虾带上联合国舞台

  蓝龙虾学名叫作红螯螯虾,原产于澳大利亚,因为生长时部分外壳呈现蓝色,因而又被称为蓝龙虾,是目前世界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田佳鑫说,蓝龙虾和小龙虾外观和个头不太一样,“每只蓝龙虾约有1-2两,出肉率是同规格小龙虾的1.7-2倍,虾青素的含量是普通虾种的9倍以上。而且蓝龙虾在供应时间上与小龙虾形成了互补,小龙虾从每年3月-8月供应市场,而蓝龙虾则是8月-11月上市。从消费需求、消费升级等方面来看,蓝龙虾是很好的消费新品类。”她也从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专家方面了解到,目前蓝龙虾还没有做到产业化,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可以去开拓。

  蓝龙虾的养殖和普通小龙虾也有差异,“普通小龙虾是浅水养殖,自然繁殖,自然过冬,对水质没有太高的要求。而蓝龙虾是深水养殖,对农药和化肥极其敏感。而且它是热带虾,每年都要重新投苗,需要人工干预。”

  说到养殖蓝龙虾的经历,让之前一直顺风顺水的田佳鑫真正体验了一把“创业之多艰”。第一次投苗的时候因为身上喷洒了驱蚊水,导致几十万尾虾苗投塘后全部死亡,损失惨重,以至于第二次投苗的时候她紧张到都不知道该用左手还是右手。之后又陆陆续续出现因养殖经验欠缺而导致龙虾死损严重的状况,痛定思痛之后,田佳鑫积极请教养殖领域的熟手和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专家,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才逐步走上正轨。

  解决了养殖难题,市场销售又出现困境。蓝龙虾因产量小、市场认知度低一度无人问津。为了打开销售市场,田佳鑫和团队伙伴们每天带着产品奔走于大街小巷的餐饮店铺之间,哪里人多热闹有美食他们就往里哪里钻,挨个向商家和食客们推荐蓝龙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付出百分百的热忱去争取。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田佳鑫创立的浙江福居农业除了科研、保种、育苗、养殖,还在做蓝龙虾的供应链、销售和产业链衍生,覆盖蓝龙虾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

  去年,她带着蓝龙虾参加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大学和拼多多联合发起的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在近40个国家共157支团队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入围了总决赛(共10支团队)。

  未来可期的农业共富模式

  面对蓝龙虾的市场前景,田佳鑫说,在国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科技兴农、产业助农、模式富农是他们的方向。

  特别令她兴奋的是,“红螯螯虾(蓝龙虾)”已被列入重点发展产业,成为浙江省“十四五”期间水产养殖十大主推品种,在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护、农业特色产业推广等方面获得支持。福居农业作为国内首家蓝龙虾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承接了浙江省农业(水产)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红鳌螯虾课题重点研发任务,和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浙江大学农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等科研专家、院所和高校等组成技术团队,开展科研合作,推动蓝龙虾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让蓝龙虾成为带动浙江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致富虾”、消费者餐桌上的“满意虾”。

  目前,田佳鑫他们已在嘉兴、湖州、温州、杭州、开化等地开展蓝龙虾稻虾混养共富项目。2022年度计划在嘉兴地区开展稻虾混养共富养殖示范2000亩,已开展养殖示范500亩。通过开展稻虾共生立体综合种养,农户可实现单亩年总产值收入近万元。

  从2015年成为新农人开始,经过近七年的摸爬滚打,田佳鑫有过失败的沮丧,有过放弃的犹豫,但更多的是咬牙坚持,而这份坚持也让她收获了喜悦与自豪。2020年田佳鑫荣获浙江省农业双创项目二等奖、全国农业双创二等奖及全国最佳人气奖;2021年福居农业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农业(水产)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研发计划的专项课题,并申报成为浙江省农业厅2022年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项目。

  2021年浙江省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亮点在“三农”,短板也在“三农”。而田佳鑫在这个时候选择加入具有“三农”界别特色的民革,她笑称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她说希望能以自己对农业的满腔热情,在民革组织的帮助和推动下,把蓝龙虾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