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李峰:永葆初心 共筑同心

2022/06/23 来源:

  人物名片

  李峰,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民革浙江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浙江青年创业导师、浙江省青联委员、杭州市农青协会副会长、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委员、民革杭州市萧山区基层委副主委、杭州汇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浙江汇林科技孵化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身农创事业、两岸交流合作十余年,提出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科技为平台的核心战略格局,致力于探索“农创+文创+科创”三创融合的乡村品牌,搭建乡村振兴创梦工厂。

  踏歌跨湖桥,聆听八千年;遍访江南岸,数尽风流人。杭州萧山自古便是英杰辈出之地,一代代萧山人秉承“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精神,演绎了一段段传奇故事。如今,新时代的接力棒已交到新一代年轻人手上。如何续写辉煌,成为这代人的使命。

    扎根·梦的起源

  2017年11月,李峰(右二)参加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与时任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等领导合影

  我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父亲白手起家,成立了汇林食品公司,深耕炒货这一细分领域,并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汇林公司工作。自小受父亲及家庭环境的影响,无形中“农业”已深深扎根在我心中,这份农业“情缘”得以传承。

  受《天工开物》“五谷不能自生,而生人生之”启发,我认为农业是共通的,种苗的培育对品种和产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9年,我着手对产业链上游的种苗培育市场进行布局。

  借着汇林在农业领域的知名度,2010年我们与北京林业大学达成合作,共建杭州汇林坚果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坚果种苗进行培育和开发。同时引入林科院等科研力量,为美国山核桃、香榧等品种选育了优质种苗,开发了以景观为主的香榧苗。其中美国山核桃的若干品种填补了当时国内的空白。2012年,汇林坚果研究院被认定为杭州市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目前,我们拥有11200亩农产品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多项发明专利,完成了一个薄壳山核桃苗和香榧苗品种资源圃、品种园、采穗圃、专业苗圃、果园“五位一体”研发平台,为汇林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孵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0年,我跨越海峡,到台湾考察现代农业发展,发现台湾很多农业企业都集聚在一起,抱团合作形成合力,很有市场竞争力。这种做法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后来了解到这个新概念,叫作“农业科技园”。经过对北上广一系列成熟的“科创园”模式的考察,我提出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科技为平台的核心战略格局,努力探索形成一个“农创+文创+科创”三创融合的乡村品牌,搭建乡村振兴创梦工厂。2011年,我把汇林在萧山区兴五路237号的一处闲置厂房,改造成首个汇林科创园,重点集聚一批涉农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信息软件、自动化产业等,提供“土壤、阳光和雨露”,扶持他们“从小变大,从大上规,从规上市”。

  2018年5月,时任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前排左三)率考察组到汇林园区交流考察

  2014年,汇林科创园一举成为浙江省首个围绕“农业+”产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后,我不断推广汇林园区模式,创办了鸬鸟汇林双创园、陈家墙门群创业社区等十余个涉农类园区。并打破以园区为界限的传统招商模式,开展全域招商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譬如我们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的科创园主要以引进民宿、文旅项目为主;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的园区以引进文创、办公型项目为主。

成长·梦想“摆渡人”

  2020年9月,时任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庆盈(左二)率领调研组赴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调研,走访台湾青年路鑫(左一)创业项目汤坑驿站

  2012年,我有幸加入民革组织。由于特殊的历史渊源,祖统、“三农”历来是民革的传统优势和特色领域,我也主动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和乡村振兴事业中,成为两岸青年创业者的梦想“摆渡人”。

  2017年我加入民革中央搭建的“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了解到更多关于两岸青年创业创新的资讯,共享两岸青创资源,提升两岸青年创业素养,促进两岸青年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的融合。通过联盟,2020年我与福建平潭爱玩客签约了两岸农文旅青创项目,为两岸青年搭建了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平台。

我也努力做好台湾青年在浙江的就学、就业、创业服务。我以科创园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为同心圆梦、两岸合作做贡献。在园区设立“台湾大学生实践见习点”,作为来杭台湾青年就学创业固定考察点。近三年,共有20余名台湾青年到园区企业创业实习,实地体验了两岸不同的企业文化和饮食文化,体验大陆创业创新氛围,帮助他们深层次了解大陆。此外,我还对接台湾团队到访内地交流,帮助他们深入大陆,了解环境,寻求合作,同时帮助在杭创业的台湾青年破除困境,享受各项惠台政策,逐梦大陆。

  2020年11月,李峰(左一)参加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会上,李峰代表汇林孵化园区与福建平潭爱玩客签约两岸农文旅青创项目

  回望过往,我始终立足于青年创业创新第一线,见证一批又一批创业者或成功、或失败,或巅峰、或谷底。我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希望用我的经验帮助更多的追梦者、逐梦者。在奔竞不息的钱塘江南岸,我带领年轻的团队,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磅礴浪潮里,演绎着自己的璀璨故事。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