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顺利园饭店: 一个大门分两扇 进进出出一家人

2022/08/30 来源:

  编者按

  顺利园饭店,被浙江海宁籍台商葛珊宝在台湾岛内经营得声名远播,作家琼瑶在《月朦胧,鸟朦胧》一书里就写到过。1988年,葛珊宝出资,他在大陆的儿子葛永兴将顺利园饭店在海宁市“拷贝”开业,成为嘉兴市第一家台资合资企业(2000年后重新认定为台属企业),曾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台属企业。1996年,葛永兴加入民革,曾任民革嘉兴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本文转自嘉兴市台办编写的《明月何曾是两乡》一书。

  顺利园饭店是葛永兴的骄傲。

  “台北的顺利园饭店非常有名,琼瑶在《月朦胧,鸟朦胧》里就写到过。海宁的顺利园饭店也非常有名,还是浙江省优秀台属企业。”正如葛永兴所言,20世纪8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两家顺利园饭店隔着海峡遥相呼应,也让分隔了38年的葛家父子重新依偎在一起。

  从农民到董事长,他的人生从"顺利园”逆袭

  1988年8月8日,海宁市硖石镇海昌路124号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门头上,五个烫金大字“顺利园饭店”潇洒俊逸,出自海宁著名书法家李鸿祥之手。

  伴随着阵阵鞭炮声,时任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家杰和海宁市委统战部有关同志一起来到现场,为顺利园饭店开张剪彩。

  饭店占地1.5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装潢古朴典雅,布局有楼、台、亭、阁、水榭,集餐、旅、音乐茶座、舞厅、卡拉OK于一体。这样的规模、功能和档次,在当时的海宁乃至嘉兴都绝无仅有,一开业就引爆全城。

  而顺利园饭店的出资人,正是葛永兴远在台北的父亲——海宁籍去台人士、台北顺利园饭店创始人葛珊宝。

  葛珊宝是海宁硖石人,曾经在上海“老振兴饭店”当掌勺厨师。1948年春天,上海“老振兴饭店”搬往台湾,葛珊宝随老板一起赴台,没想到一去就是38年。

  在台北,葛珊宝凭借精湛的厨艺和生意头脑,在南京路上开了一家名叫顺利园的饭店,很快成为台湾上层人士的打卡地。他也在台湾娶妻生子,组建了新的家庭。

  1985年,思乡心切的葛珊宝不顾当时台湾当局的禁令,以赴港旅游为名,绕道回乡探亲。两岸阻隔近四十年,葛老先生对大陆政策、家乡的情况知之甚少,此行心情之忐忑,可想而知。

  葛永兴至今记得,时任海宁县委书记田荣昌的汽车停在自家门口时,父亲的双腿微微发抖。但这次会面恰恰让葛珊宝打消了顾虑。大陆改革开放的新面貌、家乡发展规划的新蓝图新愿景,让原本就很有生意头脑的葛珊宝很是心动。

  在家待了两天后,葛珊宝就匆匆返台。临行前,他给儿子葛永兴留下两万元,让他修葺一下住房。一年后又交给他20万美元,嘱托儿子在家乡搞点投资,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正是这笔投入,开创了嘉台合作投资的先河,而且数额之大在当时的浙江省也很少见。

  “有形之手”全程呵护,顺利园“顺利"开张

  葛永兴是村里的生产队长,对投资和酒店一窍不通,但对于台商投资嘉兴,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门和台办都鼎力支持,顺利园饭店很快完成了从项目立项、报批到拔地而起的全过程。

  当葛永兴通过越洋电话把一个又一个好消息告诉海峡对岸的葛珊宝时,老先生激动地说:“这么快啊,大陆政府效率真高。”

  不过,顺利园饭店却在领取营业执照时遇到了“烦恼”。原来,当时国家规定,投资服务性行业,要由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批准,而国务院也刚好下发了禁止建造楼堂馆所的文件,虽然当时已经有《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可执行政策的部门吃不准这是否属楼堂馆所的禁止之列。

  这一拖就是半年。

  正当大家手足无措之际,国务院派员来浙江检查关于禁止建造楼堂馆所的执行情况。当省有关部门汇报到“顺利园饭店”项目时,该领导立即表示台资项目不但不在禁止之列,而且要给予指导、帮助和鼓励。他还特地赶到海宁实地察看,回到北京后又与有关部委协商,极大地推进饭店落成。不到一星期,就把饭店营业执照的事办妥了。当葛永兴从省工商局领到营业执照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1989年中秋,葛珊宝老先生带着在台湾出生的小儿子葛士豪,步履从容地回到故乡。看到顺利园饭店门庭若市,他感慨地说:“20万美元在台北还不够买这块地皮的一只角,却能在家乡成就这么大的事业,海宁的顺利园饭店完全可以和台北的顺利园饭店媲美。”

  落叶归根,父子情深

  自从开业那天起,顺利园饭店就得到省、市、县委的关怀和支持。时任省台办主任马光武,副主任石静如、裘明发等领导多次前来考察指导工作;市、县台办也给了葛永兴很大支持,专门安排他参加国家旅游总局组织的涉外旅游研讨会,到深圳、珠海等地学习先进的酒店管理经验,帮助他一步步完成从生产队长到董事长的转变。

  1989年5月,海宁市召开第二届台胞台属代表大会,葛永兴被选为台胞台属联谊会理事会理事,并担任理事会副秘书长。台胞台属联谊会理事会会址就设在顺利园饭店。葛永兴负责协助海宁市台办对回家探亲台胞的接待工作。

  当时,台胞回乡探亲,都会先找到顺利园饭店,吃住都在这里。葛永兴也总是一面和台办沟通联络,一面联系探亲台胞的家人,让他们尽早团聚。可以说,在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的最初十年中,顺利园饭店为接待台胞作出了很大贡献。

  1986年,葛永兴成为海宁市政协委员。1992年,他在海宁市第三届台胞台属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理事会副会长。1996年,他加入民革,后来又成为民革嘉兴市委会委员。

  顺利园饭店的成功,不但让葛永兴实现了人生逆袭,也让葛珊宝有了落叶归根的想法。

  2003年,82岁高龄的葛珊宝在小儿子的陪同下回到故乡。朴实厚道的葛永兴当即将产业交由儿女经营,自己则亲自侍奉父亲。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2008年,87岁的葛珊宝安然去世。曾经红极一时的顺利园饭店,也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也就是在那几年,葛永兴腾退出顺利园饭店的餐饮业务,只保留了住宿部分经营至今。但在葛永兴心中,顺利园从未退场,他相信随着祖国的发展昌盛,两岸统一指日可待。到那一天,他和台湾的亲人,还有台北顺利园饭店和海宁顺利园饭店,必将迎来真正的大团圆。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