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邹亚:致力涉台研究 推动祖国统一

2022/10/25 来源:

  作者简介

  邹亚,浙江宁波人,现为民革宁波市委会两岸关系研究会副主任、宁波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台办专家库成员。

  大学毕业后,我赴日本攻读智能机械控制专业的硕士和博士课程。十年前,我作为宁波市第一个赴台湾学习的博士,前往台湾交通大学(台北校区)交通运输研究所,攻读交通运输专业的博士学位。从此,我与台湾结下不解之缘。

  在海外与境外留学期间,我深刻认识到祖国统一与国家强盛对于一个游子的重要性。博士毕业后,我回到宁波大学,从事交通运输与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研究工作。

  机缘巧合,2018年5月,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来宁波视察调研召开的座谈会,就当时在研的祖国统一问题,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建议。从此,我与民革结缘,于当年10月加入民革大家庭,更加坚定了为推动祖国统一毕生努力的信念。

  加入民革之后,我从一个参政议政的小白,到撰写的多篇调研报告和建言材料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离不开各位领导、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助。印象较深的有这么几次。

  第一次是2019年5月,当时的我和其他新党员一样,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充满未知。我向民革宁波市委会机关同志请教,当天花了2个半小时,写了一篇《扫清台籍职业障碍、促进两岸法律交流的建议》。这篇信息后来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采用;部分意见建议被民革中央、民革浙江省委会采用,分别吸纳进提交给全国政协、浙江省政协的民革界别组集体提案,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第二次是2019年,我在做研究时,查到一些台湾地区港口和船舶的大气污染防治资料。在与大陆资料进行对比之后,萌生了撰写参政议政材料的想法。在与民革中央、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宁波市委会相关同志几经商讨后,于2021年10月完成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广清洁高效能源推动我国沿海沿江港口船舶大气排放污染防治》的建言材料。这篇材料从调研到最后成稿长达二年半时间,但付出就有回报: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的批示;被民革中央采用后以集体提案《关于借鉴国际经验防治船舶废气污染的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部分意见建议被民革浙江省委会采用,吸纳为民革界别组向浙江省政协提交的提案《全面推进我省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助推“碳达峰、碳中和”》,该提案获评为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重点提案;转化成民革宁波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宁波港域船舶与港口空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我也有幸接受了《中国环境报》专栏采访。这篇材料还成功申报浙江省哲学社会规划课题,使得我在涉台科研和参政议政上相得益彰。

  短短三年半,我撰写了多篇涉台参政议政稿件,聚焦台湾地区社会经济层面,为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鼓与呼。如:《关于ECFA十年到期应给予续签的相关对策建议》、《对深化两岸统一的建议》、《惠台措施落实情况》、《浙江“惠台76条”实施效果评估及政策完善研究:基于田野调查的思考》、《扫清大陆与港澳台文化交流瓶颈建议东部沿海省份率先推行繁体字选修课》、《岛内政党轮替对两岸民间交流的影响与应对》、《将台籍复工人员按境外人员回国隔离处理的方式应予以纠正》、《当前办理港澳台居民医保费时费力亟待优化》、《建议进一步提升港澳台居民医保服务水平》、《关于进一步完善台湾居民居住证功能与使用配套政策的建议》、《增强台胞子女入学政策可操作性补齐同等待遇短板》、《<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实施一周年,相关工作有待完善》、《部分在陆台胞面临子女“入学难”困境亟待重视解决》、《关于将我市港澳台居民社保账户重新纳入家庭共济账户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有关台籍律师执业政策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建言,很多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

  由于涉台研究工作,我得到了很多荣誉。2021年度,因提案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获民革中央表彰;连续三年获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全省祖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2018年民革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奖,2019年度民革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三等奖;获民革宁波市委会“2021年度社情民意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民革宁波市委会先进党员;获2019年度、2021年度宁波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9年度“宁波市统战系统优秀信息员”荣誉称号,等等。

  在涉台研究和参政议政路上前行,虽感任重而道远,但我依然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推动祖国统一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