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周庭盈:用影像联结两岸

2022/11/02 来源: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加强联络交流,增进心灵契合。民革浙江省委会联系的台青周庭盈,出生于台湾台北,现就职于第19届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总体策划部。

  我在台北出生,在杭州开启学业生涯,而后又在美国相继取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毕业后,我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坚决回到养育我的热土——浙江杭州,投身亚运会筹备工作。

  儿时,我便跟随父母来到杭州学习生活。高中阶段,闲暇之际散步,我便喜欢带着相机走街串巷,感受杭州的人文气息,尤其喜欢在市井气息浓郁的老街区采风扫街。在美国读大学期间,我注意到艺术学院开设了摄影专业课程,就毫不犹豫报了名。作为业余摄影爱好者,我从学习认识基础的相机参数起步,后来可以独立布置摄影棚内灯光,再后来可以围绕一个核心思想来策划和拍摄一套完整的有内涵的摄影作品。期间,我也学会了将摄影技术与自己的媒体研究专业融会贯通。拍摄时,我喜欢利用传媒专业中学到的专业词汇和概念,通过我的镜头,以自己为主人公,用视觉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

  或许是因为所学专业是传媒研究,所热爱和擅长的是摄影艺术,因此,我对社会人文方面的信息有着更高的敏感度。我结交了许多在杭州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朋友,我喜欢聆听思考他们的所思所言。

  周庭盈摄影作品集《归·情满疫路》作品之一

  通过镜头,我记录了杭州等大陆城市之美,捕捉了生活细节之美,展现了两岸人文风貌之美。通过影像这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增进了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乐此不疲,摄影技术也愈益精进。多次参加以两岸交流为主题的各级征文、摄影展陈和比赛活动等,屡获佳绩。其中,我的个人摄影作品集《归·情满疫路》于2020年10月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期间,在浙江美术馆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展出;摄影作品《韵味杭州》于2021年10月在“我在浙里”浙台青年手机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个人摄影作品《拼搏》于今年7月入选杭州市上城区“迎亚运话共富”暨“悠悠宋韵味浓浓两岸情”摄影展。

  周庭盈摄影作品《韵味杭州》

  2020年6月开始,我到第19届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工作,是目前为止组委会唯一的台湾籍工作人员。身为台湾青年,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国际性体育赛事的筹办工作之中,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光荣,无比幸福。这个宝贵的工作机会也让我深深体会到,顺利举办一场体育大赛,背后要付出多少努力。

  周庭盈摄影作品《拼搏》

  目前,我所负责的工作项目是亚运会博物馆。通过这份工作,我逐渐学习了博物馆的展陈策划和设计知识,也逐渐了解了亚运文化、历史和影响。明年金秋时节,杭州将满怀热情迎来亚洲各国的运动员。我深感与有荣焉。

  回望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都感受到杭州不同的美好和魅力。在海外留学的时候,每每听闻其他曾到访过杭州的同学称赞杭州是一座“大气包容”的城市,我的内心就倍感自豪。如今,我更加觉得杭州是一座集活力澎湃和文化底蕴于一身的城市。尤其是,作为一名台湾青年,我由衷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在生活、求学、就业等各个方面给予台湾同胞的关怀和照顾,令人感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