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同心民革

【我讲“共同富裕”好故事】崔守臣:从工地打工仔到正高级工程师!这位民革党员、退伍老兵登上央视……

2022/11/09 来源:

  11月5日晚8时45分,崔守臣守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前,看着《老兵你好》栏目准时开播。他是一名来自金华的老兵、民革党员,曾获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浙江省科技追梦人、2020年浙江省企业“创新达人”、浙江省“最美政协人”,也是当天节目的主人公。

  时隔二十多年,再一次穿上军装

  节目中,崔守臣坐在白色沙发上,腰板笔挺,目光有神。这背后,有崔守臣的“小心思”。“正常来说,沙发中间是软的,坐上去人很容易放松,勾起背来。”崔守臣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坐得板正,他只坐在沙发前面的三分之一处。

  现场,央视还特地给这群老兵准备了军装。这是崔守臣时隔二十多年第一次穿回老军装。“家里的老式军装之前给我爸穿了,搬了几次家后找不到了。这次重新穿上军装,好似回到了当年火热的军营。很激动,很兴奋!”

  1978年,崔守臣出生于一个军人之家,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军人。耳濡目染中,崔守臣自小就崇尚军人。1997年,崔守臣如愿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355部队的一员。1998年,崔守臣所在部队奉命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才一年新兵的他面对来势汹汹的特大洪水,毫不畏惧。

  “从凌晨一直干到大概早上七八点钟。堤坝很高,人从下面取土背到上面,开始我们垂直着走,后来累了就斜着走……”崔守臣所在部队在前线一待就是24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首要目标,任务紧睡觉少,但无人退缩。

  从工地打工仔,到正高级工程师

  “我老家本在江苏,妹妹嫁到金华,父母过来帮忙,所以我退伍后也就来到了金华。”让崔守臣没有想到的是,从这以后,他的奋斗致富、结婚成家都跟金华息息相关,金华成了他新的故乡。

  2000年,离开部队来到金华,崔守臣经历了一段迷惘期。“我也没有什么技能,不知道做什么好。后来,觉得自己年轻嘛,有一身使不完的力气,就去工地打工了。”

  在工地,崔守臣遇到一位姓葛的师傅。“他说,小崔还比较聪明的,要不跟我学施工吧。”就这样,崔守臣跟着葛师傅学起了施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一年半后,崔守臣开始自己学习和钻研混凝土技术。2008年,崔守臣取得了工程师职称。

  2010年,崔守臣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当兵抗洪时,看着大坝溃坝,心里挺难受的,那时候就在想,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它更牢固。”

  崔守臣对混凝土技术的研究,不曾止步。创办公司以后,崔守臣总是想着如何在技术上取得更大进步。“那时候白天做试验,晚上核对参数。以苦为乐,跟着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在一块,没感觉到辛苦,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宝贵的经验。”

  多年执著求索,崔守臣从一位懵懂的水利新兵,成为领域的行家里手。2021年,崔守臣取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工作至今,崔守臣共发表论文9篇,主编专著3本,参与编写国家标准3部、团体标准2部,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他所主导研究的技术,不仅在衢江航运姚家枢纽等水利工程上得到应用,还以市场为导向完成了科技成果转换、推广,成功应用于铁路金丽温高铁、公路蒋堂新农村道路等多个工程建设领域。“技术创新是无止境的,刚刚感觉在这方面小有成就,但是时代变化总感觉跟不上,所以我们要紧跟前沿,不断创新。”崔守臣说道。

  当致富带头人,做百姓代言人

  2015年,崔守臣成为一名民革党员。2017年以来,他连着两届担任金华市政协委员、金东区政协常委。几年时间里,他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百姓的需要,建言献策,力求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他也总是慷慨解囊。有一次,他遇到一位老党员。老人身体有恙,住所也有些破旧。他便主动担下人工费、材料费,为老人修葺房屋。

  崔守臣公司每年招纳新员工时,会优先招纳退伍军人。“我鼓励员工自主创业,必要时还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崔守臣先后带出的8个徒弟,都成长为技术能手,其中5名徒弟都已创办自己的企业。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