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两会快报】林革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作大会发言

2023/01/16 来源: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9名委员作大会发言。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杭州市委会主委林革代表民革浙江省委会发言。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黄莉新、王昌荣、陈擎苍、张学伟、叶正波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团常务主席朱从玖、陈小平、蔡秀军、成岳冲主持会议。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出席会议并听取委员发言

  林革在发言中建议,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做畅一小时通勤圈,唱好轨道上的“双城记”

  杭甬“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已明确“杭绍甬1小时通勤圈共建工程”。实现1小时通勤圈,要加快构建一体化轨道通勤网络,尽快解决多种交通模式有效衔接不足的问题。要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一体化,助力杭州、宁波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要加快打造一体化公路客运网络,支持毗邻城市(镇)开行城际公交,针对性出台通勤优惠政策。

  做强优势互补产业圈,推动“独美”与“共美”相辅相成

  杭州要持续提升主导产业的开放水平和创新能力,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中国制造”模式。宁波要继续保持原有的港口工业优势,注重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加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的深度合作。要从双城产业协同角度,两地要突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合作。省级层面要在多个领域给予政策配套,提升双城联动的驱动力。

  做优同城生活消费圈,推动全省整体消费能级提升

  杭甬作为我省头部城市,应挖潜消费新资源新业态,建设新型消费商圈,引领全省整体消费能级提升。杭州应对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数字新消费,加快培育“运动+”新型服务消费,推进文旅消费。宁波应着力建设国际消费口岸,打造跨境消费圈。同时,两地应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构建相对均衡的统一市场,进一步拓展公共服务“一卡通”功能和使用范围,支持成立跨市域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协同构建双核都市圈一体化消费格局。

  做大城市群朋友圈,双核引领都市区合作共荣

  推动杭甬“双城记”并不局限于杭州、宁波两市的创新发展,而是要借助杭甬一体化带动其他城市共同发展。一是要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二是要以两市毗邻区为突破口加快都市区同城化,推动建设杭绍、杭嘉、甬绍、甬舟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三是要探索创新“飞地”合作、人才认定等合作模式,拓展杭甬联动的广度和深度。四是要在省级层面创新组建“双城办”,专司常态化服务和协调工作,加强两地都市圈协同管理,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

  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协商发言。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