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活力民革

浙江民革党员阳帆:亚运会字体形象设计师

2023/09/14 来源:

  9月8日上午,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万众瞩目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脚步已清晰可闻、近在眉睫了。而对于参与亚运会字体形象设计的杭州民革党员阳帆来说,他现在的每一天都可以用“热切期盼”这几个字来概括。

  一、薪火

  阳帆是杭州画院的画师,中国美院在读博士。让一个青年画家来设计亚运会字体形象,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机缘?

  “差不多在准备发布火炬形象的阶段,我接到火炬设计团队的邀请,由我负责‘薪火’的字体形象设计工作。一个画画的设计字体,而且是这么重要的盛事,说实话,那时我的压力和责任很大。当然,能够选择我,这是我的荣耀。十多年前,我走出了广西重重的大山,来到杭州这个城市求学、工作,杭州给予了我太多。这是我回报她的时候。所以,接到这个设计任务的时候,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了。”

  不知多少个夜晚,阳帆匍匐在灯下不厌其烦地用毛笔在宣纸上一遍遍书写,写了又改,改了又写。通过不断揣摩,他基本厘清了三点思路:首先,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书法。第二,传统要与现代相结合,充满江南韵味。其三,字体和颜色的选择,字体形象的设计上采取隶书的取势方法,色彩的选择上借鉴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主题“润泽”。

  在夜以继日的深化修改,历经多次调整和探索,“薪火”字体形象终于逐渐成型了。“薪火”既是书法,也是设计。字形根据具有“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特征的隶书字姿态,同时笔触加粗,转折圆润,“火字”笔势向两边分张,就像运动员在奔跑;在色彩上,映日红渐变虹韵紫,又像薪柴燃烧,迸发力量,充满活力。

  2021年9月15日晚8点,对阳帆来说,必定是他终身难忘的时刻,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上,万众期待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薪火”终于向世人揭晓了她神秘的面纱。

  “为了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我当天早早就等候在了体育馆内,直到火炬从舞台中央升起的那一刻,一直悬着的心才算放松下来,直到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薪火”,以其独特的造型,绚丽的色彩,喻意着中华文明薪火相传;表达了各国运动员的团结共融;展示了浙江智造的迷人魅力;展现了杭城的品格与韵味,彰显着江南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

  由于“薪火”字体的设计成功,阳帆紧接着又完成了“火炬家族”系列字体形象,成为杭州亚运会火炬字体形象设计师;同时还为杭州亚运礼仪服装和亚残运会礼仪服装分别设计“云舒霞卷”和“远黛青山”字体形象。

  二、湖山

  今年5月9日,杭州亚运会奖牌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人主动联系阳帆,希望他为亚运奖牌“湖山”也设计一款字体。

  奖牌“湖山”,是继会徽“潮涌”,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核心图形“润泽”,火炬“薪火”后又一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体系的核心元素,是亚运文化美学的重要表达。

  因为有设计“薪火”的经验,这次的任务就得心应手了许多。由于奖牌的设计灵感源自五千年良渚文明,将方形玉琮和圆形奖章融为一体,所以奖牌在视觉上呈现出了方圆相融的显著特征,这也是奖牌字体设计时的重要参照依据。

  “为与奖牌视觉形象匹配,‘湖山’二字在造型上更注重方圆结合的关系处理,字体的线条弧度与奖牌边缘的弧度尽可能的一致,圆中带方,是此次亚运字体中形象最为方正的。字体色彩是以虹韵紫到水光蓝的渐变,温润细腻,与奖牌的整体形象相得益彰。”

  6月15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上,杭州亚运会奖牌“湖山”正式发布,其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和深邃丰富的内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江南忆

  令阳帆深感意外的是,他与杭州亚运会的缘分竟变得越来越深,7月20日,杭州亚运吉祥物设计者张文找到阳帆,希望他为吉祥物重新设计一组字体,既能够体现江南的特色,又能够与吉祥物可爱的卡通形象更匹配。

  为达到童真饱满的效果,这次阳帆特意强调了笔势的弧度与韵律,笔画较粗,形成了生动圆润的视觉效果。

  “琮琮”作为视觉中心,为符合其张开双臂的形象,所以琮字在设计时较为舒张,横势较为明显。“宸”字内部结构较为紧凑,下部笔势分展,更符合拱宸桥稳健的结构特征。“莲”字的草字头如同两朵荷叶盖在头上,底部如同一艘缓缓驶入的小船,让人们产生无尽的联想。

  江南忆三字并列在一起,横势较为突出,“南”字内部结构如同江南小船驶过后的水纹,波光粼粼的,将左右两字在视觉上串联起来,使得“江南忆”三字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充满了流动感和韵律美。

  “离亚运会越来越近了,我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杭州市民和民革党员,能够有这样一种机遇,切切实实的参与到杭州亚运会的工作当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杭州亚运会出一份智慧,尽一份努力,我觉得非常的开心和自豪,这将是我人生最难忘的经历。”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