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民革丽水市委会召开以金融服务提质升级 助推丽水“地瓜经济”根深蔓延——“之江同心·民革好参谋”专题议政会

2023/09/14 来源:

9月7日上午,民革丽水市委会召开以金融服务提质升级助推丽水“地瓜经济”根深蔓延——“之江同心·民革好参谋”专题议政会。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出席会议,听取发言并讲话。会议由民革丽水市委会主委、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碧武主持。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蓝伶俐,中共丽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卫英,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及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丽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人行丽水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丽水监管分局、工行丽水分行、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相关领导,民革丽水市委会、莲都区委会、青田县委会、松阳县总支部相关领导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2023年“新春第一会”,中共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战略部署。丽水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激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奋进活力,为推动丽水“地瓜经济”根深蔓延明确了方向。

民革丽水市委会聚焦金融服务“地瓜经济”发展这一课题展开调研,既遵循了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也彰显了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履职、建言献策的使命职责。民革丽水市委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由领导班子分头带队,联动各级民革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参与,分赴莲都区、青田县、缙云县、松阳县和嘉兴平湖市等地开展调研,为本次议政会作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丽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斯尹代表总课题组汇报了课题调研情况。莲都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章健、青田县委会副主委何琪华、松阳县总支部副主委蓝良松、党员舒勤芬分别围绕金融数字化赋能域外“两小”、以融资畅通工程助力侨商“地瓜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地瓜经济”提质增效等主题作子报告发言。民革浙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唐吉平围绕借力资本市场助推丽水“地瓜经济”作主题发言。民革浙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燕建、丽水市直文教支部党员曾旋、莲都区三支部主委林虹和缙云县委党校干部尤永盛分别提出资本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农业保险为“乡村地瓜经济”赋能、关注丽水“域外三小”存款资金回流、做好金融反哺“地瓜块茎”发展壮大后半篇文章等建议。

会议现场,丽水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人行丽水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丽水监管分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工行、人保财险丽水市分公司两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紧扣协商发言主题,积极回应了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意见及建议。

张卫英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本次专题议政会精准聚焦、调研深入、形式活泼、效果明显,彰显了集思广益,体现了参谋有力,并就如何发挥党派集智聚力作用、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提出了相关的希望和要求。

  蓝伶俐表示,此次民革的专题议政会紧扣政府中心工作,调研扎实、内容客观、问题精准、建议到位,充分展现了党派议政建言水平。她指出:

  一是“金融赋能地瓜经济”,是丽水深挖发展潜能、助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地瓜经济”是丽水打好侨牌,做强丽水人经济的关键之举。无论是高水平“走出去”,还是高质量“引进来”“引回来”,金融“活水”都是“地瓜”茁壮生长的关键。二是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助推丽水“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要加大间融力度、拓宽直融渠道、强化政银项对接,推动产业韧性跃升;要聚焦外贸出口、域外“两小”、外资侨资,助推“丽水经济”与“丽水人经济”融合发展;要通过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筑牢安全底线,打造金融营商环境示范地。三是狠抓落实,推动形成系统性合力。金融赋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力推进协同联动、激发工作效能、强化借力借智,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胜势。

  吴晶高度肯定了本次专题议政会的质量和成效,认为大家的发言紧扣主题,指出的问题客观翔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契合丽水实际,达到了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民主团结的作用。她指出,金融服务助力丽水“地瓜经济”提质增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效保障。针对金融服务助力“地瓜经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聚焦强链固链,深耕“块茎”往深处长。围绕丽水重点产业“供、产、销、用”全链条,综合运用政策服务工具,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将金融养分传导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二、聚焦服务优化,赋能“藤蔓”向远处伸。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跟进外贸企业金融需求,运用数字化金融工具,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跨境金融支持力度,满足资金需求。

  三、聚焦协同推进,共赢“果实”在高处挂。加强各地各部门沟通协作,织密市域一体化工作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金融机构的担当与智慧,以更优服务、更新模式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她希望,丽水市委会以本次专题议政会为契机,开好议政建言“直通车”,做好建言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实绩实效,为丽水市抢抓机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多的民革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