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宗家泓:我的三个梦想

2023/09/14 来源: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加强联络交流,增进心灵契合。民革省委会重点联系的台商宗家泓,出生于台北市,现任全国台企联副监事长,杭州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

  我人生中的三个“梦”分别是爱情梦、家庭梦、事业梦。

  爱情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无比重要,我们都需要爱情的滋润,人们也总会为了爱情义无反顾。25岁那年,我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在国台办举办的一次台商二代联谊活动中,我与太太相识。一年后,我们结婚。

  后来,太太住不惯其他城市,我就跟着她来到了美丽的杭州,开始了我的家庭梦。

一家人其乐融融

  1991年,我出生于台北市。我的祖父是浙江金华兰溪人,我第一次来杭州,就是5岁时跟着家人回来扫墓。后来,每隔几年,我就跟着家人回到浙江,扫墓、做公益、看望远房亲戚。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初,年迈的祖父回到兰溪参加工厂的尾牙,因为非常开心喝了点酒,又雨天路滑,不慎跌倒,后脑勺着地,当场昏迷。当地政府帮忙,把祖父送到杭州救治。我和家人从台湾赶来杭州的途中,遭遇了华东地区百年一遇的雪灾!当时两岸尚未直航,我们需要在香港转机,因为雪灾,困于香港。后来百般折腾,终于抵达杭州。我在医院住了2周,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老家过春节。医院与各方人士的关心关怀,让我祖父奇迹般地脑淤血退散,渐渐康复。康复之前的祖父,会告诉我各种与现实不相符的情况,但满溢着思乡之情:明明躺在病床上,却说在坐着火车回家看他的妈妈;明明住在医院,却告诉我他在杭州做裁缝(祖父15岁独自来杭州的第一份工作)。那时候的我开始体会什么是“家”。一个人不管经历了什么,在最无助、最单纯的那一刻,思念的依然都是家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应该寻找自己本源的家。

  作为家族里最年幼的第三代,我回到杭州寻根:陪祖父去老家做公益寻找心灵上的自我,探视亲戚,给太婆扫墓。我也带着我的孩子,回老家祭奠祖先,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根、自己的本。

  来大陆发展的多数台青都把重心放在事业上。确实,我们年轻人不拼事业拼什么呢?但一个美好、稳定、有发展前途的事业,需要在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生活品质优良的城市才能完成。杭州是一个完美融合了自然、社会、人文与互联网科技的城市。我从事的是餐饮业,这是一个诸事繁杂的行业,但因为杭州有最好的服务商、最厉害的网红、最成熟的团队,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事半功倍。杭州的阿里巴巴公司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可以快速告知创业者你的消费族群,让你知道所心仪的门店是否符合你的需求。我们也可以很好结合互联网,做无人商店、无人工厂等等。任何行业,都可以实现“互联网+”。我还成立了贸易公司,阿里巴巴公司团队每天给我打电话,分析出口什么商品到哪些国家与地区合适。

  我人生中的三个梦想——爱情、家庭、事业都在杭州成真,或许杭州就是这么神奇的城市。期勉各位台青,做个有梦的人,追逐自己的梦,实践自己的梦。让我们一起聚梦启“杭”!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