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钟俭:担起两岸乡情交流传承之责

2023/09/14 来源:

  人物名片

  钟俭,男,1971年出生,2018年加入民革,浙江诸暨人。现任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委委员、浙江省台谊会常务理事、民革绍兴市委会祖统委副主任、绍兴市台谊会副会长、诸暨市台谊会会长、政协诸暨市第十五届委员。

  我的姑母和伯父在1949年就去了台湾。姑父周朝章,诸暨安华镇江水沿村人,抗战时参加过远征军,到缅甸打过仗,对日军恨之入骨。姑父担任过台北诸暨同乡会第七至九届理事长,和在台诸暨乡长勠力同心,积极开展诸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交往,为今天两地持续热络的民间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早年,姑父就捐资为老家全村建造了水泥路、接上了自来水。前不久,我到江水沿村,村民听说我是周朝章的内侄,都很客气地来问候,有点饮水思源的味道。每次回家乡时,姑父都至少要带一个子女陪同回家。我的表兄正是诸暨来得多,就爱上了诸暨。表兄和他父亲一样,每年要回诸暨,在旅台的诸暨人里面,他的诸暨话应该是讲得最好的了。

  记得1986年,姑父和姑母第一次回大陆探亲。他们的气质、谈吐和见识真是超出我的认知,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心中涌起无限崇拜,我就暗暗立志,以后一定要成为姑父这样的人。

钟俭

  如今,我也能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出一份力了。2006年我加入诸暨市台联会,2016年担任会长,开始接触台胞台属民间交流的事务。期间,两岸很多长辈谆谆教诲、耳提面命,深深体会到了旅台诸暨人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感人情怀;接触到了原本陌生的很多台属,了解到一个个台属家庭在两岸情势演变中的悲欢离合;又了解到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为数不少的诸暨姑娘远嫁台湾。

  诸暨籍旅台乡亲组织了台北诸暨同乡会和台湾南部诸暨人联谊会(高雄)两个同乡会。只要有机会,我们台联会都会组织参加他们的团拜活动,为旅台乡亲带去诸暨特色的伴手礼;多次摄制内容不同的乡情、亲情、市情片在会场播放,现场很多乡亲看得眼泪盈眶,场景很是感人。

2021年,诸暨台北“云上交流”现场

  我去过台湾多次,曾有三次和台联会的工作搭档斯赵飞兄同上阿里山;每次去台湾,我都会要求同乡会给我安排,到年迈乡长家里拜访。这时,我不讲普通话了,讲很土的诸暨土话。乡长们听到乡音,心情大好,精神提振,有腿脚不便却坚持走下楼梯送我到门口的乡长,也有的乡长因此起身赴餐馆共进晚餐,更有久久昏迷却听到母语叫唤而闻之泪出者!我知道我带去的乡音,对他们来说殊为难得,所得享受,媲美珍贵礼品。两岸一家亲,走走更加亲。

  旅台老一辈不断凋零,但诸暨人的爱乡情怀在同乡会二代、三代得到了很好传承,同乡会依旧维持了良好运作,并且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同样,也有很多乐于奉献的年轻台属加入了我们台联会。对我们来说,在新时代如何与旅台年青一代实现心灵契合,如何能握并且加强两地民间交流,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峡论坛贺信中提到“交流”“交友”“交心”,就是我们做祖统联谊工作的方向指针。我们要多开展调查研究,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想方设法,与他们想到一块、做到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使两地的乡情、亲情、友情纽带“老树发新芽”,彼此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2022年7月,吴晶与全省台谊会民革党员会长合影,左起:厉晓明、寿景兴、吴晶、钟俭、陈哈利

  在此导向下,两岸民间不断出现新的功能性要求。2020年以来,我们发动台属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青年分会、文化分会和篮球队,以及村姑美食制作组等。成立后,这些分会(队)在各项交流活动中轮流到场,基本上覆盖了两地老中青年龄段民间交流的需求内容,显现了活力风采,点燃了现场气氛。很多意想不到的交流亮点也由此迸发,灵活多样的交流方式在先创意、再试行、再创意中纷纷涌现。

2022年,海峡两岸的同胞共度端午节,同唱歌曲《我的中国心》

  2018年,我加入了民革,了解了民革祖统联谊这一工作特色。不管是民革的祖统联谊工作、台联会的民间交流工作,还是我们家族在海峡两岸以及美国等的联络互动,我觉得都能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能够为统一大业出力,我为自己身为民革人、台联人、中国人,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7月6日,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钟俭与各位嘉宾合影。左起钟俭、蒋孝严夫妇、朱万里、刘净非、方颖、厉晓明

  7月6日,有幸在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听得蒋孝严先生的精彩演讲,情不自禁在台下鼓掌。兹作节录,以飨民革同志:“我们过去坚持、现在坚持、未来还是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都是中国同胞,都属于一个中国”“我可以是台湾人、贵州人、广西人、江西人、浙江人,但是永永远远的中国人”“民间的愿望就是和平,两岸要尽心尽力为这一愿望努力,不达目标不停。”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