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浙江省委会十四届三次全会在杭州召开

2024/01/18 来源:

  1月16日至17日,民革浙江省委会十四届三次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浙江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传达了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革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彰了各项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莅会指导,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莅会指导并讲话。民革中央组织部、民革浙江省委会对口联系单位有关领导应邀参加开幕式。

  会议还邀请了民革中央组织部组织处、中共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等有关负责同志,不是民革浙江省委会委员的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十四届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主任、社会服务团团长,民革浙江省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民革浙江省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民革浙江省委会相关实体负责人等列席。

开幕会

闭幕会

齐声高唱国歌(开幕会)

齐声高唱国歌(闭幕会)

李惠东莅会指导

  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作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民革浙江省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围绕“六型民革”系统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结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开展循迹溯源、经典朗诵、主题征文、读书会、民革课堂、演讲比赛、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召开民革骄傲人物先进事迹宣讲会,以榜样力量引导全省党员见贤思齐;全省民革党员之家总数达204家;围绕侨助“地瓜经济”课题、“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进山海协作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海洋经济”等主题开展调研、形成建言。报送4期党派建言直通车,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多次批示。以“高水平建设‘幸福颐养标杆区’实现‘老有康养’”为主题开展“1+10”专题调研,探索专题议政会新形式。举办“之江同心·民革好参谋”专题议政沙龙三期。实施“2566”提升计划,成功举办第六届莫干山会议,新建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德清实践馆,创新开展“解码浙江”主题经验交流等;持续推进纳雍县董地乡帮扶计划,设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实施“林下灵芝”科技共富项目并实现“一亩山万元钱”增收目标,促成永康市——纳雍县“东迁西归”项目共建签约。深化“双百村结对行动”,继续对遂昌县三仁乡坑口村实施帮扶,开展“竹林共富鸡”养殖项目,协助实施屋顶光伏项目并落实50万帮扶资金。新增两处社会服务基地,依托八大服务团开展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等进基层服务活动100余场;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汇聚两岸各界人士近300人。积极响应多党合作助力山区26县发展号召,与浙江海外联谊会在磐安共同举办“问道两岸·浙里寻药”中医药文化交流会;全年发展党员548名,新成立了中国计量大学、省农业农村厅等支部,新增基层组织20个,举行新党员入党暨青圃营营旗交接仪式,省直新党员青圃营第三期圆满结营、第四期顺利开营。压紧压实“同心同廉”工程主体责任,全省民革基层组织主委和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同心同廉”倡议,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推进“清廉民革支部”建设试点工作,首批确定24个支部率先开展;召开全省数字民革建设推进会,制定“1185”行动纲领,搭建“一舱、两端、十景”工作架构,致力实现“全人员、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

  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刘净非作第十四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民革内部监督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扎实推进“同心同廉”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清廉民革支部建设,夯实基础,打磨最小颗粒度,勠力打造风清气正型民革,为民革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王利月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民革浙江省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他希望民革省委会矢志不渝坚守政治底色,坚持不懈锻造坚实有力队伍,聚智聚力共谋发展新篇,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表彰先进

通过决议

  会议号召,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民革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的倾力指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为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民革力量!

  吴晶对下一阶段全省民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牢牢把握思想政治之魂

  拓展学习深度,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延伸宣传广度,巩固主题教育经验成果。认真做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大活动力度,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全省党员之家建设。成立省级理论学习宣讲团。继续做好骄傲人物评选表彰,营造全省党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模范履行参谋助手之职

  有的放矢,加强建言献策“针对性”。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参政履职、建言献策。集智聚力,加强议政平台“协同性”。充分发挥民革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带头履职作用。有效整合“民革好参谋·专题议政会”等现有平台载体。进一步擦亮莫干山会议的“金名片”。集团作战,加强人才队伍“广泛性”。积极发挥新一届专委会专家智库作用。鼓励更多党员参与到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参政议政培训指导。

  三、切实牵起博爱联谊之手

  突出重点,提升社会服务质效。突出民革特色和重点工作,加强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亮点,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按照民革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帮扶贵州纳雍董地乡工作。根据新型帮共体建设任务,助力遂昌县三仁乡坑口村发展。落实浙江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推进会精神,助推嘉善“双示范”建设。把握节点,积极助力祖统大业。高规格办好相关会议、论坛。深化涉台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办好“之江同心·两岸一家亲”祖统沙龙。协助民革中央拍好“黄埔岁月”系列电视节目,做好“两岸书信展”展陈活动。

  四、同心带好组织建设之队

  发挥头雁作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好领导分工联系各项制度,进一步密切领导班子与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联系。拓宽引才视野,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系统性推进全生命周期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宽引才视野和渠道,力争在发展优秀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上有所突破。抓好分类指导,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创成新一批全国示范支部。继续抓好“双争评比”,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深入探索数字赋能之路

  综合集成,推进应用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省委会数字化建设工作,做好“长征同心云”应用开发。积极使用、推广民主党派“整体智治”数字平台项目各子应用场景。多维立体,提升履职工作能力。继续抓好“八位一体”思想宣传矩阵建设。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民革党员之家建设。

  六、坚定守好遵纪守法之闸

  以学正心,进一步强化“同心同廉”。进一步深刻认识“同心同廉”工程的重要意义,自觉做清廉浙江建设的坚定拥护者、积极推动者、忠实践行者。以制明道,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各级领导班子要将廉政建设和履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积极开展全省处级实职干部廉情年检,定期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实施“清廉民革支部”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党员清廉履职正负面清单。以文化人,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建好用好民革“同心同廉”教育基地,办好“之江同心·同廉助先行”民革讲坛清廉合规系列讲座。持续开展民革处级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扩大常态化廉政提醒覆盖面。

  在全会期间,还召开了省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月16日,全会召开前还召开了十四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决定召开民革浙江省委会十四届三次全会、确定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确定报告人,确定全会各组召集人名单。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