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浙江省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4/01/19 来源:

  1月16日,民革浙江省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主持组织部工作)刘良翠,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应邀到会指导。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主持会议并讲话,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朱新力、刘净非、林革、章献民、计伟荣、徐铭恩、朱法君参加会议。民革中央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同志,民革浙江省委会秘书长及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革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同心同廉”工程建设,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换届以来履职尽责实践,检视查找问题,加强作风改进,推进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会上,吴晶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王利月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针对班子成员分工履职、作风建设、参政党理论研究、数字化改革、社会服务品牌打造、内部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李惠东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气氛热烈,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成效。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把好政治方向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省委会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抓好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团结奋斗,传承民革优良传统

  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在于打牢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并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把团结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课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要切实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畅通日常问题反馈机制和履职尽责保障机制,为打造团结和谐领导班子集体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三、提高履职能力,积极贡献民革力量

  “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下一步,希望民革浙江省委会要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要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对民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充分发挥民革优势和特色,围绕“三农”、“祖统”、“社会与法制”等特色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树牢规矩意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强调要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在“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总体要求基础上,前瞻性地对民革全党提出了“守规矩”的新要求,彰显对规矩意识、纪律要求的高度重视。希望民革浙江省委会领导班子加强日常学习,提高法纪意识、底线意识,以“关键少数”带头遵纪守法,通过加强内部监督、推进“同心同廉”工程建设等有效举措,带领浙江民革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履职尽责干好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吴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内部监督、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具体举措。今天的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氛围和谐,大家自我批评敢于亮短,相互批评坦诚直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要在三个方面着力提升:

  一、要着力于强本固基,在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始终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着力于问题整改,在力改力行上持续用力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结合自己查找和相互指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本着对班子集体和个人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清单,坚决完成问题整改,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情况要自觉接受监督。

  三、要着力于常态稳固,在行稳致远上持续用力

  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及成员总结经验、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过程,也是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履职水平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举措。要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把廉洁自律明起来,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越红线、不越规矩,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把民主生活会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