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北仑留下了沛瑶同志的足迹

2009/04/02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袁元龙

    1996年立春前一天,我正在省城杭州参加浙江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突然传来沛瑶同志不幸遇害的消息,顿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不敢相信也不能相信这一切会是真的!我与沛瑶同志接触不多,以前在会议上见到他总是神采奕奕,精力充沛,在当时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一级领导人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位。无论从继承发扬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识渊博、经验丰厚和施展抱负任何方面来说,他都是如日中天,鹏程不可限量。我们民革也庆幸得到了一位可以领导我们昂首阔步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领导人。想不到他竟被一个卑劣小人、混入武警队伍的败类,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噩耗传来,对民革党员来说,无异是一个晴天霹雳。
    回首往事,不胜涟洏。那是1993年的冬天(11月21日至2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偕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程志青等一行九人,风尘仆仆来到宁波实地考察港口建设情况,因此有了他的北仑之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昭晰、省民革副主委裘文达陪同他一起来甬。我与民革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港务局高工王秀玲有幸参加在甬的全程随行,因此有机会亲聆李主席的教诲。
    在甬考察的短暂三天里,他以旺盛的精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把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和宁波市党政领导都先后看望了沛瑶同志,宾主间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而这一切,一般均安排在晚上进行。最辛苦的要算宁波市副市长、宁波港务局局长叶信虎了,他不仅以可靠的数据和科学的论证详尽地汇报了宁波港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而且还始终伴随着,边讲解边回答考察团的提问。
    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滨海地区和海岛的最低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22日早晨,李主席一行冒着凛冽的朔风,逐一视察了镇海煤码头和化工液体专用码头,镇海石化厂(现称“镇海炼化”)二十五万吨级的算山原油码头,北仑十万吨级矿石泊位和正在施工的二十万吨级矿石码头,五万吨级以上的第三、四代集装箱泊位,以及由中信公司投资和招商的大榭岛。那时的大榭岛尚未开发,只有一张开发的蓝图。沛瑶同志冒着雪花,踏上了礁旁乱石遍地的海滩,亲自查勘。转角处的风口,那海风刺骨生寒,把人都快吹倒了。看完了以后,又听取管委会印德林同志的汇报。在其他地方考察时也是如此,他不时停下来与工作人员交谈或与企业党政领导座谈。他知识广博,思路敏捷,看问题深邃,一路上提问,往往都是抓住关键性的问题。
    我与沛瑶同志开始接触时,免不了有点拘谨。但看到了他简朴的衣着—穿着跟平常人一样的茄克衫,外罩一件风衣,爽朗的性格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渐渐地感到拉近了距离。他喜欢摄影,胸前总是挂着一只相机,遇有需用的镜头,就及时拍摄下来。他很注意不冷落周围的任何人,有时还拉着我促膝谈心,合影留念。我亦为李主席拍摄了很多照片。这次视察中我为他拍摄了六十多帧照片,至今珍藏着,如果要出版一本《李主席视察宁波北仑港》影集,我看也差不多够用了。
    和沛瑶同志一起工作的民革中央机关同志,年岁与他相仿或稍大一点的,都直呼“沛瑶”其名;一般同志亦亲切地称为“沛瑶同志”,可见他没有一点“官架子”,对周围同志完全是平等相待的。李主席的爽直性子习惯于实话实说。有一次,宁波的同志向他汇报北仑深水良港的发展前景时说:“估计到2000年,宁波港有可能发展成为年吞吐量达亿吨的大港。”他就关切他说:“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你们要足够估计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我鼓起勇气从旁插言道:“近年来宁波港的发展势头很好,几乎一年上一个新的台阶。”我又把临海大工业的发展和集疏网络正在逐步完善的情况向沛瑶同志作了补充汇报,说明当地大工业本身的需求就可以消化一定的吞吐量;不断开辟新航线和腹地,更会带来可观的增产潜力,照这个势头下去,估计在世纪之交实现亿吨大港确实是有根据的。沛瑶同志对我的“争辩”不以为性,微笑着频频点头默示同意。这说明他待人宽容和善于吸纳不同意见。当时民革中央正在宁波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沛瑶同志又利用晚上时间,参加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视察镇海和北仑之后,又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去舟山海港考察,真是分秒必争。沛瑶同志非常尊重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在即将离开下榻的金龙饭店之际,招呼为他提供过服务的宾馆工作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登机离甬前的二三个小时,他又利用工作晚餐的机会,约请宁波市劳动局负责同志共同进餐,借此机会向他们了解社会劳动保险体制改革的试点情况。因为李主席在当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民革中央主席之前,曾担任过国家劳动部副部长。他知道社会劳动保险问题对企业改革是至关重要的。
    23日晚上七时许,沛瑶同志一行登上了去京航班。我们送行的人都翘望着腾空而起的银鹰在机场上空平稳地盘旋一圈以后,向北方飞去,大家都默默祝愿他一路平安。决没有想到,此别竟成永诀!
    这次李主席率领的考察团虽以民革人员为主组成,实际上乃是受国务院之重托,回去以后,要从参政党的视角出发写出调查报告和建议,看看东方大港选址在哪个港口为宜。说实在的,那时争着搞东方大港的港口城市多着呢,上海老大哥自不必说,其他如南通、连云港以及浙江舟山、乍浦,哪个不是理由十足,哪家不是雄心勃勃?但是从深水港湾、宽阔陆域、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网络、腹地沟通、工业依托、商贸基础、海外的人气和实力等诸多条件综合考虑,选择宁波北仑港作为以上海为中心的组合港的骨干港口,乃是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最佳选择方案。不久以后,国务院总理李鹏再次往临宁波,他为宁波题下了“洋洋东方大港,改革开放前哨”两行有力的大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北仑港的发展轨迹,证明沛瑶同志等经过考察以后提出要组建以上海为中心、北仑舟山等港口为重点的组合型东方大港是可行的建议。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沛瑶同志在天之灵,凝结着您的心血智慧和辛勤的北仑港,今年年底之前,肯定可以成为年吞吐量超亿吨的世界级大港;您留下足迹的北仑临海地带,一座座现代化的大工业企业已经崛起和正在崛起。您参观过的镇海炼化的炼油能力,已从年八百万吨跃至一千六百万吨,其效益之佳,为全国石油行业的榜首;镇海电厂、北仑电厂的发电能力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其它如年产百万吨的白纸板厂、年产十余万吨合金钢的宝甬特钢、甬兴ABS金甫睛纶、正大粮油、利华羊毛等等均已投产;以镇海炼化的乙烯源头产品的精细化工及后续项目正在蓬勃兴起;您亲临过的镇海化工码头,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主要的化工液体专用码头;投资四亿五千万元的大榭岛公铁两用大桥,年底肯定能竣工通车。正因为有这一批临港工业的支撑,使宁波在1999年底,已成为全国年国内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十数个城市之一。沛瑶同志,假使您没有遇到意外,您肯定会再来宁波,我们还有多少的事要向您汇报,有多少话要对您说啊!
    巍巍四明山,滔滔东海水。宁波人民,宁波民革的全体党员都忘不了您。在东方大港建设史上,亦将浓墨重彩记下您光辉的一页。

(本文刊登于《浙江民革五十年》;作者系原民革宁波市委会名誉主委)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