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袁建树:德艺双馨的“光明使者”

2018/03/27 来源:袁建树

  

  【人物简介】

  袁建树,1964年出生,男,汉族,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正院长级),宁波市眼科医院学科带头人。

  1993年10月加入民革。曾获得”江东区首届十大有为青年”,”宁波市第二届十佳青年医师”,”江东区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证书”,“宁波市民主党派为宁波市港城建设有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称号和荣誉。现为宁波市民革市委会副主任委员、宁波市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常委、宁波市海曙区第五届政协副主席。

  袁建树加入民革组织达24年之久,现任民革宁波市委会副主委,先后担任过宁波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1年起担任宁波市江东区人大副主任至今。该同志在本职岗位上,成绩显著。年门诊量9800多人次,年手术量1300多台,被患者称为“光明使者”,他也是一位拥有“民意直通车”称号的市政协委员。

  一、统筹兼顾职业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袁建树把参政议政和为民服务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积极收集基层群众的呼声,准确及时地反映各种社情民意。近几年来,通过市人大、政协两会,共提交大会提案23条,内容涉及到医疗改革、学生视觉健康、环境保护、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等领域,涉及的内容广泛,收集的资料详实,自觉地履行了应尽的社会工作职责。

  在每年“两会期间”,他一直是“新闻红人”。如针对关注社会管理和民生事业的居家养老、药品零差价改革中存在的新情况和公立医院改革中医联体等问题,他通过集体和个人调研,在政协大会中进行口头发言,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及宁波电台还进行了专题采访。针对这三年全社会关注的“五水共治”、“危旧房改造”、“在校学生视觉健康”、“宁波地区医联体”实施等方面,参与市政协、区政协联络组、民革界别开展调研。与此同时,还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如:“成本—效益分析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等,在《医院管理》杂志上发表。针对当前各种社会诉求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现状,通过个人调研,撰写了《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用的思考》理论文章,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平时不管业务工作多忙,都尽可能抽出时间参加党派和政协的会议、调研及活动。

  这几年医疗改革是社会关注热点、民生聚焦重点,袁建树作为多年在医疗行业内的从业人员,他看到医改所走过的不平坦的曲折之路,他对此深有体会。他觉得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该有发言权,他认为“‘就医难’、‘看病贵’是个系统问题,也是一个错综纠结的‘老大难’,应当与广大老百姓的满意不满意、得益不得益作为一杆称。身为一位政协委员和临床医生更应该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此番医改更加科学有效、紧接地气。业余时间,袁建树多次利用前往农村、山区开展义诊和医疗科普讲座的机会,真正看到了当今农村医疗真实的一面:宁波虽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但城乡医疗资源极不平衡,一些农村医疗保险不对接造成看病不便、小病不看酿成大病的种种不合理现象突出……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他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为此,袁建树通过市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多个提案,聚焦医疗领域改革,和百姓就医息息相关。消除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断层现象、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建设好区域医疗联合体、让外聘护士享受与在编护士同等待遇……从各个不同的切入点,为宁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针对当前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不良治疗方法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的情况,他多次走访学校、倾听学生家长意见、与前来求诊的学生们进行交谈,深入了解学生的用眼情况和在学校、家庭的用眼强度及用眼环境,并对社会上的眼保健门店进行了实地查看,与此同时,他还向在学生的视觉健康指导工作方面作的较好的上海、夏门等地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取经,袁建树将实际工作中接触到的情况融入建议,希望社会各界加强对该问题的关注,他在去年的政协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宁波市学生眼觉健康指导中心”的提案,在提案中,袁建树提出了整体治疗的方案,对在校学生进行科学的用眼健康指导,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了让这个提案真正落地,这一年多来,袁建树多次与当地教委、疾病控制中心等多个部门协商,制定工作细则、落实工作人员。袁建树坦言道:“参政议政,不仅要建言献策,还要带头去做,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履职为民、服务社会。”

  二、发挥民革党派形象,做精做好本职工作

  “要发挥好民革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作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社会的民生公益事业是关键”,这是袁建树在每一次民革新党员培训会议上常讲的一句话。一直以来,袁建树十分重视充分发挥好社会履职和眼科专业特长与资源的有机结合。自参加民革组织以来,在自己的医疗领域内颇有“建树”,这里有几个第一:宁波市第一个破格晋升的副主任医师;浙江省最年轻的眼科主任医师;宁波市组织部最早培养的医疗界中轻年后备干部;宁波市江东区培养的第一位正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特别是担任市民革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来,他结合自已的业务专长,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除了每年开展市区二级残联、民政的免费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外,先后组织医院眼科团队与兄弟党派组织开展百名白内障免费复明慈善公益活动,并赴奉化、慈溪等地开展困难患者白内障复明活动。2015年9月份袁建树带领市眼科医院白内障复明医疗组,远赴我市的对口支援单位青海省天峻县,这是一座从未有眼科医生到达的县城,更没有白内障手术的先例,在没有现成手术室、没有病房、没有任何设备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天峻县人民医院里,自带各种设备仪器和材料,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不习惯的种种困难,顺利地为51位藏牧民成功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圆满完成市政府的对口专项任务,在袁建树医疗组离开的天峻县的那一天前来送行的患者和家人们排起了长队,藏牧民们给袁建树和所有医疗组成员献上了最珍贵的黄哈达,以表达他们对“光明天使”感激之情。

  2015年的10月,袁建树得知宁波市宁海县有一位堪称历经“三个朝代”、浙江第一老寿星的113岁的朱土花老人,因白内障而失明生活无法自理,二次亲自带领市眼科医院的白内障专家到老人家里进行仔细检查,在朱老太太及他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袁建树以高超的医技和过人的胆略,成功地朱老寿星实施了右眼的白内障复明手术,创下国内最高龄的老人复明手术的记录。这一切极大地提高了民革党派成员为民服务的社会形象。另外,联手市区民政局在江东区“邻里中心”组织开设旨为社区老人眼病患者志愿服务的“眸目工作室”,作为社会服务创新项目,得到的国家和省市部门的一致肯定,并获得了省、市级“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袁建树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宁波电视台“讲大道”栏目、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和鄞州区“明州大讲堂”开设眼科健康知识专题讲座,获得广泛的好评。每年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多次到社区和农村开展眼科义诊,切实履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实践活动。

  三、努力钻研业务技术 真诚服务广大患者

  “看一位病人交一个朋友,做一台手术铸一个精品”,是袁建树的座右铭。在医疗工作方面,袁建树作为医院的业务院长和患者的主诊医生,他积极开展医疗管理和业务工作,尽力做好两头兼顾。近五年来,袁建树努力开拓创新,通过实行精细化的优质服务,从提高病人满意度入手,使医院医疗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他在宁波市六院工作的十二年间里,组织创建了市六院眼科中心,成了医院的“三大”重点学科之一,他培养出了一支业务过硬、业务精堪的眼科团队,“六院眼科”成了眼科病人的最依赖的求诊去处,成为宁波市级综合性医院眼科的领头雁。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工作以后,他狠抓医院的行政管理和学科建设,特别是在新技术新项目建设方面从制度上加以落实,医院眼科获得了浙江省眼科(县区)龙头学科的称号,并成为了学科带头人,组织成立“宁波市防盲技术指导中心”。袁建树每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项,医院综合实力、医疗服务、发展规模在浙东地区的保持前列。

  他经常放弃自己休息日和作息时间,积极钻研业务,不计报酬地开展医院工作,牢牢地把自身临床工作的开展和医疗技术提高放在重要的位置。前来求诊的眼科患者遍布全国各地和海内外,赢得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肯定和好评。近三年来,袁建树有2项临床课题被省卫生厅及市科技局立项,组织举办了省级眼科继续教育项目4次,撰写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文章2篇。完成澳大利亚弗伦德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深造。

  四、端正工作履职作风 注重讲究实事求是

  “正直做人,踏实做事”。袁建树平时自觉地以一名民革党员、政协委员、医务人员的要求,对照自己,切实履行自己的角色。能切实端正工作作风,注意克服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做到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实事求是、平和近人,坚持以一颗向上乐观之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位同志。在平时工作中,力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努力彰显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能自觉地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它的各项规章制度。平时作为眼科医院的学科带头人,业务十分繁重,但是不管多忙,总能积极妥善地安排好个人的时间,力求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调研活动,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从大局出发,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认真做好各种矛盾的化解工作。他被宁波市统战部评为“宁波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建设”先进个人,被宁波市政协评为“政协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他的事迹在宁波日报头条作了专题报道。袁建树感言:“政协委员、党派领导不只是头顶上的光环,更是一种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能发挥政协委员和民革党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能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出点力、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感到很荣幸。“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