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宁波多党合作史上的一段佳话

2012/12/2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汪校芳

 说起蔡国黄先生担任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这段从政经历,许多人认为,他履行敢为民众鼓与呼的浙江省人大代表职责最为出色,但在我这个民革机关工作人员的心里,蔡国黄先生反映社情民意的成就,在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民革宁波市委会曾创下连续13则社情民意得到中共宁波市委黄兴国书记批示的记录,其中8则出自蔡国黄副主委的手笔。
  在成就的背后,还有一段市委书记与党派人士不打不相识的故事。
  2001年初召开的宁波市政协大会上,一位陈姓政协委员批评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时言辞激烈,到会参加联组讨论的中共宁波市委黄兴国书记大概没有心理准备,越听脸色越难看,终于忍不住打断了陈委员的发言。这位陈委员也很有个性,立马回击黄书记:如果讲几句实话也不行,你们请我来干吗?这会又不是我自己要求来参加的。他站起身准备离开会议室,场面一下子显得紧张而尴尬。
  目睹整个过程的蔡国黄先生,在几个月后的市政协暑期读书会上,专门就黄兴国书记在政协会议上的表现,作了深刻的议论:执政党是多党合作中强势的一方,如果中共党委书记对参政党人士无真诚虚心之态度,失去的不只是市委书记的风度,更影响到多党合作这一政治制度的坚持程度。
  市政协研究室决定把蔡国黄的这一发言,整理出一份专报,以“密件”的形式分送给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毕竟是批评市委书记的专报,研究室主任张长俊在签发付印前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我是最了解蔡国黄先生的,要我好好推敲这则材料,看有无什么不妥。
  指出领导干部的不足,一般采用点到即止的含蓄,蔡国黄先生批评黄兴国书记的发言却整理出了洋洋洒洒的4个页面。读了这则材料,我体会到张长俊主任要我细加推敲的意图:有几段措词过于犀利,似乎有失于对市委书记的尊重,是原汁原味上报,还是对某些犀利的言词作适当的打磨。我的意见是,口才超群的蔡国黄先生每次在公开场合发言都备文字稿,为的是怕心情激动后发言有失分寸,影响他所代表的民革组织的形象,批评市委书记的发言,他肯定作过认真思考的,还是原汁原味好。张长俊主任采纳了我的意见。

 

  黄兴国书记读到这则材料后,通过秘书庄宁同志转告蔡国黄先生:接受蔡国黄同志的批评,感谢蔡国黄同志,并批示:“善纳雅言,我宁波才会兴旺发达,这些道理希望每个党员干部都能懂得。”
  不久后,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黄兴国书记面对全市领导干部就此事作了自我批评。从中可见,黄兴国书记接受蔡国黄批评态度之真诚。
  也许是蔡国黄先生勇于建言的风骨使黄兴国书记心存敬意,也许是蔡国黄先生肝胆相照的真诚使黄兴国书记视其为诤友,也许是蔡国黄先生富有见地的思想使黄兴国书记受到启发,自此以后,黄兴国书记不但特别重视蔡国黄先生的建议,也特别关注蔡国黄先生主持工作的民革宁波市委会反映的社情民意:
  蔡国黄先生在浙江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力度,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步伐》的发言,黄兴国书记当即作了批示:“这是一份很有见地的材料,表达了作者保护历史文化的高度责任感,请市级各有关领导、各县(市)区负责同志一读。”然后就文物保护的舆论宣传、组织落实、经费、普查、规划、人才保证、资金保障等提出了7点周详具体的意见。
  当时机关住房改革已近尾声,党委、政府部门处级以上干部都落实了房改政策,而民主党派的专职副主委却没能享受相关待遇。蔡国黄先生就此提交了一则信息,其中提到周总理在世时经常告诫党内同志要关心民主党派人士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宁可自己艰苦一些,也要先安排好民主人士的生活。他并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来表达党派同志对此的失落心态。黄兴国书记不但在信息上批示,还召开常委会,研究解决党派副主委的住房待遇问题,并在这次常委会上作出在党派任副主委8年以上的干部可享受正局待遇的决定。
  在宁波的历史上有很多可歌可敬的人物,天一广场难得的几尊雕塑却全是外国人,民革市委会提出城市雕塑要重视历史名人的建议,黄兴国书记将此批示给宣传部长邵孝杰和副市长何剑敏研究解决。
  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保护海曙区林宅的建议,黄兴国书记批示给何剑敏副市长研究落实。
  ……

 

  就这样,一件又一件,黄兴国书记在民革宁波市委会提交的社情民意上连续批示13次。随着社情民意交流的增多,蔡国黄先生与黄兴国书记的私人交流也日趋频繁,大学古典文学老师出身的蔡国黄,甚至向黄书记讲起了唐诗宋诗,说唐诗达到了后人难以逾越的高度,宋人却另辟蹊径,把唐诗注重意象和韵味的情辞美,转化为注重议论和哲理的气骨美,创造了宋诗的新高峰。以此建议黄书记,不要固守于前几任书记搞城市建设、美化三江六岸的思路,须开创新意,在民生建设中求新作为。
  2003年黄兴国书记奉调到天津工作,在一次专家座谈会上,得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天津大学教授、著名地热专家蔡义汉先生是蔡国黄先生的长兄,黄兴国书记多次请蔡教授带口信,邀请蔡国黄先生去天津作客,由他负责接待。此后,黄兴国书记在天津的一些大决策,总要单独约见蔡义汉教授,听取他的意见。对此,蔡义汉在给蔡国黄通电话时总是说,这是借你的光,是黄兴国市长把对你的信任和友谊延续到我的身上了。
中共市委书记与民主党派人士这段肝胆相照的友谊,已成为宁波多党合作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蔡国黄先生从政经历中最为难能可贵之处。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