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前辈风范

陈魏先生与绍兴市人民医院

2014/03/17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陈致春

图为2007年10月启用的绍兴市人民医院新大楼,位于市区中兴北路。

 “辛亥老人”陈魏先生(1885-1971),字南,号显升,浙江绍兴人。辛亥革命“光复会”与“同盟会”骨干之一。绍兴大通学堂创办人之一,学堂首届总监兼体操教员,曾任黄埔军校少将军医处长、军校首任医院院长等要职。与陶成章、徐锡麟、秋瑾、鲁迅等绍兴辛亥名人关系密切,曾共同革命,结下深厚的情义。他的事迹、照片、相关资料在绍兴各大纪念馆乃至全国各地包括台湾相关纪念堂均有展出。“光复会”誓言:“光复汉族,还我山河,以身许国,功成身退”。出于陈魏先生之手。在日本留学时期,参加无数革命活动,曾随陶成章三渡南洋筹集革命资金,远涉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发动华侨回国革命,并发展“光复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为推翻满清政府,建立共和政权,作出不朽贡献。
年逾花甲 受邀上任
  时值原“浙江省第八区中心卫生院”(1942年9月在温州永嘉成立,员工26人。)后更名为浙江省立第三医院,1945年11月从浙江龙泉迁来,落户绍兴。(绍兴市人民医院前身)。据史料记载,医院坐落于开元寺后门一隅,占地1600平方米。房舍寥落,且多破败,床位36张,职员40人,勤工15人。境况十分艰难。
  据绍兴县档案馆资料记载,当时陈魏先生从省立第三医院(龙泉)院长赵竞初手中接收的移交款为二万余元,(有收据为证)可谓捉襟见肘,与其说无法创建三百张床位之“绍兴人自已的医院”,甚至连日常的开销与运作都十分为难,医院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正是在这种医院面临生存困境,与绍兴广大民众热切期盼的背景下,陈魏先生顶着巨大的压力,怀揣创院兴医之理想,同年7月1日走马上任省立绍兴医院首任院长。医院从此在绍兴大地上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并深深扎根绍兴,服务绍兴民众,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绍兴人自己的医院与当时的浙东中心医院而声名远播。

 

科学筹划 开拓进取
  关于陈魏先生筹建院舍的史实有相关资料记载为证:
  开元寺后门一隅,简陋破败,多不适医院之用。绍兴人口既众,战后疾病丛生,既为绍兴行政公署首家公立医院,非设一所规模较大,设备较为完善的医疗不可。为此于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到职的院长陈魏决心先扩建院基,再建院舍。几经周折,终将三区专员公署-开元寺全部空地(约8000平方米)及房屋拨给医院。
  《浙江省绍兴医院筹建院舍委员会缘起》摘录更为详实:
  ……极盼迅速改良也。陈院长到绍后观察实际之需要,预定二年计划六种设置为预计之初步。其一即设三百病床收容之医院。其二举办护士学校及助产士学校。其三设置地方病研究所。其四添设产院。其五于院内附设传染病隔离院。其六予各处设分院或分诊所并行巡回诊疗事项等。定二年完成并分四期进行,第一期堪定房屋基地,第二期发动募款开始建筑并添置卫生用品,第三期成立护士学校助产士学校产院传染病隔离院地方病研究所,第四期置设各处分院或分诊所办理巡回诊疗。惟值此国库困难之际,仅赖予国家自难如愿。幸承三区郑专员将专员公署地址拨充该院基地,又由当地公产管理委员会及县参议会议决将专员公署前公有空地约七、八千方作该院建筑基地。第一期计划虽已告成,然有地无屋诚亦枉哉。况今救济总署将以二百病床之各项物质拨给该院,但救济总署分配物质,须视该院房屋建筑程度为原则,若无相当建筑恐成幻想,故同人等拟积极进行以期早日奠定吾绍卫生之基地。现有浙江省卫生处制定院舍建筑图样,仅设三百病床之医院一项约须十万元。其他如护士学校助产士学校地方病研究所及传染病隔离院产院等倘计划在内为数更属可观。素仰。 
  综上略见,如今绍兴全市卫生医疗系统繁荣现状,尤其遍布全市的医疗网络,乡镇、街道卫生院、各专业医院、医学院校的设置,医疗巡回管理服务模式,与陈魏先生建院兴医具有的前瞻性与科学性规划是不可分割的,并带来深远的影响。


 

  陈魏先生通过科学筹划,对省立绍兴医院作了一系列的建设目标设计,并逐步付诸实施。1、首先扩充院基。2、发动募款,筹建院舍。3、添置设备。4、医院办学。5、建立制度与便民措施,更好服务百姓。6、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与教育,并带头作出表率,以达成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7、通过义诊,上街宣传,扩展业务,提高医院知名度。8、构建现代医院模式与机制,增设相关科室,任人唯贤,并大量引进人才,加强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素质与竞争实力。
奔走呼号 募集资金
  由于当时抗战刚结束,地方财政十分困难,要实现宏大的筹院兴医计划何其之难。尤其资金上存在很大缺口。史料载:“仅设三百病床之医院一项约须十万元。其他如护士学校、助产士学校、地方病研究所及传染病隔离院等倘计划在内为数更属可观。”
  陈魏先生面对巨大的种种压力,怀着改善家乡人民医疗条件的雄心壮志,不辞辛劳,奔走呼号,在全国各地,尤其上海、杭州等地募集资金。尽管此时他已是年逾花甲的老人。充分体现他对事业的执着,对振兴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追求。
  他出于对绍兴人民的热爱而筹院兴医的无私品德与赤诚,深深打动了杭、沪等地诸多商贾名流,也感动了绍兴籍著名革命人士邵力子先生,还有梅兰芳、马连良等京剧大师。在上述名人的感召下,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以表爱心支持。同时陈魏先生发起由“旅沪绍兴同乡会”领衔,梅兰芳等京剧艺术大师在上海大剧院义演三天,进行现场建院募捐活动。陈魏先生拿出多年积蓄并带头捐款。同时,陈魏先生的义举也深深影响绍兴诸多士绅如朱仲华、金汤侯等人,纷纷竭力予以帮助。上述活动,共募集法币四亿三千元,后陈魏先生又个人筹款六千万元。省立绍兴医院筹建计划得以初步实现。
  上述兴医规划的实施,给绍兴卫生事业带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掀起了市医历史上第一次建设高潮,有力推动绍兴卫生事业走向蓬勃发展,为现今绍兴卫生事业的完善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了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


 

艰苦创业 成效斐然
  陈魏先生通过科学规划,不懈努力,使医院医疗规模建设突飞猛进,功勋卓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门诊:新建大楼(1947年8月7号落成)的底层作为门诊诊疗用房,设有内科、外科、小儿科、产妇科、耳鼻咽喉科、眼科、牙科,并设有药局、检验科、X光室、器械室等,还设置护士、主任办公室和社会服务室。
  病房:分为普通病房和隔离病舍。
  普通病房:内科、外科病房,设在新建之二楼,床位52张,分为头等、二等、三等病房和重病房。
  隔离病房:主要收治对象为急性传染病患者,床位20张。
  附设部门:附设妇婴保健部,成立于1948年1月,主任田文瑛,保健部设在开元寺前,房间22间,产科病床40张。
  从上述资料可见,当时实际所设病床已达112张床位。
  由于上述医院的规模与添置诸多先进设备,提高技术,引进人才,优质的服务与医院形象的打造,吸引了许多从杭州、金华、慈溪等省内其他区域慕名赶来的患者。说明了当时省立绍兴医院所取得的成就与影响力。
  医院办学始于1947年7月,在省立绍兴医院内成立七邑高级职业学校医事科,(绍兴卫校前身) 据统计:1947年8月至1948年8月,共招收学生19人,其中护士班12人,助产士班7人。教员大都为医务人员兼任(1948年8月医院派出23名医务人员兼任教师)。
  上述医院办学,为绍兴卫校(今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发展与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魏先生任院长后期,已筹组宁、绍医院联合会,省内共有十一所医院参加。这也为塑造省立医院形象,提高医院成立不久的知名度,确定其浙东中心医院地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筹院兴医 永载史册
  晚年的陈魏先生由于出色的声望,解放后被选为绍兴市首届政协委员,受到周总理的关心。他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活动。《绍兴市卫生志》医林人物(221页)也记载:(陈魏)曾当选为绍兴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他“广种果树,绿化祖国”的提案,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赞赏……。对于一位“绍兴辛亥老人”,绍兴卫生事业的奠基人,受到这样的殊荣也是弥足珍贵,在绍兴卫生历史上是个特例,不光是绍兴市卫生系统及人民医院的光荣,也是绍兴人民的骄傲。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