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同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2/12/2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沈秋伟

      从小受当教师的父母的影响,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记得小时候,“老师和学生”的游戏是我的最爱;高考后,“师范专业”是我所有的志愿;师专毕业后,到“农村中学任教”是我不二的选择。
  1990年8月28日,背裹着多年的希望,饱含着满腔的热情,我终于如愿来到碧湖新合中学,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然而,当我踏上岗位时,却发现农村教师的道路其实并不平坦……
  学校的宿舍是间简陋的土屋,墙面凹凸不平,仅有一个木制小窗可以透过一线阳光,屋里散发着让人窒息的霉味,一只只诺大的蟑螂肆虐爬行……条件差一点还可以克服,最打击我的是:农村的孩子真的不好教!他们完全不听指挥,他们固执地拒绝我的苦口婆心,甚至可以和我这老师吵架,说白了,他们压根就不把学习当回事。
  有一次晚自习,一个调皮的男生把一只老鼠放在粉笔盒里,吓得我当场就哭了,他们却在底下哈哈大笑,气得我头也不回就跑宿舍去了。正当我哭得伤心的时候,小木窗外又飞进了几块小石头,天!不知哪个恶作剧的小孩还想在我沮丧的心里洒把盐……乡村的夜晚是静谧的,除了自己啜泣的声音,孤独无助的我只能听到昆虫的低鸣,我独自坐在桌前,透过小木窗遥望那轮月亮,我黯然神伤。为什么老天对我这么不公平,我那些没考上大学的同学居然分配在了城里。也许他们此时正在城市的灯红酒绿中享受生活,而我却要在这里苦守清贫,饱受学生的欺负。最可恨的是,我一心一意想让孩子们多学点知识,他们却这么没心没肺地对我。
  在我彷徨困惑,想放弃理想的时候,从教多年的父母帮我重拾信念,鼓励我坚持下去。还记得爸爸不止一次对我说:“人要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就要努力追求!”他还亲笔为我题写了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象萤火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先生的这段话说在革命年代,但先生倡导的这种精神又何尝不适用于今天,适用于我这位乡村教育工作者呢?

 

  有了平常的心态,有了一颗奉献的心,就有了一张微笑的脸,就有了和谐的师生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的生活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我的宿舍常常会被火红的映山红衬得亮堂堂的;我的饭盒里不时会多了一块甜而糯的红薯;学生们会主动找我谈心,我也会和孩子们在操场嬉戏;家长们说的最多一句话是“老师,我孩子就听你的话”;每到教师节,我的办公桌会被贺卡等礼物堆满,学生的来信常常会提及“老师,感谢你的指引,我长大后要成为你”……
  面对着累累硕果,此时的我已不再羡慕其它职业,因为我已经找到了作为一名普通老师生存的价值。我享受走在路上听到孩子们“老师好”的呼唤;我享受讲台下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目光;我享受孩子们对我说“我会努力的”承诺;我享受作为老师带给我的幸福和快乐,享受着这个职业带来的点滴一切。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从教多年之后,我终于真切体会到这句名言的精髓。在这个职业岗位上,我已坚持了二十年,通过努力,如今的我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回首二十年的教师生涯,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有过彷徨,但我最终还是坚守在这个岗位,并且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深切体会到教师的价值。所以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更对这个职业有了深刻的感受。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民教师,虽物质清贫,却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甘做人梯,让一个又一个孩子从我们的肩膀走过。平凡的我们肩负着为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艰巨重任,是孩子们社会主义理想风范的导航者,是时代精神和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技能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传播者。这正如赵朴初先生的《金镂曲》所说:“历尽艰辛终不悔,只是许身孺子,堪回首十年往事,无怨无忧吞折,捧丹心,默向红旗祭。”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不论前方的道路有多艰险,我仍将坚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继续当个好老师,因为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坚守与追求!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