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义与利的抉择

2012/12/2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孟丙南

  据澳大利亚《时代日报》网站8月26日报道,中国烟草总公司出资在四川广安市办了一所烟草希望小学,在学校的墙壁上写着“烟草助你成才”的标语。
  查网上资料,我国现有3.5亿烟民,青少年占5000万,每年吸烟间接死亡约120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当四川烟草希望小学的学生达到事业的峰期时,也就是2050年前后,中国与吸烟有关的年平均死亡人数将增长两倍,达到300万左右。
  在中国,吸烟是男人的消遣,中国有超过半数男性和2.4%的女性吸烟,死于二手烟的女性超过了死于直接吸烟的女性人数,吸烟的家庭,对其出生与未出生的下一代也是绝对的灾难。
  中国烟草总公司是国有企业,每年向3.01亿中国烟民出售约900个品牌的2.3万亿支香烟,拥有近乎百分之百的垄断权。这家烟草机构每月产生巨额的税收和利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迈克尔•埃里克森说:“想不到有国家(指中国)竟然设想由烟草公司来赞助办学校。而这个国家恰是全世界控烟战斗的中心阵地。”
  吸烟的习惯在我国随处可见。农村青年结伙进城,每人手中一支烟,边走边吸,以示时尚;机关、团体中也有少数人吸烟,联系工作,托人办事,先敬一支烟,作为敲门砖;下级遇上级,先敬一支烟,奉承拍马,博取好感;宴会当中,喝酒间隙,也有吸烟的;逢年过节、结婚喜宴,均有以烟作为馈赠礼品。纸烟成为人情交流、社会应酬的工具。我国每年也有“无烟日”,政府也曾规定公共场所不准吸烟,媒体不做烟的广告,然而在影视中仍不断出现吸烟的形象,甚至领导干部在会议中吸烟的也不鲜见。
  我国控制吸烟协会一位负责的人士说,烟草行业利用我国不完善的法律体系,削弱了新的广告限制措施的效力,进行各种“隐秘”的宣传活动,包括赞助文体活动还有至少35所学校等。

 

  烟草公司的利润是一柄双刃剑。在获得其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不能忘记人民群众因吸烟带来的灾难。必须深刻认识烟草公司的巨大利润是烟民所付出的无尽医药费用、国家耗费的巨大卫生资源及牺牲大量人的生命换来的,其代价何等惨重!
  烟草公司以含有血腥味的利润资助学校,绝不同于历史上武训完全出于善心的行乞办学,而是为了构建自己的宣传平台,以胜过一切广告的效果,直接培养学生对烟草的感情,间接培植未来的烟民,学校墙上的“标语”便是明证。长此以往,环境污染难治,中华民族的健康堪忧。
  基于上述原因,鼓励和允许接受烟草公司对办学的资助,无异与虎谋皮,饮鸩止渴,且有损国家的体面。如果政府把用于兴建超级豪华办公大楼和“三公消费”的巨额资金省下部分建学校,就不必依赖烟草公司的资助;如果国家每年按国民生产总值4%的教育经费真正落实到位,就不需要社会捐资办希望小学。
  医药专家钟南山曾一针见血指出生产销售烟草的组织同时也是参与控烟的组织,“生产是以利润为先,而控烟是以民众健康为先,我不知道两者为什么能合为一体。”这种组织体制实际上造成控烟的尴尬局面。
  中国烟草公司垄断市场,烟民日益增多,控烟乏术,关键在于政府对经济利益和人民健康两者的态度,也就是义与利的抉择问题。政府深明大义,以全局和长远着眼,秉持以人为本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扬社会的清廉正气,自应弃利就义,毅然抛弃垄断性的烟草利润,由控制烟草的生产销售到最后达到禁烟无烟的目标,着力改善民生,切莫违反民意而恋利忘义!
  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些国家实施禁烟了。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