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让梦想的种子绽放

2012/12/2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蔡乐焕

图为2011年徐铭恩教授访学美国期间走访斯坦福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评审专家,生物制造国际会议论文编委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Life science》、《Cell proliferation》等杂志论文评审……初识徐铭恩,你很难将那一长串头衔和眼前这位76年出生的俊朗小伙联系起来。然而,年轻的外表遮不住他的睿智和沉稳,这位海归派成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实在不足为奇。
  “第一次接触民革党员是家里的一位世伯,毕业于黄埔军校,经常会给我们讲当年抗击日寇的故事,其挺拔的军姿和精忠报国之心,曾为我的童年种下梦想的种子。”徐铭恩从小与民革结缘,力学笃行,梦想的种子如今已然绽放。
  1995年考入浙江大学,获药学学士和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完成博士后研究,赴美国爵硕大学机械系“计算机辅助组织工程实验室”工作。多年来徐教授一直从事生物制造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致力于将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于解决生物医学中的问题。

 

  “我的工作成果能更好地推动人类的健康长寿。”生物材料和细胞的三维打印技术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研究领域,相关的研究可以为组织再生、人工器官、药物开发、生物传感器等领域提供全新的理论和技术。徐铭恩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台细胞三维组装机,用三维打印技术构建了可用于整形修复的人工脂肪组织,完成了用细胞三维打印技术构建药物筛选模型的研究,开发了基于三维打印技术的人工骨支架等一系列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外顶级刊物,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并应用于企业,已成为国际上生物材料和细胞三维打印研究领域重要研究者之一。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影响浙江的实体经济,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困境,徐教授认为,科技创新是关键。多年来目睹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蓬勃生机,结合美国硅谷访学经历,徐铭恩意识到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而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作为一个有实业报国理想的科技工作者,徐教授信心满怀,直言:“我的梦想就是用科技创新,为中国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秉承这一信念,徐铭恩毅然回到家乡,筹建清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生物制造研究中心”,以期服务于长三角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对于人才,浙江一向求贤若渴,作为年轻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徐教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

 

  经过五年的努力,生物制造研究中心从无到有,逐步构建了由生物材料和细胞三维打印平台、生物芯片制造平台、移植医学器械开发平台等构成的先进研究平台,形成了一个多学科的研究团队,入选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重点培育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和企业项目几十项。与美国Drexel大学、Texas大学、韩国POSTECH大学等多家国外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中心为长三角的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有效降低了中国人疾病诊断治疗的成本。中心为企业开发的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进军国际市场。
  “回到家乡做研究,心里很踏实。加入民革,更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 2009年10月徐铭恩光荣加入民革,2011年又高票当选民革浙江省直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支部主委,从此徐教授信念更加坚定:脚踏实地致力实业报国、参政议政服务科学发展。
  在专注于研究的同时,徐教授积极参与教学工作,为了培养更多的交叉型科技创新人才,参与筹建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命信息和仪器工程学院”,认真履行一个大学教师的职责,多次获得学评教第一的好成绩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将来可以肩负起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腾飞的重任;我们今天帮助过的中小企业,明天可以屹立于世界一流企业之林。”这是徐铭恩最大的梦想,他会为此而不懈努力。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