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献给家乡的爱

2012/12/2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蔡乐焕

 

  近日,杭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2012年杭州市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走进建德,作为重头戏,其中由杭州市非遗中心承办的“武林遗韵——杭州市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巡回演出”在新叶古村有序堂隆重开幕。来自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于此,通过对话非遗、展示非遗,共议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随着杭州市政府对古村落宣传保护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新叶就象一幅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意间遗落的历史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了让新叶这方自然恬静的净土被世人所识,一位平凡的叶氏后人——民革党员叶桂昌默默地奉献着他的炽爱与热血。

 

炽爱溶入新叶血脉
  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建于南宋嘉定元年(1208年),据考证,新叶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类型丰富,新叶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而被世世代代演绎着的新叶昆剧(亦称草昆),以其质朴无华和浓郁的泥土气息自成流派和风格,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时候,总觉得家乡很美,家乡的小巷,家乡的老屋,家乡的古树,还有那千百年来被踩得发出光泽的鹅卵石道……”说起家乡的美,建德市寿昌中学的化学老师叶桂昌脸上总是洋溢着一股自豪,“后来,鹅卵石道被浇筑上了水泥,连片的老房子中突然冒出了一幢新房,古村不古,我心中的那幅美丽的画渐渐在撕碎。”这时老叶眼里噙着泪,自豪中夹杂了些许辛酸。打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叶桂昌就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每一处发展与变化,他的人生轨迹也就此与古村保护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1989年,当清华大学建筑学专家陈志华教授来新叶调研时,年轻时的老叶便常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和清华的学者一起去访问老农,听古老的传说,享独特的草昆,也把他心里关于新叶的一切悉数介绍给专家们。他和清华的师生们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一起探讨新叶的过去与未来。2004年叶桂昌加入了民革,民革为老叶提供了参政议政的广阔舞台,也为他致力新叶古村的保护与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执着建言新叶发展
  在民革建德市委会的指导与鼓励下,叶桂昌为新叶的保护与建设持续建言。2007年,古村开启综合保护治理措施,老叶觉得新叶古村向世人展示的机会来了,便利用暑假时间,走访了新叶附近的所有村落,三进石柱源,几上玉华山,结合新叶的地理及自然景色,从旅游整体区块出发提出了《关于构建新叶旅游景区的设想》,得到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旅游局长亲自找上门来和老叶畅谈古村新未来。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叶桂昌开始思考保护新叶究竟该从哪些方面入手。2008年底,老叶提出《精心打造旅游品牌,做足做好新叶文章》,从新叶旅游开发的定位到挖掘文化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旅游附加值,做大客源市场,做强新叶品牌等六大策略的建议,再次得到中共建德市委和市政府的积极回应。2009年,针对新叶开发保护的现状,叶桂昌通过民革建德市委会这个平台深入调研古村落建设,提出了《关于新叶古民居旅游开发的14条建议》,得到了时任建德市长洪庆华的高度评价:“民革市委会关于新叶的十四条建议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很好!很需要这样有高度、深度又有操作性的建议。” 此建议获得了2009年市政府人民建议“金点子”奖。
  自从加入民革,叶桂昌把所有的参政议政热情都奉献给了新叶。近年来,有关新叶的调研报告与建议老叶写了20多篇,还有3件提案。在叶桂昌关注新叶保护、参与新叶宣传的过程中,民革这个大家庭始终以各种方式支持着他,特别是民革建德市委会严凌云主委,在他迷茫时给予指点,在他困难时给予鼓励,在他调研时给予服务。“因为有了民革组织,我对新叶的爱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建议,让我亲眼看到她的发展变化,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提起民革,老叶脸上同样写满自豪。

 

不遗余力宣传新叶
  老叶对家乡的爱是真诚的,为了新叶的文化挖掘与传承,他一直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2008年底,为了在浙江已小有名气的新叶被更多的人所熟悉,叶桂昌决定加大宣传力度——创建新叶网站。网站建成试运行后,老叶一个人几乎担负着组稿,采访、拍摄、撰写等所有相关工作。当时他在学校担任班主任,教学任务并不轻松,所有网站的工作只能在学生晚上就寝后进行,加班到一两点钟成了家常便饭,早上6点照样得起来去学校。“每个周末我都要回家,拍图片、找新闻、寻找新叶文化的内涵、采访相关人员……平时所有的空闲时间,我几乎都用在新叶网上了。”有了网站这个宣传平台,叶桂昌一方面积极对外宣传新叶的保护动态,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搜集散落民间的古村艺术、故事传说、传统风俗。建站至今,老叶个人已投入万余元,采访用的录音笔、照相机等专用设备样样具备,“我是自编自导自演”,才华出众的老叶用自己的方式抢救式地记录着古村最真实的点点滴滴。从昆剧历史剧照到老艺人,从古老的农耕用品到农家珍品,在宣传中记录,在记录中宣传,叶桂昌利用所有的机会宣传新叶,同时把传承文化、保护文明的意识传递给身边的

 

村民。每当村民问起新叶的前途时,他总说,“新叶前景绝对好,但要大家一起努力保护,一起建设。”前不久,老叶把岳父家的60余件农耕生活器具无偿捐给了新叶古民居管委会;当新叶宣传片《梦回老家》婚俗场景拍摄陷入困境时,老叶发动家属、邻居,借齐了所有道具,还原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古村婚俗表演;老叶还邀请赖布衣风水大师去新叶考察村落地理布局,古墓风水,从古老的风水学说上探究新叶开发的空间与价值。正是对家乡的爱让他一直坚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2011年,当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们时隔20余载重回旧地,为新叶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时,老叶欣喜若狂,他知道,古村即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总觉得新叶是我的老家,人对老家都会有一份情感的,我想为老家做点事,是应该的,也是责无旁贷的,就算是我对老家的一点发自内心的爱吧。”这是一位普通的民革党员献给家乡的爱,“真的希望新叶能保护开发成一幅人见人爱的自然山水画,真的希望新叶和敬有序的管理理念能进一步发扬,我期盼着游人乐,村民笑,新叶红的那一天,到那时,我的牵挂,我的心血,我的委屈,我的收获都将融化为二个字——值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