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京北十日

莫晓卫,男,1970年6月出生,现任民革文艺支部委员,衢州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市政协委员、三衢画院院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13/09/06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民革衢州文艺支部 莫晓卫
   8月17日,民革中央画院第三期山水画写生培训班,在北京怀柔琉璃庙镇东峪村开班,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为期十天的写生培训班。
    我是一名美术工作者,加入民革十多个年头了,因为在基层工作,直到最近二年才从《美术报》等媒体上知道民革中央画院。民革的书画工作是有光荣传统的,早期领导人何香凝、柳亚子等先生既是我国著名的民主人士,又是中国水墨书画大家,当代美术界中更是有许多卓有成就的书画家、美术评论家是民革同志,民革中央画院为民革中青年书画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展示艺术才能的舞台,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培训、展览活动,也很好地提升了民革书画家的创作水平。
    十天的写生培训是短暂而令人难忘的,吃住在农家,每天背着画具早出晚归,在燕山山脉里来回穿行二十余里地对景写生,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和头三天有的学员叫苦不堪不一样,到最后的总结会上好多学员都舍不得走了。我在这次活动中也是受益良多,多年来在画室里闭门造车,如今又回到了生活中。但最有感触的还是下面这三个方面:
导师水平高
    本期培训班由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宋雨桂、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原《美术》杂志主编)、著名画家程大利亲自授课。三位导师讲课引经据典但各有侧重,将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和独特的艺术见解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宋雨桂先生让学员们明白了笔墨只是手段,最后呈现出来的画面才是最终目标,所以画画必须放下包袱,敢想敢画。邵大箴先生学识渊博,楚辞唐诗、上下五千年中国画的发展变迁一一道来如数家珍。程大利先生强调坚持传统,从传统中来把握中国画的当代性,程先生写生示范讲究不涂、不擦,笔笔中锋,让我们大开眼界。
    三位导师的艺术观点其实不一定相同,但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相对的,存在肯定有它的合理性,通过这样的学习更好地让我看到了中国画形式内容的多样性。
写生和老师示范、点评相结合效果好
    这次培训民革中央画院还请来了王俊松、张国辉、王半农三位老师担任助教。三位老师白天和学员一起翻山越岭去实地写生,晚饭后又组织大家把当天写生的习作全部摆出来,点评好的作品,同时又找出其中的不足,这样第二天大家都是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法去开始新的探索和训练,当第一天的作品和最后一天的作品摆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发现自己大不一样了。
学员间的交流和学习
    培训班的24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自所学和画风都很不相同。浙派的文气,金陵画派的精致,长安画派的豪迈......十天的朝夕相处、耳濡目染,大家没有厚此薄彼相互排斥,而是相互欣赏,取人所长补已之短。在这种氛围里,学员们增进了友谊,切磋了画技。
    十天只是一个开始。有了民革中央画院这个平台,一定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十天,我们期待着......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