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本 无 界

2014/12/26 来源: 杨光宇

 

 

    佛有偈,曰:本无界。
    大爱无疆,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人类经历了从智人到今人,又经历了有记载的五千年文明史后,当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时扪心自问所得出的哲理。动物是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哺乳动物更是精灵中的精灵。随着人类活动领域的不断拓展,在改造自然中自觉和不自觉地破坏了自然生态。人类文明给人类带来了生活的舒适与便利,但难以顾及他们的朋友--动物。当翻过每一天日历时总会有动物种群进入消亡,就连哺乳动物这种高级生物也同样难以幸免。进入濒危状态的动物不久将消失在大自然里,仅存于记忆与图文中。
    由原省政协副主席、原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汪希萱夫人陈全庆先生编绘的《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国画集》,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这位年过八秩的浙江大学教授,1929年出生于上海,又名木志,自幼喜绘。1947年考入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现为浙江省老干部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逸仙书画院画师。在六十岁前,她是工科类的教学、科研的学科带头人,离休后,又重研丹青。她用一贯的科学作风用画笔去表现她的大爱。前些年陈先生曾出版有中国濒危鸟类国画集并举办画展,受到自然科学界和文化界有识之士的赞誉。由此一发而不可收,她不顾年迈,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来创作中国濒危哺乳动物的丹青造像。其精细的笔触,严格的动物分类,绘就了这部著作,堪称动物的写照,精灵的传神。这是一种“穿越”,是科学与艺术的互补,科学与艺术“本无界”。
    动物画是人类最早的绘画表现,在远古时期人类与动物共生在这地球上时就留下了人与动物的视觉形象。中国画有人物、山水、花鸟的分科,在花鸟画中有翎毛、走兽、鳞介、草虫的类别,从古到今美术家的动物类作品中,尚无一人从动物学科的分类学,生态学等科学的分科目表现,唯陈先生之首举。在过去的动物类画家中往往是单一的或种群的,在曾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虎王”、“狮王”、“犬王”、“猫王”、“鸡王”等等,而全面的系统的按科目分类的整体表现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唯陈全庆先生一人矣。
    《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国画集》不是一部单纯的画册,其学术涵养超过了画的本身,当读者读到“绪论”时,仿佛读到一部“中国动物画简史”,从上古时期至近现代的历史的长河中把中国动物画系统地梳理了一遍,这也填补了在中国画史论研究中的一项空白。从中又看到了陈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此绪论已超出动物画之本身,在史论研究上的独树己见的佳作。


                                          岁在癸巳六月初六丑时伏案于泉唐敦俭堂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