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汤军主任作客文澜讲坛 带你了解自己的体质

2015/11/02 来源: 张鸿翔
 

每年的101日是国际老人节。因此,10月文澜讲坛推出健康养老主题月。首讲邀请了浙江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汤军,请她主讲有关于体质方面的问题。

 

 

汤主任从医多年,擅长中医内科等。讲座还未开场,文澜厅就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晚来的听众宁愿挤在过道上也要全程听完。

“为什么别人吃的多也不发胖,而你喝水也长肉?”、“为什么别人的皮肤光滑无比,而你的皮肤坑坑洼洼总长痘呢?……”讲座刚开始,汤主任就一连抛出几个“为什么”,一下子吸引了听众们的注意力。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是与人的体质有关,汤主任从《黄帝内经》谈起,对体质学说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早在医学起源时期就出现了对体质的认识,它与健康、疾病密切相关。中医将体质从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加以分类,共分为九类,分别是平和质、气虚质、阳和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和特禀质。汤主任通过展示大量舌苔图片向听众们说明这九种体质的特征及调护方法。比如有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干,眼干等症状时,可能你就是阴虚的体质,在饮食上就要多吃鸭肉、绿豆、赤小豆等甘凉滋润的食物,起居要有规律,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在体育锻炼上,只适合小强度、间歇性的身体练习,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等动静结合的项目。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怡情悦性,平时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的音乐,防止恼怒等。

 

互动时,现场近150名听众们非常积极踊跃地向汤主任提问,汤主任一一予以耐心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当讲座结束时,听众们将汤主任团团围住,继续咨询交流。听众们觉得,汤主任的讲座主题明确,点面结合,体质的阐述通俗易懂,应该将这样的好讲座更多地推广普及,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体质,对质调理。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