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徐三中做客文澜讲坛 讲述骨质疏松的诊断和预防

2015/11/02 来源: 张鸿翔
 

提到“骨质疏松”,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往往是“老年人”、“多补钙”这样的词汇。然而,民革浙一支部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的徐三中副主任通过他的精彩讲座告诉听众们: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而且单纯的补钙并不能改善骨质疏松。

   那么,什么是骨质疏松?我们又该如何去有效地诊断和预防骨质疏松症,让它不再困扰我们的生活呢?

1025日上午,近百位听众齐聚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听徐三中老师讲述:“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预防”。徐老师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已有23年,在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方面可谓造诣非常。

为了让听众们能够快速理解骨质疏松的原理,徐老师在讲座开始前先打了个比方:“人的骨骼就像柏油马路,为了保持健康需要时常进行维修,破骨细胞好比挖路工会把坏的骨骼拆除,成骨细胞好比填路工会在拆除的地方又填上新的骨骼。这样骨骼就能不断进行自我修复和再生!”

听了徐老师形象的比喻,读者们很快便明白了骨骼生长的原理。接下来,徐老师针对骨质疏松症的成因提出了诊断骨质疏松症的几个主要方法。其中包括骨矿含量和骨密度测定法、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评估法等。尤其是风险评估法,它能够在1分钟时间内让评估者快速测定出自己是否有得骨质疏松的可能性,这种简单易行的诊断法让在场读者们都拍手称赞。

还未患骨质疏松的人自然可以防范于未然,那么已经得骨质疏松症的人又该如何用药和治疗呢?为此,徐老师为读者们准备了一些能够有效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譬如刺激骨形成的氟化物和抑制骨重吸收的雌激素等等。在场读者纷纷拿出相机和纸笔进行记录,他们表示:都是一些很实用的知识,可以带回家里去,日常选购食物的时候都可以参照着看一看。

讲座的最后,徐老师为大家解释了几个常见的误区,如针对骨质疏松的病人该如何科学补钙,徐老师说:“预防骨质疏松虽然需要经常补钙,但光吃钙片是不够的,钙需要在活性维生素D3的帮助下才能被人体吸收,从而提高骨骼的质量和强度。”

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接近尾声,然而徐老师有条不紊,侃侃而谈的风采早已烙印在了读者们的心里。读者们纷纷在讲座点评单上写道:“内容实用,有条理,又特别具有专业性,是一场高质量的讲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