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徐弘道走进“文澜讲坛”:诗教与人格培育

2016/02/29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员会 图书馆支部

讲座现场

徐老师在讲座中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又明确讲,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诗是中国文学的极则,处在文体价值序列的最高端,这是因为诗最作不得伪,诗里反映出的人心最真实。2014年5月11日上午,省民革党员走进文澜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六讲邀请了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楹联书法艺委会委员徐弘道,为近120名听众主讲“诗教与人格培育”。
    讲座一开始,徐老师就例举了目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并结合历史典故、流传至今的诗词及中外诗人的道德观,有条不紊地阐述了诗教培育人格道德的重要性。为人处世关键在于自身的品格,要学习自控、自警、自律,重在控欲、重在心防、重在慎独。那么要修习好的品格,诗教就是一种好的方法。诗教可以养成仁孝忠爱之心,让人温柔敦厚,谦谦君子。诗是心声,是人的情感的自然抒发,天下没有比诗更私人、更为己的学问,诗人的人格是最纯净的,最不讲功利的,诗人写诗首先是为了宣泄情感,决不会在写诗之前,想着这首诗能卖多少钱的问题。凡经诗教入门的人,总是更容易坚持为己之学,总是更容易产生坚定的文化信仰。所以,想要养成君子人格,必须从诗教开始,必须从学诗开始。徐老师还在现场吟诵了不少让人振奋的诗,并向大家建议诗教重视实践,要学着去吟,学着去写,中国的读书人莫不由诗入手,循序渐进,学习、掌握、实践国学。讲座最后,徐老师倡导大家,诗有诗律,法有法规,诗教是人格养成的教育,是对现在功利化教育的补偏救弊,只有大家遵崇道德,社会才能美好和谐。

徐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围着徐老师继续探讨交流


    2个小时的讲座,徐老师侃侃而谈,让听众们领悟到了诗教的重要性,受益颇多。更重要的是,通过他的讲座,传播了正能量,对于我们当前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意义,建议讲坛将本场讲座多做推广,以使更多人了解诗教,推动诗教。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