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民革工作“八个一”是什么——省委会主委吴晶在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上的发言

2017/06/30 来源:省委会宣传处 省委会宣传处
 

511日、12日,民革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举行了两次分组讨论,各位代表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相关文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和心得体会。在此,特整理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本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吴晶的发言,与各位党员分享。

 

吴晶在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

各位代表,作为一名党员代表,我也作个简要发言。五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打造了民革“四大工程”。何谓“勠”?在古语里,“勠”有歃血为盟的意思。“勠”代表着承诺,代表着决心,代表着团结。从加入民革组织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成为了戮力同心的盟友。《孙子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刚才代表们对我个人、对省委会有很多表扬和肯定,我很感动也非常感谢。但如果说五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也是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全体民革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会把大家的表扬和肯定都当作鼓励和鞭策,再接再厉,不断奋进。过去的五年,我们确实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作为主委,我为咱们这个党派,为咱们这个团队、这支队伍骄傲。  

未来的五年,我们将致力于建设“五个民革”,这是“四大工程”的升级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未来工作的谋划,是思维方式的体现,是浙江民革作为参政党省级组织建设的新格局。刚才听了大家发言,我很受启发,有一些体会和认识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有一个崇高的信念。首先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民革作为参政党,是执政党的政治同盟。我们要对中国共产党赤胆忠心,要有精忠报国的意识,要让中共感觉我们是最亲密、最忠诚、最可信任也是有所作为的参政党。党组织非常信任民革,这次将会议提前任务交给民革,也是体现了对民革的一种信任和重托。

我们不能辜负党的信任和重托,义不容辞扛起这种责任和使命,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这光荣的任务,咱们平时经常讲要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和平年代没有什么扛炸药包、炸碉堡、冲锋陷阵牺牲性命的时刻和考验,但当党组织需要我们做什么时,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行动、我们的组织性、我们的纪律性,是不是能积极响应,是不是与组织保持一致,是不是能坚决、圆满、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这就是讲政治的体现,这就是民革党员的初心,我们现在已经初战告捷,接下来,是否继续开好会,议好政,选好班子,树好形象,画好同心圆,还有待检验。相信民革党员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觉悟。

二是要有一种高尚的情怀。每位党员都要爱民革、护民革、为民革,一入民革门,终生民革人,永远民革情。我们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觉悟,时常扪心自问一下:“加入民革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民革做什么?”我们选择加入民革,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而是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些入党动机不纯的同志,我们是坚决拒绝的。既然我们选择了民革,就要有身为民革人的高度自觉,要有为民革多做奉献的大爱情怀。今天我以民革为荣,明天也要让民革以我为荣。

三是要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无论是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还是党派参政履职,大家都需要练好内功,强身健体,勤学善思,从理论到实践多提升,有为才能有位。没有本领,“五大民革”就只是一句口号。现在党委政府与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的议题越来越多,每次协商,对民革来说都是一次考验,而且作为第一序列的参政党,我们每次都是带头第一个发言,又是更多一层的压力。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靠什么?只能靠平时的积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在平时,只有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才能在关键时刻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四是要有一支优秀的队伍。本领不是空中楼阁,离不开每一位民革党员。一支优秀的团队,需要具备很好的组织架构。其中既要有很好的领头人,也要有各类能人,还要有后备梯队。我们现在这支民革队伍是很让我骄傲和自豪的,汇聚了文化界、艺术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方面的精英代表,广泛性和代表性兼具。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打造一支名副其实的浙江民革铁军。

五是要有一双伯乐的慧眼。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善于发现人才,吸纳人才,要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举,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来抢人才、争人才。在座诸位都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周围肯定围绕着很多出色的人才。希望大家乐做伯乐,愿当绿叶,甘为桥梁,为民革组织发现更多的“千里马”,发展更多的优秀党员,共同壮大我们的队伍。将来,我们还可以考虑设立民革组织的“伯乐奖”,专门用于表彰那些有慧眼、有胸怀、有气度的党员们。

六是要有一股不拔的韧劲。也可以说是要有一股“傻劲”。我们当前谋划的很多工作,在短时间内并看不出成绩,但是既然认准了,我们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下去,要踏踏实实,坚持不懈,要谋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要甘当栽树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民革的先辈们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也不能辜负先辈们的殷殷嘱托,一定要一代接一代的干下去,让民革事业薪火相传。

七是要有一些管用的抓手。工作蓝图已经绘就,可谓千头万绪、任重道远。面面俱到也是不可能的,毕竟力量有限,一定要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有重点地推进,搭建好平台,利用好载体,建设好阵地,做出民革品牌和特色。一些原有的传统品牌,譬如专委会八大社会服务团、“骄傲人物”、“文澜讲坛”等,我们要继续做好。同时也要拓宽思路、挖掘资源,有的放矢地找到一些新的抓手。

八是要有一些创新的思想。关于民革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还要进行深入的思考。不能满足于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方式,而要有一些新思维、新理念、新机制,要有整体战略格局上的突破和提升。譬如说“网上民革”的建设,不是单单指民革e家、微信公众号,还有网站的建设。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传播工具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上的根本转变。我们要用足、用好、用活互联网的思维,为民革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祖统联谊、组织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提质加速,进一步团结引领全体民革党员。

同志们,民革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已经制定了,但这只是一个菜单、一个任务表,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去还要狠抓落实。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民革建设成有温度的,有情有义、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温暖大家庭,把民革建设成风平浪静、风和日丽、风调雨顺、风清气正、风生水起的大家庭。相信我们浙江民革明天一定会更好。另外,这次会议很匆忙,请大家多包容多支持,把会开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千砖万瓦千辛万苦建起来,拆除却很容易,有时抽掉一块砖头,高楼就倒了。希望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民革的形象、爱护我们民革的荣誉、捍卫我们民革组织的荣誉。谢谢大家。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