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台州

台州市统一战线读书会暨“双学一争”学习教育推进会成功举行

2017/08/23 来源: 市委统战部

8月20-22日,2017年台州市统一战线读书会暨“双学一争”学习教育推进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单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民革市委会主委褚义军、副主委郭修伟、马健等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读书会分别在省社院、嘉兴市委党校安排“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与理想信念教育”三场辅导报告会;举行主题研讨交流会;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沈钧儒纪念馆,“零距离”感受“红船”精神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8月21日晚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集中进行学习研讨。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单坚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


一、认真学习、领会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第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市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努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市统一战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第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市统一战线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度信赖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双学一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要坚持高位推动

一是厘清责任边界。按照“属于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以及市知联会等统战团体主要负责市本级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基层组织骨干成员的组织。

二是量化双学要求。各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和统战社团每双月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每季度要召开所属骨干成员集中学习会,负责人每半年要到自己所属组织和联系的基层组织至少各宣讲一次系列讲话、优良作风。

三是加强督查调度。“双学一争”学习教育纳入年度绩效述职和评估内容,建立“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年底一总结”工作机制,推动“双学一争”学习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2.要夯实“学”的基础

一是走。联动开展以“送系列讲话精神增共识,问需问政问计察实情和解惑解忧解难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三联”结对联谊交友“一送三问三解”走访月活动。

二是读。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赠阅原著经典、传达重要精神、编发学习资料等途径,深入开展“双学”。

三是看。组织参观考察台州发展成就,组织红色、优良传统之旅考察,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热情。

四是听。通过创办大讲堂、读书会、培训班、网络学习专栏等载体,确保学习教育广一点、深一点

五是写。开展“我为台州赶超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和“我读经典悟精髓写体会”活动,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六是讲。组建台州市“同心”宣讲团,通过现身说法、典型推介、互动交流、演讲比赛等灵活多样形式,宣讲系列讲话、优良传统、同心典型等主题内容。

七是演。通过主题文艺创作巡演、书画摄影作品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让广大党外人士在自导自演自排和基层群众在主动观看(参加)“同心”文体作品(活动)中增进与党“同心”。

3.要做实“争”的关键

一是织好“联络网”。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以及统战社团建立健全向上争取相应中央、省级组织支持,横向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兄弟组织联动机制,坚持以专题联合调研课题为纽带,加强联谊交流。

二是打好“创新牌”。开展“亲清润民企”、“政策惠民企”、“健康强民企”三大行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助力“科技新长征”行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三是搭好“商会桥”。推进异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家台州商会、同乡会扩建和品牌化工程,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四是唱好“文化戏”。深入挖掘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济公文化等与“一带一路”有渊源的统战文化资源,不断扩大台州和境外海外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宣传展示台州开放发展新形象。

五是借好“同胞力”。通过搭建香港·台州周、千侨大联引等载体,鼓励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助力拓展台州与境外海外合作交流共赢的渠道。

三、培育发扬统一战线“台州精神”,再创台州统战工作新辉煌

第一,要培育发扬好学不倦的统一战线“台州精神”。统战人都应当有一种“不学无以尽责”的意识,在学习目的上,既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又要为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而求真理、解困惑;在学习计划上,既要有跨越一生的学习规划,精心选择学习的方向,又要有每月、每天的学习安排,精心选择学习的内容;在学习的品味上,既要把学习作为陶冶情操的方式,又要把学习当成砥砺品质的修养,开创自己更高的人生境界。

第二,要培育发扬锐意创新的统一战线“台州精神”。统战人必须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适应时代和形势变化,放开眼界、放开手脚,打破常规、打破惯例,敢于创新、善于思变,紧紧围绕发展大势、无缝对接工作大局,以科学理性的思维、独具匠心的方法,谋全局、抓重点、争主动。以纵比提高、横比进位的进取精神,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差距、找对手,目标定第一,成绩夺第一,事事争第一,项项创一流,以高远的目标引领事业的发展。

第三,要培育发扬担当有为的统一战线“台州精神”。统战人对待事业要有激情,把个人追求融入到统战事业发展中。要有大事难事敢担当的豪气,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勇于接受急难险重的任务,敢为别人不敢为之事,能为别人不能为之事。要有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金玉可镂;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第四,要培育发扬宁静致远的统一战线“台州精神”。统战人要从容淡定、简约简洁,给欲望减肥,给精神减压,让内心清澈如水,让人生正气昂扬。生活上要追求平和,知足常乐,知近图远,始终保持心理平衡、心灵宁静。情趣上要追求健康,坚持以健康的生活情趣,养正气、修身心、开胸襟。处事上要追求简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多谋事,少谋身。

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褚义军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认为,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民革作为参政党,要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牢牢把握当前形势,明确历史任务,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