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民革党员助力古村落保护利用

2017/11/08 来源:民革绍兴市委会 绍兴民革市直七支部

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冢斜古村人文景观丰富。这里是大禹后裔集聚村,是早期越国初都,是禹妃墓葬地。近10年来,冢斜古村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累计投入了2600多万元,已然成了古村保护的典范。但保护下来的古村今年的路如何走?“活化”古村落还有哪些文章要做?

2017年11月4日,绍兴市民革七支部与经科委联合调研了我市冢斜村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此次活动也是我们支部与专委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内容。

2010年7月,冢斜村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6月,公布为第四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12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村委有意把冢斜古村打造成以古村落传统文化和原生态山水风光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休闲集散地的目标。参与调研的民革党员们献计献策,纷纷开出了“药方”古村落的村民(包括村干部)应先转变观念和思路。如,古村开发启动资金不能等要“靠要”,可先做些力所能及的小项目,村里开办几十家“农家乐”资金有压力,那就先开一家两家,“看到有人尝到了甜头,自然会有其他村民加入进来,慢慢地也会有企业进驻”。又如,农村产权划转困难,是否可以把经营权与产权相剥离,做好商业规划项目书,参考PPP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利用社会资本保护与经营。

参与调研的民革党员一致认为,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并非一时兴起,一日之功,这是一场可持续发展的漫漫长途。作为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技术依据,做好规划对古村落保护着重要的作用,可以避免古村落保护的盲目性和片面性。也有助于摸清古村落的真实情况,把握住古村落历史文化内涵的精华所在。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