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谢毅:踏实奉献的民革“老黄牛”

2018/03/27 来源:谢毅

  

  【人物简介】

  谢毅,浙江丽水人,现任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1998年10月加入民革,现为民革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民革省直文化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督查组成员

  2016年9月,杭州迎来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峰会,不少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民革党员也为这场重量级会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谢毅就是其中一位。峰会的主会场坐落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地上5层和地下二层组成,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会议面积1.8万平方米,61个会议室,展览面积9万平方米,可容纳国际标准展位4500个。谢毅作为浙江省内舞台设计方面的特邀专家,从年初起领导其团队对整个主会场进行音视频、舞台机械、灯光的专项监理工作。当时,所有安装工作的时间只有半年多,时间紧任务重。巨大的会场里,光巡视一遍就要走5000多步,每天巡视两三遍都是寻常事。杂乱的施工现场,漫天飞舞的装修粉尘,再加上炎热的天气,现场的条件可想而知,关键的大批进口设备的检验和核对,只有日以继日的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在临近收尾的阶段,为了能精确掌握嘉宾从下车到进入会场的每一个时间点,大会组委会组织百人模拟团按照流程掐表计时演练,这样的模拟一共进行了十余次。而为了能取得精确的音响测试参数,谢毅参与的工作部分必须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进行,几个大的会场的检测都是通宵达旦的进行。经过半年的努力,谢毅带领的团队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在本职岗位上,谢毅一直都是如此尽心尽力。在音乐厅,混响时间是影响听众听到悦耳歌声的重要考虑指标,需经过大量的前期设计,1999年,谢毅参与的“浙江音乐厅可变混响时间的研究”荣获得文化部科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文化厅科技一等奖。

  本职工作的出色,并没有让谢毅忽视党派工作。2001年,他当选省直文艺总支主委,承担起领导文化厅所属单位民革基层支部的责任,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做好组织发展、支部活动等各项工作,总支前后三次被评为年度先进支部(总支),年年被评为特色支部。

  为了更进一步开拓服务社会的渠道,本届省委会组建了八个社会服务团,民革浙江省文化服务团就是其中之一。自2014年6月成立开始,谢毅就担任了该服务团的副团长,在团长魏贤超的指导下,在省委会各处室的帮助下和另两位副团长胡英、徐宁一起把文化服务团的工作做扎实,落到基层。作为搞技术出身的民革党员,他积极为每次活动当好后勤兵,在文化下乡、组织汇演中总是承担设备租赁、场馆联络和摄影的任务,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3年来,服务团先后举办了中秋主题活动“同一个月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和民革丽水市委会、经济服务团联合组织的送文化、送温暖下乡活动“情暖三都乡”(三都乡中心小学文化指导)。每一次活动的成功,都耗费了谢毅大量的心血和时间。

  中秋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东亚诸国中的传统文化节日,蕴含着深厚的传统伦理文化,自古以来,形成了有关中秋的很多习俗与礼仪,也赋予这个节日以团圆等新的意义,寄托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以及和谐家族人伦关系的追求。2014年9月,在中秋来临之际,文化服务团与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联谊委员会、拱墅区三胞联谊会、民革拱墅区总支单位联合,举办以“同一个月亮”为主题的中秋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发挥“非遗”、书画、艺术、食品等各领域民革党员专家优势和祖统特色,用讲座、月饼制作演示、绘画、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向社会大众充分展示中秋民俗文化,并与台商、台胞、台属共享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共识,突显“同一个月亮、同一个梦想”主题。这次活动邀请了民革党员、台商、台胞、台属50余人,亲子家庭60余户参加。并邀请民革党员、浙江省逸仙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杭州市“非遗”专家杨光宇老师讲了中秋的来历、传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现场制作了月饼。民革党员徐宁、蒋庆华、汪安行、陈慧等表演了节目。服务团成员还与孩子们一起在铺满画布的地上画起了月亮的故事。做到了“说中秋做中秋画中秋看中秋”,突出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民革省委会把组织文艺汇演的重担交给了文化服务团。接受了任务之后,谢毅和文化服务团一行人立即投入到繁重的组织工作中。他们每周开一次碰头会,联系各地市民革组织相关人员及省直各支部,广泛征求节目。并对节目进行多轮筛选和逐个审查。在七八月的酷暑,他们顶着烈日四处奔波,从场地到合唱架、LED大屏、PPT的投影节目源,一件件的去寻找、落实。终于在9月19日,省委会“铸血肉长城创美好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会在浙江话剧院成功举行。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从2008年起,谢毅作为民革界别代表被聘为“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督查组”成员,先后参加了省统计局、省农科院、省技术监督局等多家中央直属单位和省级机关单位的督察工作,每次督查中,他政治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并把督查有关情况整理成文字、照片及时报告组织。此外,谢毅积极参与中共基层组织的活动,每年都参加文化厅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青年骨干、党外干部”下乡考察,为省内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作为列席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共浙江省文化厅直属机关第七、第八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钱江一桥,又称钱塘江大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的钱塘江上,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大桥由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施工,于1935年4月动工,1937年9月26日建成通车。2006年05月25日,钱塘江大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1年,谢毅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认为钱江一桥设计年限为50年,至今已经使用了80年,虽经多次维修保养,但继续使用仍难免会对桥体的文物价值产生负面影响。加之近年来钱塘江上已经新建多条桥梁隧道,钱江一桥对于交通运输的必要性已然降低很多。为此,他撰写了关于“钱江一桥停止通行火车,建立桥梁博物馆的建议”,提议停止在超龄服役的钱江一桥下层通行火车,转而将其改建成为中国桥梁博物馆,使其成为一个交流桥梁知识,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观赏钱塘江风景的重要基地。该建议被民革省委会和民革中央分别采纳使用。

  2016年的夏天非常炎热,杭州滨江区江南大道路边的一条小河水质不断变差,成群的鱼由于缺氧浮出水面,很多人拿着网兜在河边兜鱼,谢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拍了照片通过多种渠道向主管部门反映,呼吁尽快治理河道,通过环保热线电话12369,滨江区城管电话86682345,以及新浪微博不断反映情况,在收到滨江城管的明确回应并开始治理后,谢毅依然经常到河边走走看看,查看河道清理情况,一直到河流恢复清澈。

  在业余时间,谢毅热爱摄影,他也将自己的这一特长用到了民革工作之中。无论是支部活动还是省委会的大型会议,总能看到他拿着相机的身影。2015年,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配合《团结报》记者,对浙江地区的抗战老兵进行摄影采访,并圆满完成了采访任务。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07年,谢毅曾不幸患上了癌症,但是在浙一医生的悉心治疗和自己豁达开朗的精神支持下,经过手术、化疗的多个疗程的治疗下,从死亡边缘走了回来。可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位病人看待,一边恢复身体一边积极从事民革的各项工作,从新党员发展,到老同志慰问无不亲力亲为。在大家的眼中,谢毅就像是一位民革的“老黄牛”,脚踏实地、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一步一脚印。

编辑:贾晓雯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