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绍兴 >> 地方快讯

诸暨市基层委与湖州科技支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中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调研

2019/09/02 来源:

  8月17日,民革湖州市委会副主委、调研员周少翌带领湖州市科技支部赴诸暨市斯宅村调研乡村振兴战略中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民革绍兴市委会陈爱霖副主委、诸暨基层委副主委吴少东和部分民革党员一起参加调研。

  斯宅村位于东白湖镇中部,由斯宅、螽斯畈自然村合并而成。斯宅古称上林,以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在五指山麓所建之上林院而得名。斯宅,“斯姓宅第”之谓,现为全国斯姓最大聚居地。斯姓发祥地在东阳,“斯”本作“史”,三国赤乌元年,吴大帝孙权感史敦孝行,诏赐“斯”氏。唐中和四年,斯敦第二十五世斯德遂由东阳梵德村迁居诸暨上林,为斯氏始祖,至今已有1100余年的历史,现为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

  湖州、诸暨两地的民革党员们实地调研了诸暨市裕昌号民间艺术馆、斯氏古民居建筑群(华国公别墅)、斯民小学、棋盘街、小洋房等历史文化景观,对斯宅村以家族聚居为基础形成的大型清代古民居建筑群,数量众多,规模宏大,与建筑技术、美学和生态学完美结合,并集天赋自然之林、泉、山、水及人文景观古建筑于一体甚为惊叹,对斯宅村走出了斯道卿、斯霞、斯行健等100多位教授尤其赞叹。

  斯宅村有序发展古村旅游,斯宅村千柱屋景区、裕昌号民间艺术馆公布为国家3A旅游风景区,有效带动休闲旅游、农家乐、民宿经济等特色经济的发展。大家都认为,这些历史建筑和名人资源既是村庄发展的文脉印迹,又是村庄遗存的特有文化图腾,对这些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再利用,既能挖掘村庄特色,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又能开辟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打造“乡村味道”,是保护传统文化的题中之义,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求与重中之重。

编辑:徐慧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