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致敬!防疫战场中的民革人

2020/02/06 来源:省委会宣传部

  奔赴武汉防疫前线的“白衣战士”

  2月1日晚,一群人却在杭州东站集结,披星戴月前赴战场。这是浙江再一次派出高级别专家组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人救治指导工作。此次的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领衔的十位专家组成,其赴武汉任务主要是救治当地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因任务紧迫,专家组从接到出征命令到实际出发不足8小时。

  到了出征前一刻,家人的不舍是所有成员最大的牵挂。候车厅中,有一对拥抱着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那是民革党员、浙大一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章益民正在和妻子告别。“好了,不哭。”个子高大的他,在安慰抹泪的妻子时显得有几分无措。眼看出发时间临近,他让妻子赶紧回到车内休息,别再呆在寒风里。

  章益民说,“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就和家里人有过交代,做好我要上战场的准备。作为一名感染科的医生,战胜疫情就是最大目标。”

  在成为拯救他人的“英雄”之前,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家庭的一份子。但一日为医,召必回,回必战。让我们向他们的勇气与无畏致敬,向他们背后无私奉献的家人致敬。

  把守浙江空中门户的“机场战士”

  杭州萧山机场作为浙江省空中门户,也是此次疫情防范的第一线。民革党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航站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毛新宇就是一位把守门户的“战士”。

  毛新宇所在的航站区管理中心是负责杭州机场航站楼运营保障和旅客服务的一线部门,从防疫战打响那一刻起,他就带领部门员工忙碌在生产第一线。自大年初二到现在,他每天都钉在岗位上,已经连续战斗了10多天没有休息。为应对疫情,机场成立了10余个专业小组,毛新宇负责航站区保障的相关工作。他坚决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带领队伍严格做好出入口的把控和航站楼的通风和消毒消杀,做好航站楼留观点的选址设置、配套保障和留观旅客的现场服务,为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和重点航班的特殊保障而努力。

  这些天,毛新宇经常接到来自政府机关和各界朋友关于航空运输方面的求助电话。他急人所急,牵线搭桥,积极协调机场海关、顺丰快递和航空公司,帮助省内外多个部门从韩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地顺利运回大批紧缺物资,帮助多名因航班取消滞留国外人员回国。

  寻找密切接触者的“防疫战士”

  民革东阳市基层委党员吴爱兰,是一名有着30年对流行病进行防控研究的防疫工作者,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

  1月22日下午下班时,刚回到东阳市的一名宁波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等症状,接到疫情报告后,吴爱兰立即与科室人员一起赶赴病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在这例病例还没调查结束,又接到外地发过来的协查函,于是顾不上晚饭,马上奔赴下个现场开展调查。这样的事从1月下旬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在调查过程中对任何线索都不放过,一查到底,力求挖出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可能的传染来源,防疫工作者嬉称做流行病学的不亚于刑事侦探。

  除了到现场开展调查外,吴爱兰作为专家还负责东阳市有关新冠防控技术性方案的制订、流调报告的撰写和审核。除夕夜,当大家都在感受家庭温馨与家人团聚时,她却在连夜起草《东阳市留验站方案》,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时,方案也终于落稿,以为终于可以休息时,却接到上级部门反馈,东阳市首例病例被省卫健委确诊,于是她又不得不放弃休息和同事一起撰写调查报告并进行网络报告,直至凌晨1点多才完成一天的工作……

  千瓶防疫精油赠一线的“后勤战士”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称:香薰疗法是预防本次疫情的推荐方法之一。 得知消息后,浙江中医药大学芳香生物精油与疗法研究院院长谢慧淼第一时间带6位医务人员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室一起调配出1000瓶价值50万的防疫精油。此精油复方香薰、涂抹能一定程度上抗病毒、抗炎、提升免疫力、缓解紧张情绪、祛除体内湿气,让人体可以有效减少病菌的侵袭。

  2月2日,谢慧淼院长将两批精油分别快递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天台高速卡点的预检人员。

  心系祖国全球聚力的“海外战士”

  余杭区余杭街道沈家店社区在余杭区有“华侨村”之称,40多户家庭有家人在海外生活。得知国内疫情后,他们纷纷出钱出力。其中,就有远在捷克工作的余杭民革党员、捷克餐饮集团董事长詹陈雷。

  1月29日上午9时,詹陈雷在微信群中看到余杭街道发布的《阻击疫情,这些防护物资急缺》,他立刻联合了捷克的华人华侨们,四处奔波寻找各种物资。当晚21时16分,詹陈雷就在群里发了6张照片,是整整“9大箱的医疗物资”。

  2月1日,正在大家忙成一团时,却有不好的消息从国外传来:“现在有些物资已经脱销,而且奥地利航空公司已经停飞去中国的航班,物资不好运了。”怎么破解?老乡们互相介绍经验。“目前我们已与海南航空公司、飞机货运公司及菜鸟物流积极沟通货运的事。物资会很快运到余杭等地。放心!”詹陈雷保证道。

  詹陈雷所在的捷克餐饮集团联合青田同乡会已筹集了7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3万个N95口罩,近期陆续邮寄到余杭。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