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抗击疫情中的五个“关键词”故事

2020/02/06 来源:省委会宣传部

  坚守:二十多天连续奋战

  “我的最后一个休息日是1月12日,此后就没有休息过。”算算时间,民革党员、青田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李锋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已有二十多天。其中最繁忙的是大年三十早上到正月初一晚上,在本该全家人团聚过年的日子,他却在整整36个小时的工作期间里,仅休息了3个小时。作为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发热门诊二线会诊组组长。这一沉甸甸的职责,让他无怨无悔地投身到这场“战疫”中。

  1月23日晚上,他们收治了第一例来自武汉的病人。因为预先经过演练,因此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后来这位病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也标志着青田抗击新冠疫情的冲锋号正式吹响。发热门诊成为高强度、高风险的“战疫前线”,每天约接诊50-60多位病人,高峰期达到了80多位。

  李锋说,防疫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做出很多调整:为了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概率,他们在露天通风场所搭建遮阳棚,实施“距离式、分散式”候诊;为了分隔普通发热患者与来自疫区的高危患者,他们设置了发热门诊一区和二区,最大可能地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为了分辨发热门诊以外的可能感染者,他们实施了“就诊全部测体温、住院全部作筛查”的方式;为了让普通慢性病患者不到医院看病也能开到药,他们推行了与各乡镇街道联系上报、专人统一开药的举措……

  除了繁忙的工作,李锋还要承担各方面的压力。当青田第一例新冠病例确诊后,在这个小县城不啻空投了一颗炸弹。“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打过来,询问各种情况。有工作上的,也有亲戚朋友的。有问具体情况的,也有关心我的。”李锋出示了他的手机记录,最多一天,他接了150多个电话,还不包括办公室的固定电话。“对于那些有恐慌情绪的朋友,我只能一遍遍地说,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医务人员会全力为大家筑起保护墙。”

  “工作很忙很辛苦,也会害怕,但穿上了这身白大褂,就不能后退。”没有慷慨激昂的口号,只有朴素坚实的承诺,李锋简简单单一句话,尽显爱岗本色与医者仁心。

  奉献:防疫战场上的“夫妻档”

  面对突然其来的疫情,下城区人大代表、武林街道竹竿巷社区副主任厉剑,默默地退掉了全家去西安旅游的车票,并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来。“我们这里附近有省儿保,原本流动的人口数量就比较大。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更要全力摸排各类人员情况。”当发现需要执行居家隔离的时候,他都主动站出来说,让我去吧。社区全区域70幢楼房176个单元,辖区内的宾馆、小旅馆、饭店都遍布了他的足迹。

  杭州民革党员王进,也是一位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公益人”。作为杭州市临安区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和新联会“山湖? 同心荟”的会员,疫情爆发后,王进不仅积极参与捐款,还四处奔波筹集医用物资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派送。十余天来,王进先后向板桥镇政府、天目山镇政府、於潜镇政府、潜川镇政府以及安康医院等防控单位派送物资,包括1000余件口罩,2000余个自吸过滤式呼吸器以及护目镜消毒液等。

  很巧的是,厉剑和王进两位党员,他们的妻子也是这场防疫战争中的一线“战士”。厉剑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和丈夫一样,坚守在社区网格,承担着繁重的群众工作。而王进的妻子郑丽飞,是临安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同样也是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就请缨出战参与当地疫情新闻报道,奔波于采访线路,及时报道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这两对防疫战场上“夫妻档”,最亏欠的就是家中的父母和孩子,但他们更清楚“奉献”的意义,只有战胜疫情,恢复了大家的安康,也会有小家更长远的幸福。

  服务:让一线人员都吃上安心饭

  裘全红是绍兴民革市直五支部的党员,也是绍兴市一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所经营的一禾餐饮是一家拥有当餐1万份生产能力中央厨房的民生保障类企业,曾为杭州G20峰会定点供餐单位。自疫情发生以来,裘全红每天的任务是保质保量为战斗在一线的绍兴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公共卫生单位食堂提供大宗物资的供应保障,确保医务人员吃的放心安心。同时为24小时备勤的疾控、公安等机关单位和加班加点赶工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不间断的简餐配送服务,每餐大约在1100份左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裘全红迅速在公司搭建起环境消毒、食材检验、人员体检三道防线,同时建立疫情期间环环相扣的工作台账,确保食材来源和加工、配送人员可随时追溯。防疫物资短缺、人员紧缺、物资供应不足是裘全红面临的三大难题。为破解难题,她与政府部门、生产商多方协调购买到84消毒液和75%消毒酒精1000余斤,保障企业的同时提供给其他团餐企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紧急调配休息在家的外派学校食堂员工顶岗接替回乡的外地员工,并密切与安全可靠的核心供应商的联系确保食材供给,全力以赴做好食材供给和配餐保障工作。

  在做好本职的同时,作为一名企业家,裘全红积极参与商会组织的慈善爱心活动。2月4日,越城区稽山商会购买了一批牛奶、饼干、水果等物资,由她和其他爱心企业家一同送到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手中。商会后续还计划给社区一线干部购买针对这次肺炎疫情的特种险,为他们提供基本保障。此外,裘全红还针对早点客早餐门店合作伙伴,出台了减免2020年2月份半个月承包款的政策。后期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出台各种特殊政策,与合作伙伴携手共渡难关。

  “这是个艰难的时期,但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力,携手对抗疫情,我相信疫情将很快过去。而在这段时期,我将和一禾餐饮始终站在这里,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们提供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和食材保障!”

  乐观:隔离区里的“老娘舅”

  民革党员周昀(应本人要求使用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会在三十平方不到的宾馆小房间里,拿着手机在微信群里当起了“老娘舅”。

  周昀在广州经商,正月初八,他从湖南岳阳自驾回青田,一下高速,就被“截胡”了,进入青田第四观察点东方酒店,开始了他长达14天的隔离生活。由于进了房间就被“禁足”,工作人员安排每个房间都加了微信群,进行沟通联系。

  周昀渐渐发现,这个群里并不“太平”,被隔离的人员并不都像他一样随遇而安,而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怨气与情绪:饭太硬了、床太软了、空调不能开、小孩子受不了哭闹、不能“放风”等等生活中的不方便不舒适,被“我又没病,为什么要关14天”、“我太倒霉了”、“怎么能这样对我们”的焦躁情绪无限放大,宣泄在微信群这个对外窗口上。特别是一些从国外回家过年的华侨,认为“自己是从国外回来的没有病毒”,对政府的隔离行为很不理解。

  “在这种关键时刻,支持政府、服从安排是普通民众应尽的义务”,“隔离了自己,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家人负责”……深知疫情严重性的周昀,开始尝试着在群里开导、安抚大家。有人表达不满时,他就想办法调节气氛、疏导情绪。和面对工作人员的抵触情绪不同,大家对同为隔离者的他的话更为接受,也更听得入耳。他的幽默、乐观,为群里增添了和缓轻松的气氛。时间一久,大家慢慢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都平衡了心态,开始安心等待隔离期的结束。

  “进来几天的人,大家基本上都理解接受了,新进来的人,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点情绪。”周昀表示,在剩下的隔离日子里,他还要继续当好这个“老娘舅”,以一个普通民革党员的身份,为配合防疫工作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团结:77箱医疗物资的万里转运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抗击疫情的物资成了当下最热销、最紧俏的商品,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全球中华儿女和衷共济、攻克时艰。

  由克罗地亚华人协会、中克文化基金会发起倡议,民革省直三支部党员金王来和其他侨领一起,组织华人华侨迅速筹集到捐款400000元人民币。金王来表示,“我在朋友圈中得知我市基层工作人员、一线医护人员防疫物资太紧缺了。医院工作人员上班每天发一只口罩,外面百姓口罩都没有地方购买。我们海外华侨希望竭尽所能为家乡抗疫做点贡献。”

  然而,筹集善款只是第一步,如何把钱换成最紧缺的医疗物资,才是更大的难题。克罗地亚当地华侨在短短的几天里,跑遍了无数家医疗机构,购买到口罩122250个、防护帽15000个、防护服1200套。可大家并没有因此而轻松,由于克罗地亚没有与中国的直航,周边国家不少航空公司也已经停止了飞往中国的航班,物资运回国内成了又一个困难。在众多华侨和国内侨联的共同努力下,这77箱物资,走上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回家路”。他们先是从克罗地亚运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搭乘2月3日直航运至重庆;抵达国内后,按照防疫物资的整体调度,于6日再次空运抵达杭州萧山机场,随后再装车运往丽水和湖州。整个行程直线距离超过9500公里,是一次不折不扣的“万里转运”。

  金王来说,今天傍晚这批物资将会送到目的地,希望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发挥一点作用,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筹集物资,国内疫情不息,他们的脚步就不会停下。

  有了医护人员拼搏与坚守,有了基层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有了每个老百姓的积极乐观,有了全世界中华儿女的爱国团结,疫情不再可怕,胜利的召唤就在前方,中国加油!

编辑:杨沛林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