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衢州 >> 党员之家

龙游民革念好“建管用育”四字诀 打造“民革党员之家”2.0版

2021/04/23 来源:

  近年来,龙游县委统战部全面助力民革龙游县总支部做好“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创新推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工作,成效显著。

  4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来龙调研,并对“民革党员之家”的创新做法专门作出批示:“民革龙游总支在中共统战部门支持帮助下,通过全力打通优秀党员之家平台,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在践行“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方面做出好的探索,值得充分肯定,也要诚挚感谢龙游统战部对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民革龙游县支部于2013年成立,2015年建成“民革龙游之家”,2019年换届升级为民革龙游县总支部。截至目前,共有党员21名。8年风雨同舟,8年守望相助,从无家到有家再到温馨活力之家,从无为到有为再到大有可为,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获得了民革全国“优秀党员之家”“民革示范支部”两项荣誉。

  一是锚着一股韧劲建家,既居有定所又心有所安,民革党员更有获得感。龙游民革成立之初,是一个“无房、无钱、无人知”的“三无支部”,面临着党员少、认知浅、人脉弱的短板。龙游民革不等不靠、白手安家,历时一年半,把1000平方米的老旧办公楼建成了“一苑二厅六室”的党史馆、活动室、读书吧和交流所,成为全国“民革党员之家”建设现场会考察点,《人民政协报》《团结报》《联谊报》等中央媒体相继报道,香港、台湾、上海、深圳等各地民革党员接踵而至,先后被评为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县爱国主义教学基地。2018年,“民革党员之家”搬迁至民居苑后,成为了过路游客“网红打卡点”,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带着一份温情管家,既建章立制又宽严相济,民革党员更有幸福感。龙游民革秉着“党员之家党员建、建好之家为党员”的信念,严格按照民革示范支部创建标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常态运行,修订了《党员行为规范》《党员廉洁承诺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9项制度,并建立“周茶叙月讲习季分析年总结”的学习研讨推进机制和省市学习培训“回炉”三汇报机制,把每月15日确定为固定学习日,实现“周末不打烊、活动不断档”。同时,建立履职登记和年度考评,开展政策理论专家学、红色教育实践学、“琴棋书画”兴趣学,民革党员李华琴、林素芳、胡秀秀等16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三是坚守一份责任用家,既脚踏实地又乘风破浪,民革工作更有影响力。龙游民革围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两大核心,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和民生大事,通过主委领队、支部领衔、全员领责,落实一个支部、一个课题、一个小组、一次论坛、一批成果“五个一”工作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共有15篇高质量提案成为优秀大会发言和重点提案,累计上报社情民意30余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3篇,省政协采用5篇,民革省委会采用20多篇。同时,充分发挥民革优势,搭建关爱抗战老兵、法律援助、巡回医疗社会服务平台,连续8年发起帮扶倡议,引来22家企事单位和社会团体、20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累计送去关爱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形成“民革+”志愿公益大联盟。

  四是怀揣一份梦想育家,既仰望星空又立足大地,民革未来更有向心力。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民革党员之家开启了从1.0向2.0迈进的时代,“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已成为新时代民革工作的新目标。通过深入挖掘“龙游飞鸡”“兴隆锦鲤”两大民革党员农业项目助农优势,分别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和“三新实践基地”。依托异地龙游商会和本地企业家协会,建立“民革+”扶贫互助联盟,吸引20余家本地企业、10多家寓外龙游商会和2000多名龙商(乡贤)参与其中,即打通了各地企业家、龙商(乡贤)反哺家乡事业的公益渠道,更协助带动了1462户4000多人脱贫致富。同时,积极融入湖镇地圩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地圩村作为共建美丽乡村实践基地,全员加入便民服务小组,建立“一月一碰头”的共建机制,助推地圩村成为全省“三治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典型。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