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致敬!民革浙一医院支部的抗疫战士

2021/04/14 来源:

  编者按:

  起始于2020年春节前夕的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是中华民族又一场与灾害抗争的伟大的人民战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他们的奉献与牺牲,历史应当铭记;他们的崇高精神,时代应当弘扬。前不久,我们收到了省直属浙一医院支部的投稿,稿件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浙一医院支部党员在抗击疫情中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现在,疫情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但是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仿佛仍在眼前。时光不应磨灭功绩,岁月不会淡忘英雄。省委会公众号特意刊发此文,谨此纪念,谨此标举,谨此致敬。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疫情迅速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革浙一医院支部闻令而动,在支部主委带领下,按照民革省委会和医院总体部署,以战时的状态、冲锋的姿态,勇挑重担、逆向而行、舍生忘死、奋勇争先,用高尚的医德情怀、精湛的医疗水平及强大的应急处置能力,阐释了医者仁心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书写了新时代浙江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悬壶济世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民革党员天下为公、大爱无疆的中山精神和博爱情怀。

  在“刀尖”上跳舞的最美舞者

徐三中

  浙大一院骨科副主任,浙一医院支部原主委,省委会委员

  疫情早期,对于新冠肺炎未知的风险,医学界尚未有深入的认知,人人谈之色变,徐三中却主动请战,工作在临床最前线。他直面病毒,冲锋在前,多次冒着极大风险为发热的开放性骨折患者进行急诊清创手术,这其中,有援鄂负伤和坚持在院内抗疫前线不慎受伤的同事,但大部分是素昧平生的普通患者。“根本没考虑也来不及考虑,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面对手术过程中的新型冠状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徐三中首先想到的是为患者解除痛苦,是细致周全的手术方案,所有的顾虑都被抛之脑后。

  疫情期间,鉴于医疗物资短缺,徐三中四处奔走,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动员所联系的社会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近200件杜邦防护服。

  

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是我名字的注脚

章益民

  浙大一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浙一医院支部主委

  2月1日下午,受国家卫健委指派,浙江省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医疗队驰援武汉。接到电话的章益民没有丝毫犹豫,快速赶到医院入队启程。

  抵达武汉,围绕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医疗队马不停蹄地对病情急剧进展的重症患者展开评估,针对患者的呼吸状况、血氧饱和度、炎症因子等指标均不理想的情况,启动人工肝治疗手段。

  章益民是浙大一院人工肝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课题研究和临床治疗,他主动承担起人工肝业务的培训指导,将自己在临床上总结出的患者管理和治疗理念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行。同时,他在隔离病房中对符合适应证的重症患者开展人工肝治疗,关注、评估每一位患者细微的病情进展和变化,随时跟其他医护人员讨论病情、交流处理意见、调整治疗方案。他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隔离病房和驻地之间来回奔波,用专业和精诚把生命和希望连成线,日夜兼程,风雪无阻。

  经过努力,接受人工肝+“四抗二平衡法”治疗的患者取得明显效果,患者呼吸困难症状、血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经过人工肝治疗的重症患者病情陆续稳定好转。

  章益民用行动践行了医者誓言,彰显了男儿担当。

  

用行动坚守抗疫“醉”前线

温小红

浙大一院麻醉科副主任,之江院区麻醉科负责人,浙一医院支部副主委

  麻醉科是一线科室,随时要准备进驻隔离病房进行气管插管等近距离急救操作,要为新冠孕妇剖宫产、新冠患者肺移植等手术的麻醉做好保障,防疫期间一直与新冠患者和医学隔离的医护人员零距离接触,处于较高职业暴露风险状态。

  疫情期间,温小红带领她的同事们24小时待命,她常说疫情就是命令,电话就是集合的哨音。

  为做好防护,温小红凭借多年的应急经验,充分准备防护物资、严格管控防护服、防护目镜、各类消毒液、外科口罩等防护物品的使用,开展工作流程的制定和模拟训练,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做好防护工作等。在尚未正式启用的手术室准备新冠患者手术麻醉所需要的所有物品,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圆满完成了之江院区麻醉科的防疫工作。

把小我融入大我

张露莎

浙大一院入院服务中心副主任,浙一医院支部副主委

  “爷爷,为什么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尽量不外出,我妈妈反而更忙呢?”疫情期间,张露莎的儿子经常这样问他的爷爷。

  入院服务中心是患者住院过程中在医院最先接触到的窗口部门。疫情发生后,入院服务中心工作量大幅增加,防控任务繁重。作为部门负责人,张露莎坚守一线,扎实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每天清晨儿子还没醒来的时候,她便上班了,常常是孩子熟睡之后才能到家。

  疫情期间,张露莎始终将患者的安全和住院需求放在首位,带领团队通过应急改造入院流程、快速建立应急管理机制,将防控关口前移,建立新冠肺炎初筛流程及异常患者的处理、登记、汇报、追踪机制,确保入院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医院指示,对新冠肺炎确诊、疑似及医学观察期患者实行定点收治,对普通住院患者实行分时段精准预约,动态调控各时段入院流量及病室居住密度,落实防控宣教,为疫情防控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

  

为“小汤圆”平安出生保驾护航

王莺

浙大一院手术室护士长,浙一医院支部委员

  疫情就是命令,在新冠肺炎来临之际,为保障新冠肺炎患者顺利进行手术,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点的之江院区必须立即启用手术室。新冠肺炎患者随时有可能发生病情变化需要紧急安排手术,接到任务后,王莺护士长第一时间组建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护理团队,制订手术流程,反复推敲演练,组织科内同事仅用一天时间就备齐之江院区手术室需要的各类物资,确保万无一失,为之后浙江省首例新冠宝宝“小汤圆”的诞生、全球前两例老年新冠双肺移植手术以及其他新冠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保证手术室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王莺护士长还安排科内人员支援介入中心、发热门诊等一线工作,同时,积极总结新冠手术经验,发表I级论文1篇,核心2篇,为行业内新冠肺炎患者手术安全开展提供了参考和指导。

守好门把好关是我的义务和职责

堵宣妹

浙大一院门诊护士,浙一医院支部委员

  门诊是患者寻医问药的第一站,也是医院的第一张“名片”。浙大一院门诊量居全省首位,门诊护士工作繁忙。

  疫情阻击战打响时,堵宣妹已是退休年龄,但是堵宣妹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守好诊室门,把好分诊关。堵宣妹充分发挥高年资护士的优势,与护士长及同事们进一步优化门诊流程,建立“三级预检、两次测温”机制,在患者诊前查看健康码,协助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为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进行感控宣传,提醒候诊人群规范佩戴口罩,维持合适等候间距,防止人员聚集,努力将院感风险降到最低,保障患者安全。

  堵宣妹说:“只要医院需要患者需要,我就会一直站下去做下去,尽我的力量把好就诊防控关。”

  汗水会冷,泪水会干,鲜血会凝固,但记忆会永存。在这场漫长的战役里,民革浙一医院支部的全体党员们发扬优良传统,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守岗位,参与救治,严密防控,联系物资捐赠,传递抗疫精神,共同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天下为公、大爱无疆的博爱情怀。

  浙一医院支部于2020年12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崭新的姿态、蓬勃的朝气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