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省直支部

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近期活动展播

2021/10/22 来源: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橘黄橙绿时。初秋时节,部分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敬老爱老、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了支部活动。

  10月17日,由省属国企基层委和省直属长征总支联合举办,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继往开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历史教育活动在浙江辛亥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

  在民革党员曹一青同志的精彩讲解下,同志们如翻阅历史画卷般回顾了从武昌首义到民主共和之实现这段重要的革命历史。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万鄂湘主席的发言,并对讲话内容进行了讨论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

  10月16日,省直三支部赴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开展支部主题活动。

  三支部党员们首先来到百丈镇溪口村居家养老院,向工作人员了解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管理服务情况,与养老院的六位老人们拉家常,向老人们赠送了水果、糕点等物品,并与老人们合影留念。民革党员们纷纷赞叹溪口村的养老环境好,溪口村老人们的生活真幸福!

  掩映于百丈镇茂林修竹中的釜托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这里不仅是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同时也因其山高路险的地理优势,在抗战时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避难所和新四军临时战地医院。寺内现有“新四军休养所纪念馆”,为这座千年古刹增添了一抹庄重的红色。踏入这一方小小的纪念馆,委员们认真瞻仰了一件件新四军的遗物、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了解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对新四军休养所纪念馆的大背景、选址缘由以及新四军卫生队驻扎期间与当地村民的军民鱼水之情有了深入了解。三支部民革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忆苦思甜,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最后,民革党员们在位于百丈镇溪口村,由三支部主委金旸创办的鑫藏修公益书屋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的贺词,再次重温让全国民革党员为之自豪心潮澎湃的激动时刻。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平凡的岗位踏实工作;牢记万鄂湘主席的话,为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期间,三支部副主委沈洲介绍了刚刚建设好的支部小程序,支部民革党员们通过支部小程序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查看党政要闻、民革组织的资讯、三支部党员近期活动等内容,突破了传统支部活动形式的限制,不仅将支部工作高效融入到支部党员的日常生活中,也为支部管理提供了全新的工作形式。

  10月17日,省直属十支部在杭州西子湖畔的章太炎纪念馆组织了“辛亥薪火代代相传”的支部活动,以缅怀先烈,传承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

  章太炎纪念馆的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志介绍了章太炎先生的出身求学、国学成就和革命历程,梳理、总结了章太炎先生的思想变迁、学术成果、学生系谱,对其反对袁世凯复辟、不惧生死安危的革命精神以及对辛亥革命的影响作了重点介绍。

  十支部党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张学继研究员为与会同志详细讲解了辛亥革命的起因、会党的作用、各省独立的过程、相关历史人物的关系和贡献等。十支部主委陈权以自己少年时参观武昌首义纪念馆、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的感受,畅谈了自己对辛亥革命历史意义的理解,并与同志们分享了林觉民的《与妻书》。林觉民先烈对家人、对祖国真挚、深沉的爱感动了与会同志,先烈的革命精神和笔墨一起滴落在大家的心间。

  “一家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滕头没有贫困户,没有暴发户,家家都是小康户、富裕户”,这两句话说的就是滕头村。

  10月16日,民革省直文化四支部、宁波市江北区二支部一行近四十人考察、参观了滕头村。

  滕头村距宁波市奉化城北6公里,离宁波27公里。2020年,滕头村户数355户,人口895人,但社会总产值有122.8907亿元,利税总额11.6781亿元,产业涉及农业、工业、三产等。滕头集团公司跨入了全国经营规模最大、利税总额最高的乡镇企业的行列。更难得的是,滕头村名列中国名村绿色指数第一位。它以“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碧水、蓝天”绿化工程,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旅游区,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生态500佳村庄”,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村”。滕头村完美诠释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之路。

  考察、参观后,省直文化四支部、宁波市江北区二支部在滕头村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省直文化四支部主委吴文江、宁波市江北区二支部主委王忠良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情况。王忠良主委介绍其支部主要面向三农,希望以后两支部能加强对此的调研等合作。吴文江主委表示支部有多位从事乡村建设的专家,希望在此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浓浓民革情,话不完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路。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