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党员风采丨两位平阳民革党员参加年轻党外干部履职分享会

2021/10/28 来源:

  8月27日,平阳县党外年轻干部“履职担当,携手共进”履职分享会在县传媒中心举行,中共平阳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均眺、副部长白荣甫,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的负责人,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分享会共有14名党外年轻干部参加,平阳民革选派基层委委员黄志丹、三支部副主委游朝章参加。

  两位同志表示,将把陈均眺常务副部长对党外年轻干部的希望和建议带回去,与所有平阳民革年轻党员一起,切实做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扣好思想政治的扣子;二是坚持拓宽视野,广泛学习、勇于创新,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三是坚持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增强能挑攻坚克难担子的能力;四是坚持调查研究、服务群众,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路子;五是严以律己、谨言慎行,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

  下面,请来听一听两位民革同志怎么说。

  《以民革情怀砺青春之志》——黄志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作为统战系统的一员,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一员,我深知肩上的重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一直以来,我总感觉我与民革有种冥冥注定的缘分,上学时怀揣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拜,年少不知狂的一句“我想入国民党”玩笑话2014年竟成了真。也正是从2014年起,我以民革党员的身份真真正正地了解民革,民革情怀油然而生。

  来民宗局以前,我对统战工作一无所知,一度认为民宗是一个轻松养老的单位,然而正是透过我8年的本职工作,透过民主党派的视角让我对统战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

  工作环境的感染,民革党员的身份,让我重新审视了人生方向,也更加坚定了人生目标。2015年夏天,我第一次随基层委去云南瑞丽考察,瑞丽地处滇缅边界,距离缅甸只有一墙之隔,但就是这堵墙,隔出了两个不同世界,缅甸难民通过铁网缝隙或乞讨、或招揽买卖,眼神中透露着有羡慕、有落寞、有向往、有哀怜,此情此景,我对爱国有了更深的领悟,“幸为中国人,幸生中国土”,人生的奋斗,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生存和家庭的幸福,更多的是要以感恩之心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我坚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每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各司其职,才能保证各项事业按轨前进,就像一颗螺丝钉,碌碌但绝不是无为。不论本职工作还是党派工作,我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精进之心对待“事”,践行心中的那份情怀。2015年是“三改一拆”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由于宗教场所基础数据不完善,重点人员信息掌握不全,工作推进非常缓慢。我临危受命被安排到宗教科,协助配合涉宗“三改一拆”工作,连续加班三个多月,全面排摸梳理宗教场所基础数据,建立“一场所一档案一策略”工作法,圆满完成拆违任务。2016年时值杭州G20国际峰会举办年,宗教领域成为维稳重点领域,临时突击性任务多,而我那时刚好怀孕,产检经常一拖再拖,最忙时甚至有滑胎迹象需要保胎。这两年在民宗局办公室主持工作,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管人、管事又管财,十几项工作职能,风风火火、兢兢业业,始终秉持“服务”宗旨,想领导所想,忧领导所忧,中央宗教督查、宗教法治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均得到市县领导高度肯定,也因此被冠上民宗“女汉子”称号。工作上的林林总总,正是出于初心和情怀,让我的人生有了价值。

  我总想,人的一生应该这样,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以感恩之心,携手前进;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事,让生命因为情感的寄托而更加多彩,让人生因为有精神的驱动而更有价值。

  在民革大家庭中,在民革“大爱服务”、统战“共画同心圆”的氛围浸润下,我认真学习统战工作精神,开始树立参政议政意识,常怀社会服务之心,为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我协助支部主委组织策划“走进党员·温暖家庭”主题慰问老党员活动,发动平阳牙防的朋友开展“儿童爱牙护牙”志愿者服务进校园知识讲座。今年,积极协助组织民革党员参加“台青看平阳”系列之端午活动,与台青面对面交流。为拓展服务领域,我申请公职律师法援案件,结合本职宗教普法工作,开展法律讲座进宗教场所活动,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和帮助,以民革人的身份,传递民革正能量。

  一路走来,时间不长也不短,平凡却又充实,但饱含着我对民革的情怀,对统战的情愫,对祖国的情结。当前,平阳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重要时期,作为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我将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县委统战部和民革平阳县基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奉献为乐、以工作为乐,将个人奋斗置于平阳统战工作大局之中,努力为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实干担当中奋勇前行》——游朝章

  2009年6月大学毕业后,我先在浙江省测绘大队进行实习,2009年10月开始先后在原县房管局和县测绘大队工作,2013年通过招考进入县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2017年因行政执法改革来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回顾十年来工作单位、岗位的变化,结合自身心路历程,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几点感触和体会。

  一、以坚持学习为支点,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刚进入工作岗位时,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房产测量(简单的说就是我们房产证上登记的房屋面积就是房产测量的内容),这与我在大学里学到的大地测量和工程测量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每天工作时间之外,我都抽挤时间勤练手、学标准、记规范。通过近半年的努力,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获得了领导的肯定,让我负责了多个乡镇的城中村改造房产测量项目,最终都圆满完成,其中有个故事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接到昆阳镇前宕村测绘任务后,我跟同事在测完一间房屋后,业主老伯立刻提出质疑:“我那间房子明明是4米宽的,你们怎么量起来只有3米6?”当时我一惊,我用同样的方法,如果一间量错等于全部量错,而且差距这么大,那还了得!我和同事当即对老伯的房屋进行核实,老伯展开双臂贴着大门,“你看你看,我房子这么宽的。”我和同事用激光测距仪再次复核,结果仍然是3米6,这下老伯不干了,投来鄙夷的眼光,“你们手上的玩意不行,还是皮尺量准。”说着就从房子里拿出皮尺自己量起来,“你看你看,这不是3米6……?”这下现场的群众也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老伯将时间的“60进制”误用在长度测量上,我和同事又抽了几间房屋复核,好在数据都对上了。后来回忆这件事情,给我的感触还是蛮深刻的,在所有群众看着你实时测量,看着你将他们一辈子的辛劳转化成数字和小数点的时候,你能不能心平气和地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对待,在面对质疑的时候,也只有曾经的一丝不苟,才能换来日后的坦诚相待。在进入县城市建设管理办后,我负责全县市政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管工作,这对我来说又是全新的工作领域,为更快地学习业务知识,我参加了浙江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在职本科学习,算是走了提升业务水平的“捷径”。通过学习,我在监管过程中,能快速找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有了这段工作经历,我顺利评上了中级工程师的技术职称。再后来进入综合行政执法岗位,工作领域跨度更大,我按“老办法”,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工作之余听“老钟”、“凤科大帝”讲法律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8年,幸运地通过了律师职业资格考试,现在从事局法制审核工作。

  二、以尽心尽责为指引,创造优良工作业绩。2016年底,我被抽调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筹备组工作。说是筹备组,其实连我和领导在内仅有4人。当时筹备任务非常紧迫,工作十分繁重,除了时刻掌握上级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动向外,不仅需要常常对接16个乡镇报告执法局组建的情况、中队的设置方式、日常管理的模式,还要与县委编办、16个涉及职能、编制划转的业务部门逐项对接586项执法事项,协调职能划转时间,争取人员划转编制。那段时间自己经常加班加点,起草各项实施方案,编写执法业务、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内务管理等各项制度。但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的那一天,我还是深深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三、以敢于探索为切口,解决实际工作困难。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是个新生事物,在很多方面遇到的问题都缺乏明确的指导意见,比如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案件,有出现一些其他县区的建筑垃圾在后半夜偷运到我县进行倾倒现象,数量多的话一晚能有上百车次,造成了我们乡镇土地被严重侵占,破坏了原本美好的村居环境,使基层美丽田园等建设努力付诸东流。在我们追查处罚后,但当事人缴纳罚款后拒不履行怎么办,是申请法院执行还是受害人私力救济?在各地都没有统一的意见,因为上述两种做法都有。针对这个问题,我收集了大量的案例进行研究,总结出采用“代履行”的方式清理建筑垃圾是最高效的途径,通过行政机关先行垫付资金进行清理,最终由违法行为人“买单”,这种方式使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不再有利可图。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裁执分离改革下的代履行探究——基于解决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罚执行问题的目的》获得2020年度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十佳理论成果的荣誉,并获得县人民法院行政庭的积极肯定,目前我局已就此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近期敲定一些细节后即将组织实施。

  最后,我想分享一句我们主委常说的一句话:“政务党务工作都是本职工作。”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最大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也做好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等工作,为平阳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志丹

游朝章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