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市直五支部赴乐清市中雁村考察学习

2021/10/29 来源:

  近日,民革市直五支部党员一行在支部主委余金钧的带领下来到乐清白石街道中雁村考察学习。

  中雁村有10公里健身步道、蜿蜒的盘山公路、主要景区玉甄奇峰的山脚下是钟前湖一池秀水,秋日里沿着山势层层叠叠的梯田,黄绿相间的稻田,艳得跟调色盘似的,大清早就有游人来拍照。

  中雁村由三个村合并而成,这里的梯田不仅面积大,地势开阔,种植的稻谷非常有层次感,还有为乡村旅游配套新建的田间木道和1500平方米大型景观台。正是这片拥有的景观场景的梯田,成了温州新晋的景观梯田“C”位网红,吸引着温州及周边的游人纷纷前来打卡拍照。白石街道近年来还围绕钟前湖,打造了全长25公里的“十里湖山.诗韵中雁”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全域美”精美路线。

  村庄里新生人口少、老人去世、年轻人外出务工,居住人数在逐年减少,农村空心化。房屋空置率高,不少破旧老房子无人看管,任其自然消亡。部分农田无人看管,处于闲置状态。村民医疗保险480元/年,村民基础养老金每月224元。部分老人的生活保障较为困难。由于所处位置在4A风景区内,规划上不允许村民私自建房,民宿很难发展。没有用地指标,导致民宿建设资金进不来。为打造梯田风光,需租用闲置土地种植水稻,而租金远超过种植收成。

  村庄里受制与土地规划困境,难以实现规模化的民宿项目合作开发,也影响了民资对当地民宿建设的投资热情。现有的吃住设施,不足以吸引游客真正住下来,村民们守着大片的好山好水,干着急,无从下手。农业与农村的发展要立足于合作社,发展好农村经济,吸引农业人口回流。

  余金钧一行与中雁村村干部进行座谈。村干部表示,希望农村老宅的改建、重建,特别是老旧危房拆除重建能得到政策上的支持,作为发展民宿项目、休闲旅游、市民入村养老租住项目的基础。集中利用闲置土地,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农业、休闲旅游,让村民变股东。另外,对于渴望吃到绿色素菜、有机水稻的市民可以对接合作社,让市民可以出资以“租田”的方式向合作社认领农田。水稻、蔬菜的产出归出资人,村集体通过收取停车管理费,获得一些补偿收益,用于维护梯田观光区。

  党员们认真听取、记录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并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对我市农村开发特色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相关调研课题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市直五支部)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