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刘净非参加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1年工作推进会暨工作培训会

2021/11/01 来源:

  10月28日上午,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1年工作推进会暨工作培训会在湖北宜昌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工作推进会。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承担对口湖北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一光荣政治任务,对民革全党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民革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的难得机遇,民革全党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力争交出优异答卷。他要求民革中央监督调研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明确民主监督工作的定位和任务,在监督过程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从政治高度和民主党派角度,聚焦普遍性、前瞻性、深层次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执政党和国家机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作出贡献;要在总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方法,努力为民革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制度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作出更大贡献。

  在工作培训会上,李惠东从制度设计、组织安排、工作方法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就如何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民革中央组建“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9个监督调研组”的“1119”工作架构,采取每半年开展一轮监督调研的形式开展工作,即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实施一轮监督调研、形成一份监督报告、进行一次情况反馈;并始终把“合作”作为切入点,坚持“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组织动员力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实际行动支持帮助湖北省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成员、工作小组成员、各监督调研组主要成员和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民革湖北省委会、宜昌市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茜参加了会议。

  会后,民革中央各监督调研组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分赴对口州市开展首次监督调研工作。28日至30日第四监督调研组在刘净非和民革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曾蓉的带领下赴荆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28日下午第四监督调研组在荆州市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辉汇报荆州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荆州市市发改委、荆州市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市市水利湖泊局、荆州市市农业农村局、荆州市市城管委、荆州市市住建委汇报相关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刘净非在讲话中用四个关键词提出了工作组未来五年工作构想。一是珍惜缘分。将和荆州人民一道,尽心关注、共同聚焦长江保护的重点、难点、痛点。二是落实责任。在学习好中央精神、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深入一线、责任上肩,积极帮助荆州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宣传荆州的好做法、好经验,梳理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充分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渠道,在反映荆州市委、市政府的意见请求方面发挥好“桥梁”“渠道”作用。三是发扬“四千精神”。把浙江的“四千精神”带到民主监督工作中来,把浙江“五水共治”的经验带到荆州来。要说尽千言万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传颂好,把我国多党合作优势、民主监督故事、荆州实践经验宣传好;要走遍千山万水,通过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切实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找准找好;要历尽千辛万苦,以务实作风,切实把民主监督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要想尽千方百计,把荆州的困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提好、提实、提出效果。四是请求加强监督。请荆州的干部群众在给予民革中央调研组帮助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刘净非表示,未来五年,调研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认真工作。曾蓉在讲话中表示,在今后五年里第四监督调研组将在民革中央的领导和荆州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荆州市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有关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发挥积极作用,向民革中央交出一份优异的工作答卷;同时也要把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作为民革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发挥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

  29日上午,第四监督调研组一行前往公安县实地调研,分别考察了公安县长江岸线修复治理、青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荆江分洪区北闸。下午,在荆州城区实地调研,考察护城河污水治理情况、长江岸线修复情况等。当天晚上刘净非、曾蓉牵头召开第四监督调研组讨论会,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净非、曾蓉对起草好这次民主监督报告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

  民革湖北省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范道宠,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茜、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副部长陈乾俊,民革浙江省委会人资环委副主任、临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临海市总支主委李萍和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民革四川省委会经社处、民革荆州市委会相关同志及成都理工大学专家等全程参加了在荆州的监督调研活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