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金华 >> 地方快讯

民革金华市委会举办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系列活动

2021/11/29 来源: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缅怀辛亥革命革命先驱,11月25日上午,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在武义县同心苑举行。

  此次活动由民革金华市委会、中共武义县委统战部主办,民革金华市委会直属武义支部、武义县台胞台属联谊会承办,武义县辛亥革命詹蒙英烈纪念馆协办。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武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显平,武义县政协副主席黄红梅,民革金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舒,中共武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侨联主席罗斯夫,金华市台联会会长厉晓明等出席活动。

  傅显平表示,举办“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目的是要缅怀詹蒙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学生军光辉事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

  荣安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图片展能让我们更好地回顾革命先驱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革命情怀,重温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意义,缅怀以学生军詹蒙等为代表的一代热血青年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当下,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该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将振兴中华之重责,扛在自己的肩上,为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活动还邀请了武义黄埔军校同学会唯一健在的会员、今年103岁的郑双龙,黄埔军校同学会第一任会长的遗孀朱秀文,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民革武义支部全体党员、武义台联会部分代表等参加活动。

  随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生军史迹座谈会在“同心苑”会议室举行。

  会上,辛亥革命詹蒙英烈陈列馆馆长介绍辛亥革命学生军的总体情况。来自县委统战部、县委党史办、县志办、县台联、民革市直属武义支部、武义一中、詹蒙英烈陈列馆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代表,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生军史迹”主题,从专业角度、民间视角,不同维度、不同侧面,结合具体的事例深入研讨辛亥革命及学生军等史迹的挖掘宣传、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荣安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会议上强调,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要认清历史大势,坚定紧跟共产党走。把辛亥革命这座丰碑,融入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来领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担当起民族救亡复兴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铭记先烈功勋,汲取进取的力量。把辛亥革命精神,特别是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市委要求,更好地走好赶超争先、崛起浙中新时代赶考之路。要发挥特色优势,共同促进祖国统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的工作重点,要以辛亥革命精神为纽带,团结各方力量,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履行思想引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贡献民革力量。

  詹蒙和学生军

  110年前的中国,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以孙中山为首的仁人志士抱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信念发动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近代发展进步的闸门。

  受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指导和武昌首义的感召,各地出现了多个由学生组成的特殊军事团体——学生军。他们或投身前线,舍生忘死;或守卫后方,鼓舞民心士气,用热血青春和宝贵生命,捍卫辛亥革命成果,为推翻清朝统治、建立共和政体奔走呼号,乃至慷慨赴死。被誉为“宣平第一敢死士”的詹蒙,就是学生军中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1911年10月,詹蒙听闻武昌起义形势危急,毅然给父亲写了封“对家深情、为国决然”的家书,与同学一道奔赴武昌参加保卫战。在激战中,詹蒙带领学生军冲锋陷阵、英勇顽强,不畏其枪林弹雨,誓与武昌共存亡。同年11月22日,年仅20岁的詹蒙在阳夏保卫战中,左耳中弹仍继续投入战斗,留下了“今日死且不暇计,何恤一耳”的敢死绝句,最后又因头部中弹,血洒战场,壮烈牺牲。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