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民革人物 >> 人物专栏

掀起国潮音乐风——记青年唢呐演奏家、浙江民革党员薛天龙

2021/12/02 来源:

  “一曲新版《九儿》登陆《中国潮音》综艺,全网转载及官方累计点击量破亿,谢谢大家对国风音乐的喜爱。”11月28日,正忙于录制节目的浙江民革党员薛天龙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这也是继去年年底他参加广东卫视《国乐大典》取得总决赛亚军之后,再一次掀起国潮音乐风。薛天龙在改编版的《九儿》演绎中,耍起十八般武艺,从大鼓到锣,最后在歌曲高潮部分吹起自己最拿手的唢呐,现场评委和评论区发出一片惊呼:“唢呐,YYDS(永远的神)!”

  薛天龙刚过而立之年,但已是浙江歌舞剧院首席唢呐演奏家。唢呐给人的印象是民间、古老且冷门,年轻的薛天龙是如何与唢呐结缘的?

  1、童年在练唢呐中度过

  薛天龙自幼酷爱音乐,小时候在公园看到有个人正在吹奏一个喇叭似的乐器,回家就跟父母说,他也要学。那个乐器,就是唢呐。8岁起,薛天龙就跟随国家一级唢呐演奏家冯永兴先生学习唢呐,后又随著名黑土作曲家隋利军先生学习唢呐与理论作曲。

  老师对薛天龙的管教很严格,母亲对他也极为严厉。在薛天龙的记忆中,自己的童年都是在练唢呐中度过。最多一次连续练了8个小时,直吹到嘴里起泡、化脓。“而且生病了也得练,风雨无阻。催我练唢呐已成为我们母子间交流的重要话题,即便是现在再回到哈尔滨,母亲仍然会习惯性催促我该练唢呐了,甚至对我的演奏提出建议和要求。”薛天龙说。

  由于文化课成绩很不错,薛天龙考上了黑龙江当地的重点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但他对唢呐念念不忘,决定把“吹唢呐”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事业。于是,他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仅用4个月学习完音乐学院附中6年的专业课程,并在2007年,以唢呐全国总成绩第一名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别,师从左继承教授学习唢呐。

  要知道,薛天龙就读的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来不乏“省市高考状元”“国际奥数冠军”,他这一“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使之成为学校历史上为数不多考入中国高等艺术学府的学生。

  2、年轻人照样能把唢呐“玩”儿溜

  进入大学后,薛天龙在艺术环境中如鱼得水,吹奏唢呐的技艺更是不断得到提升。

  2013年,薛天龙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唢呐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近代唢呐第一人”——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

  为精进技艺,薛天龙走出舒适圈,去往更有挑战的领域不断尝试。从2014年开始,他在北京、上海、杭州举办过多场个人音乐会。他的独奏音乐会与传统个人音乐会有所不同,形式上丰富多彩,内容上大胆创新,在表现乐器本身独特声音魅力的同时,也在舞台视觉上增添设计感,曾尝试融合说唱、武术及变脸等其他种类的艺术形式,收获了大批粉丝。

  2018年1月起,除了个人独奏音乐会,薛天龙作为发起人和音乐总监,筹办了七场《天龙八Bu》民乐分享会,给杭城带来数场国乐盛宴。2019年5月,薛天龙跟随浙江省侨联艺术团,赴意大利进行巡演,把国乐盛宴送到了国外。

  不像其他乐器,唢呐是冷门且小众的,甚至在很多人眼里,它是一个“土里土气”的乐器。回忆自己学艺的20多年经历,薛天龙说,是因为无穷的热爱,使他能坚持走到今天。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年轻人照样能把唢呐“玩”得溜溜的,而古老的唢呐也能在年轻人手里展现别样的风情。

  事实上,薛天龙做到了。

  2020年上半年,经过广东卫视及《国乐大典》第三季导演组的层层筛选,薛天龙在几千名国乐高手中脱颖而出,收到了节目组的第一份邀请函。下半年,薛天龙正式登上《国乐大典》第三季竞演舞台,成为国内64名顶尖青年一代国乐高手之一。

  在国乐江湖里,因为薛天龙的演绎,唢呐成为公认的“抢镜”乐器。在现场,他吹奏的一曲《假行僧》极富感染力,让观众感受到了唢呐的威力。

  经过十三期竞演,薛天龙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作为乐队的领军人物(队长)带领团队取得年度亚军的好成绩,也成为当季最受欢迎的乐手之一。

  借着这个舞台,薛天龙向更多人推广了“国潮音乐”的概念,让传统音乐文化被更多的年轻人喜欢。

  3、“一战成名”不忘初心

  因为竞演的优异成绩,薛天龙在民乐圈一下成了红人。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国乐风采。

  今年2月,薛天龙受邀在北京参加大型演出《冬梦之约》,助力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薛天龙作为领奏,与众人共同演奏《炎黄子孙》及《冬奥玄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国乐的魅力。

  加入民革后,薛天龙活跃在民革的各类文艺演出、社会服务活动中,如G20杭州峰会前夕,他参加了民革组织在萧山机场的快闪活动;参与了相随70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2018年至今,薛天龙作为杭州市下城区文化志愿者,随队赴十余个城市进行文化走亲,并策划导演了2020年杭州下城区与沈阳和平区的线上文化走亲,均获好评。

  在高度信息化的时代里,原生民族文化面临着强大冲击,尤其是中国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唢呐班子”逐渐被流行音乐和歌舞所取代。曾有人担心,在这种趋势下,唢呐这样的民族乐器会不会因此而消亡。薛天龙用行动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长征中学外聘教师,薛天龙现在也有许多徒弟,最小的还在读小学。看着这些孩子吹起唢呐时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神情,薛天龙说,就仿佛看到了民族音乐的明天。

  在电影《百鸟朝凤》中,有一句台词令许多观众为之动容——“只有把唢呐吹进骨头缝里的人,才能拼着命地把唢呐传承下去”。这正是薛天龙向往和努力的方向。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