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杭州 >> 地方快讯

跨越山海的情谊——记浙江杭州民革党员黄海洋在泸定支教的故事

2022/01/07 来源:

  黄海洋是个性情中人,这近半年的时间里,他发朋友圈的频率不低,晒雪山、晒红色遗址、晒校园、晒美食……反正我是跟着他的镜头走遍了泸定的角角落落,领略了这个西部县城的静谧之美、淳朴之美和精神之美。

  人们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真正有机会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时,其中一些人很可能就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退缩了。黄海洋却是勇敢地跨出去了,而且跨得相当精彩、相当给力。

  杭州民革党员黄海洋是拱墅区春蕾中学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2021年8月,他跨越山海,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第一中学支教。2022年1月,他即将结束为期四个月的支教,回到杭州。

  满怀着热情,是这场奔赴的开始,即将离别时,又超乎他想象的沉重。还是当初的行囊,只不过里面承载了很多孩子的爱,沉甸甸,暖心窝。

  1、革命老区来了城里的老师

  黄海洋年纪不大,教龄倒是很长,有20年了。这个在杭州一所普通中学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多年的“老教师”,在他步入不惑之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支教。“来一场义无反顾的冒险吧,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给那些藏族的孩子上课,让自己的教师生涯更加丰满。”

  2021年7月,刚刚送走初三毕业班的黄海洋主动向拱墅区教育局申请参加向四川甘孜泸定县的教育帮扶活动,很快他就告别家人出发了。

  泸定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边是贡嘎山脉,一边是二郎山麓,亘古澎湃的大渡河从北向南纵贯整座县城,为泸定注入了非凡的气概,著名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高反”“生活习惯”“饮食问题”……即使是男老师,面对完全陌生的异乡,也会有忐忑的时候。但是当他来到学校,听到老师们热情的歌声,收到校领导敬献的白色哈达的那一瞬间,一切担忧都放下了。“哪有那么多问题,时间会磨合一切。”

  泸定县第一中学是县城唯一的初中,和东部城市的中学相比,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黄海洋肩负初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同时兼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每周25节课的教学任务,换作在杭州,也是不轻松的。而他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规范学生的语言习惯和学习习惯。学校的藏族学生多,相对来说,他们的语文基础薄弱,书写、阅读方面也存在困难,错别字那是天天出现。更有少部分学生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课堂上经常出现泸定方言。黄海洋的教学任务只能反反复复去提醒,“请用标准普通话再说一遍”,再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慢慢地情况才好了起来。

  整整四个月的时间,在和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黄海洋总是那个讲话最多、语速最慢、耐心最足的“黄老师”。正如学生在临别赠言里所说的,“感谢您这四个月来,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让我们快乐平安度过四个月。我们是山区的孩子,有很多人没有见过大山外的世界,是您将外面的世界讲述给我们听,让我们知道外面世界的美好与辽阔,让我们有信心好好学习,以后走出大山,去看看没见过的人事物……”

  2、会心理学的语文老师

  黄海洋不仅教语文,还兼职起了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其实现在很多需要支援的学校,基础设施和课程都是完备的,但是孩子心理辅导这一块存在明显短板。当地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常年和祖辈生活在一起,还有一部分生活在单亲家庭,这部分孩子的生活环境、亲子关系、学业压力、内心困惑和痛苦等问题大多比较突出,但长期缺少疏导。初中孩子正处在青春期,身心都在正在快速成长变化,在这个关键时期,如果心理压力得不到及时排解疏导的话,很可能会产生消极影响。”黄海洋多年来还开展过德育管理、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有相关经验的他便主动兼职担任起心理辅导老师。

  最让黄海洋印象深刻的,有一个初三女生,与人谈话目光不敢直视,特别没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几次交流中,黄海洋慢慢开导她,每个人有很多的优点和潜质,她应该关照自己的内心,找到最真实的自我,建立自信。而这位女生也听进去了,逐渐开朗了许多,变化很明显。

  前几天,班上一个调皮的男孩,在课间对他说了一句:“老师,我好想你做我的爸爸。”

  在此之前,这个男孩就问过黄海洋:“老师,你对同学们都这么好,你对儿子肯定特别特别好吧?”黄海洋反问他:“难道你爸爸对你不好吗?”

  本是笑着的男孩,突然听到这一问,愣了,随后缓缓摇了摇头,笑容也没了。后来,黄海洋才知道,这个男孩的父母不太懂教育,两年前曾将他送去了类似训练营的地方,体罚是家常便饭,男孩在那里度过了艰难的几个月。

  除了疏导学生,黄海洋还会将学生家长请到学校里,进行面对面交流。“果然是大城市来的老师,就是不一样。”家长们都很感激他。

  3、支教助学两相宜

  其实,这次支教经历并不是黄海洋的第一次。早在2018年4月和2019年6月,黄海洋就作为民革浙江省委会的专家帮扶团成员,先后赴贵州纳雍县董地乡和贵州黎平县等地中学送教,给孩子们上课,为当地教师开设专题讲座。那两次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西部山区学生们纯真质朴的个性和对知识的渴求,但是由于行程所限,没能与更多学生和老师用更多时间畅所欲言,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这一次,他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做他想做的事。支教开始后,黄海洋就和几位年轻教师成立“师徒结对学习小组”,指导语文教研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磨课。黄老师经常和学习小组及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备课、听课、磨课,反复研讨教材,分析学情,优化策略。黄老师还为初三和初一的师生开设了不同内容和风格的写作示范课。在黄老师带动引领和积极参与下,本学期泸定一中语文教研组收获满满:导学案编制向精品化深入;课堂逐渐向深度学习迈进;一位青年教师在泸定县2021初中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现场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一位教师在“精品课堂”节上也获得优异成绩。

  支教过程中,黄海洋也发现,学校里不少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他们期待读书改变命运。

  “虽然我支教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也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黄海洋联系了杭州市春蕾中学,联合泸定县第一中学发起“金鲤公益行动——共建家庭共同富裕,托起孩子幸福未来”活动,目前筹集资金近3万元,新书两千余元。

  活动发起时,有位已经工作的毕业生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立马转账9000元。资助达成后,黄海洋转达了泸定这边的感谢之情,那位学生告诉黄海洋:“我不是他们尊贵的客人,我就是你的学生。孩子们长大以后,爱会传递下去的。”

  冬季到来,还有一位杭州学生家长主动联系黄海洋,问孩子们需不需要羽绒服,她这里有十几件全新的,已经打包寄送了。

  “泸定这边很热情,我在杭州的同事朋友们也很真诚,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黄海洋表示。

  2021年12月30日中午,泸定一位奶奶来到学校,带着一大块腊肉(当地百姓用来送给贵客的)和一袋自制华林坪盐菜(这种自制盐菜很稀少),请班主任一定要帮忙转交给“杭州来的黄老师”。

  她是其中一名受助学生的奶奶,孩子两岁就没了父母,与奶奶相依为命。受到帮扶后,懂得感恩的老人家总觉得要表示些什么。没有拿得出手的礼物,老人家坚持要送自制土产,“感谢黄老师对孩子的帮助。”收到这份礼物后,黄海洋决定再留点钱请班主任转交给这个初二女生,黄老师已下定决心,回杭州后会一直关注帮扶这位女生。

  点点滴滴,汇聚成离别时一颗颗不舍之泪,“对黄老师太舍不得了。”这是学校迎来的第一批支教老师,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感受到了来自黄老师的真诚和关爱。“参加支教,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黄海洋说,泸定山高水长,泸定师生情真意切,这一趟收获太多,太值得!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